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霁野选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霁野 著 宫立 编  2020年02月25日09:07

一、基本信息

书名:《李霁野选集》

作者:李霁野 著 宫立 编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书号:978-7-5201-2831-5

定价:198.00元

二、内容简介

本文集从《李霁野文集》和《李霁野文集补遗》精选了部分篇章,编成《李霁野选集》。全书分六个部分,“影”收录了《革命者》等几篇短篇小说;“我的生活历程”主要是先生对自己的回忆;“回忆鲁迅先生”主要是收录先生回忆鲁迅先生的文字;“回忆未名社”主要收录先生回忆有关未名社的若干篇章;“怀旧集”主要收录先生纪念亲人以及许地山、台静农、李何林等现代作家(学者)的文字;精选李何林先生和解志熙教授的两篇文章作为附录。

三、出版说明

李霁野先生(1904年4月6日—1997年5月4日),出生于安徽霍邱县叶集,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是我国现代著名文学家、翻译家、教育家、鲁迅研究专家。1914年入叶集明强小学读书,同班同学中有韦素园、台静农、韦丛芜等。1919年入阜阳第三师范学校读书。1923年秋考入北京的崇实中学。1924年结识鲁迅先生,1925年在鲁迅先生的资助下,入燕京大学读书。同年,在鲁迅先生倡导下,参加创办了未名社。1929年至孔德学院教课,1930年秋,受聘至天津河北女子师范学院任英语系教授兼主任,1937年离开。1938年,应聘到北平辅仁大学教课。1943年5月,经曹禺介绍,到夏坝复旦大学任教,1944年3月8日离开,到白沙女子师范学院英语系任教。1946年应鲁迅先生挚友许寿裳先生之邀,到台湾省编译馆任编纂。1947年“2·28”起义后,编译馆解散,转台湾大学外语系任教。1949年,在北京参加全国第一次文代会,9月到南开大学外语系任教。1982年,被选为天津市文联主席。1993年,获天津市最高文艺奖“鲁迅文艺奖”,1995年获中国“彩虹翻译奖”,1996年12月被选为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

河北师范大学的前身是天津河北女子师范学院。李霁野先生在《李霁野自传》、《李霁野文集·总序》、《在天津河北女子师范学院》等文章中深情地回忆了他在天津河北女子师范学院的往事。经李何林先生和朱肇洛先生推荐,先生于1930年秋受聘至天津河北女子师范学院担任英语系教授兼主任。除了负责行政事务外,先生教了两门课:西洋名著选读和英美短篇小说,第2学年教英国长篇小说,并且为学生辅导英诗选读课。当时孔另境在女师院编辑校刊《朝华》,向先生约稿,先生“选点学生翻译较好的作品,加以校改给他发表”,“我记得写了介绍英国诗人(W.H.Davies)的短文和一篇散文《父亲》”。经笔者查阅,先生在《朝华》共发表了两篇,其中《随笔两篇》是创作,由《父亲》和《生活的Twilight》组成,另外一篇是翻译,V.F.Calverton的《社会变迁与感伤的喜剧》。因为行政事务和备课忙,先生头两年没有翻译什么书。“鲁迅先生很关心,同冯雪峰谈到,以为我偷懒”,先生接冯雪峰信后,立即写信告诉鲁迅先生他在译《简·爱》,后经鲁迅先生介绍给郑振铎,作为《世界文库》单本印行。先生在河北女子师范学院最后译完的一本书是《我的家庭》,1936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先生在任教期间,还应章靳以之约,为《文季月刊》写了《谈渔猎》、《木瓜》、《病》、《忆素园》、《忆鲁迅先生》等几篇文章。

