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门槛·沙》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埃德蒙·雅贝斯  2020年03月13日08:36

 

《门槛·沙:埃德蒙·雅贝斯诗全集(1943-1988)》

作者:埃德蒙·雅贝斯  译者 刘楠祺 赵四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ISBN:9787559806512

定价:7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为法国著名诗人、学者埃德蒙·雅贝斯1943-1988年诗全集。雅贝斯运用片段暗示总体的方法以及马赛克式的诗歌技巧,将各样的文类和创作模式融入诗歌,把诗歌重新表现为情感、理性、哲学、政治和历史复杂的统一体,挑战了诗歌的构成观念,为后现代诗歌提供了一种新的范式,他的诗歌影响了整整一代法国当代诗人,也影响了莫里斯·布朗肖、雅克·德里达和加布里埃尔·布努尔等著名哲学家和思想家。

作者简介

埃德蒙·雅贝斯(Edmond Jabès,1912-1991),法国当代著名诗人、作家、哲学家,犹太人,生于开罗,卒于巴黎,是二战后法国最著名的文学思想人物之一。雅贝斯1943年开始写诗,1959年出版第一部诗集《我构筑我的家园》,1967年成为在蒙特利尔世界博览会上展示其作品的四位法国作家之一(另三位是萨特、加缪和列维-斯特劳斯)。

埃德蒙·雅贝斯于1970年获法国文学批评大奖,1982年获法国犹太文化基金会艺术、文学和科学大奖,1987年获法国国家文学大奖。

刘楠祺,1955年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法语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后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文学译著有波德莱尔《恶之花》、耶麦《晨昏三钟经》和《春花的葬礼》,并在相关期刊翻译发表博纳富瓦诗论若干篇。

赵四,1972年生于上海。诗人、译者、诗学学者、编辑。中国社科院文学博士,北师大博士后。出版有诗集《白乌鸦》《消失,记忆:2009-2014新诗选》,小品文集《拣沙者》,译诗集托马斯·萨拉蒙诗选《蓝光枕之塔》等。

目 录

第一卷门槛

我构筑我的家园 005

井水 011

缺席的场域 015

为食人妖的盛筵而歌 021

水底 081

我街区的三个姑娘 093

墨之声 103

拱顶石 137

语词留痕 179

世界之壳 235

阴影的中心 313

语词的白与符号的黑 335

在面具和语词世界的

小小漫游 373

春之契约 383

第二卷沙

叙事 393

记忆和手 413

一、关于双手 417

二、血洗不了血 445

召唤 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