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半斋随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余晓群  2020年05月14日07:49

 

《两半斋随笔》

作者:俞晓群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5月

ISBN:9787308198844

定价:65.00元

内容简介

这本书是出版人俞晓群关于出版业和当代中国出版家的随笔文集。这些人大名鼎鼎,包括张元济、邹韬奋、丰子恺、叶君健、陈翰伯、陈原、李学勤,也有许渊冲、黄永玉、沈昌文,还有谢其章、张冠生、江晓原、王强、冷冰川、周立民、姚峥华。这些名字不仅代表着一个个曾经在出版史乃至整个现代中国历史上留下过深浅不一足迹的人,也是构建了今日中国文化面向的一块块砖、一片片瓦。他们穿过时代的洪流,搭起肩、拉起手,呼吸之间,守护的、期盼的,俱是难以形容其重量的无形财产。俞晓群擅长从小处着手,从方寸之间写出人情味,写出一段出版人眼中的出版史,格外有趣味,也在朴实与质拙之间格外有风度。就像沈昌文老先生在序言中说的,俞晓群“研究他们的活动、主张,实际上是部中国近现代出版思想演进史”,并用“这样的成就完成他人生的‘另一半’”。有些故事讲起来似乎简单,但要在简单之中把观念透露出来,却艰难得多。俞晓群写作多年,在《两半斋随笔》中,把这套本事使得炉火纯青,把这本书做得格外小巧却厚重,精致又朴拙。

作者简介

俞晓群,1956年9月13日生。1977年获吉林大学哲学硕士学位。自1982年从事出版工作至今。曾任辽宁教育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辽宁出版集团副总经理,《万象》杂志主编。曾策划和主编“世界数学名题欣赏”“国学丛书”“中国地域文化丛书”“书趣书丛”“新世纪万有文库”“万象书坊”等丛书,以及《吕叔湘全集》《傅雷全集》《顾毓琇全集》《中国读本》等。曾在《光明日报》开设专栏“蓬蒿人书语”“快语”,在《中国图书商报》开设专栏“人书情未了”,在《辽宁日报》专栏“开卷”主笔等。

目 录

张元济:老商务的知识分子传统........1

邹韬奋:大众的文胆.................15

丰子恺:愈久远,愈难忘.............27

丰子恺:一本令人惊奇的大书.........60

叶君健:访叶家小院.................67

陈翰伯:文化的先行者...............73

陈 原:诞辰一百周年祭.............84

李学勤:日记中的李先生............104

许渊冲:初春,与大师相遇..........119

黄永玉:几乎没有不看书的一天......130

沈昌文:沈公杂说..................135

谢其章:老虎尾巴的故事............146

张冠生:书中日月,纸上乾坤........161

江晓原:从天学到性学..............182

王 强:谜一样的人物..............194

冷冰川:解读神来之笔..............204

冷冰川:你的劳作简直像宋朝人......214

周立民:不甘心正襟危坐............221

姚峥华:雪呆子的文采..............236

后记..............................244

序 言

序:巨大的另一半

沈昌文

我对正规上班时间以外的另一半,始终深怀敬意。二十来年前,读台湾郝明义先生写的《工作 DNA》,就已有此念。他有一个说法:“工作比床重要。”你不上班,似乎闲起来了,要睡觉了。其实,会做事的人,这时想干的事会更多,心里会更烦。

俞晓群嘴上不说,其实是个典型的“巨大的另一半”的奉行者。他的这本大著,便是说明。他在书中讲了许多位中国的大出版家,研究他们的活动、主张,实际上是部中国近现代出版思想演进史。以这样的成就完成他的人生的“另一半”,可以说是“奇迹”了。

我喜欢看书中谈我熟悉的人的故事,例如讲陈原他老人家。我对陈原可说熟悉已极,然而我喜欢说这位老前辈的闲情逸致,不多说他的出版观念。俞晓群在这里对陈老的出版观念作了系统阐发。在我的记忆里,最难忘的是他同俞晓群在沈阳的第一次交往。那次俞老弟请陈老吃饭,去一家广东饭馆。事后陈老对我说,我这次终于在东北吃到了地道的广东菜;过去你陪我在北京吃的,其实不是广东菜,是香港菜。这个故事,可以当作笑话讲,但不是出版观念。研究并述说陈老的出版观念显然要比这难做得多,艰难得多。

在这本书里讲的种种出版界大人物的光辉事迹中,我很爱看的是一位“雪呆子”女士的故事。我很希望,俞老弟下一本大著请这位“雪呆子”来写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