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历史诗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维谢洛夫斯基  2020年02月28日08:46

 

《历史诗学》

作者:(俄)维谢洛夫斯基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2月

ISBN:9787020145775

定价:77.43元

内容简介

维谢洛夫斯基生前只发表了《历史诗学》的部分章节。全书直至一九四〇年才在苏联列宁格勒出了第一版,由日尔蒙斯基编注并作序。苏联高等教育出版社于一九八九年推出了《历史诗学》的新版,作为向高校学生推荐的“文学学术名著丛书”之一。该书依据一九四〇年的初版,删繁就简,以作者生前发表过的历史诗学章节为主,作为附录收入了部分手稿,并附有比较详尽的注释。

作者简介

维谢洛夫斯基 (1838—1906),俄国文学史家。他学术视野广阔,谙熟俄罗斯、斯拉夫、拜占廷和西欧自古以来各个时期的文学以及各民族民间创作和民族志。写有关于艺术起源、文艺理论和东西方文学交流史方面的著作二十多部,创立神话起源的理论。关于民间文学的研究著作有《意大利的民间政治诗》《伊凡雷帝的故事》《情节研究》和《历史诗学中的三章》。

目 录

简介

译者前言

文学史作为一门学科的方法与任务

历史诗学导论(问题与答案)

修饰语史

作为时间因素的叙事重叠

心里对比法及其在诗歌文体中的反映形式

历史诗学三章

单行本序言

第一章 远古时代的诗歌的混合型与诗歌种类分化的开端

第二章 从歌手到诗人。诗歌概念的分化。

第三章 诗歌的语音与散文的语音

附录

历史诗学的任务

情节诗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