据先生回忆,他在女子师范学院时的作息时间很规律,“将一天分为三段,上午上课,备课,办行政事务,有闲暇就读与教课有关的书。午饭后一定午睡一小时,时间几乎一分钟都不差。起床后洗洗脸,外出散步一小时,一般到北宁公园,绕一圈回来正好。有时划划船,时间就要长一些了。师生关系很好,有时候有几个同学与我同去,自由谈笑,无拘无束。下午三点到六点,一般我用来译书写作,寒假暑假也是如此。晚饭后七点到十点,除非与备课有关的书读不完,我总读点与上课无大关系的书……晚间按时就寝,睡前散步洗漱,约二十分钟”。很可惜,“女师院有一条清规戒律,教师如同学生恋爱,就得离职。文贞同我已经订了婚,所以我要做离校的准备。”先生按照女子师范学院的清规,于1937年辞职离开天津河北女子师范学院。

2004年3月,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了9卷本的《李霁野文集》,2014年1月,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又出版了2卷本的《李霁野文集补遗》,将李霁野先生一生所写的散文、小说、诗歌、译著、书信等近500万字收录在内,为我们了解和研究李霁野先生提供了最为完备的文献资料。为了纪念曾在天津河北女子师范学院任教的李霁野先生,我们从《李霁野文集》和《李霁野文集补遗》精选了部分篇章,编成《李霁野选集》。第一辑名为“影”,收录了《革命者》等几篇短篇小说。第二辑名为“我的生活历程”,主要是先生对自己的回忆。第三辑名为“回忆鲁迅先生”,主要是收录先生回忆鲁迅先生的文字。第四辑为“回忆未名社”,主要收录先生回忆有关未名社的若干篇章。第五辑为“怀旧集”,主要收录先生纪念亲人以及许地山、台静农、李何林等现代作家(学者)的文字。最后精选了李何林先生《我所了解的李霁野同志》和清华大学的解志熙教授的长篇研究论文《“严肃的工作”—〈李霁野文集〉阅读札记》,作为附录,帮助我们走近先生。

在编选过程中,冯跃华、赵坤、魏静、侯月盼、史新玉、周华等同学帮忙做了校对,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目录

(一)影

革命者

回信

生活

嫩黄瓜

微笑的脸面

艺术家的故事

题卷末

(二)我的生活历程

我的童年

同青年朋友谈谈我的青年时期

“五四”风雷在阜阳第三师范学校

流落安庆一年琐记

滚滚长江水送我到北京

孔德学校和孔德学院

在天津河北女子师范学院

滞留在沦陷的天津

在敌陷的北平

逃出敌陷区

滞留洛阳五十天

入川行记略

在重庆和北碚

在白沙女子师范学院

出川返里

在故里五个月

在台北台湾省编译馆和台湾大学及出走

入台出台及其前后

记两次逃亡

经天津到北京

回到第二故乡天津

我和图书馆

《我的生活历程》序

(三)回忆鲁迅先生

在北京时的鲁迅先生

鲁迅先生两次回北京

关于鲁迅先生的日记和手迹

鲁迅先生与《莽原》

鲁迅先生的母亲

鲁迅先生与“安徽帮”

鲁迅先生的读者

鲁迅先生和青年

鲁迅先生与少年儿童

在鲁迅家吃炸酱面

我和鲁迅先生最后一次会晤

谒鲁迅墓并访故居

访鲁迅故乡

谒鲁迅先生墓并访绍兴

鲁迅先生颂

鲁迅先生八十诞辰纪念

“3·18”惨案前后

《民报副刊》及其他

春节随感

(四)回忆未名社

别具风格的未名社售书处

未名社出版的书籍和期刊

未名社几个安徽成员

忆王青士同志在未名社

两次秘密座谈会和五次公开讲演

践踏未名社的屠伯——北洋军阀

未名社始末记

鲁迅先生谈未名社

为鲁迅先生佚简答客问

关于未名社结束情况再答客问

《鲁迅先生与未名社》小引

《鲁迅先生与未名社》序

(五)怀旧集

春晖忆

纪念我的两位姑母

给大儿

厄于短年的韦素园

纪念许地山先生

纪念许寿裳先生

松柏发芬芳——回忆陈翔鹤同志

寄台北友人静农

寄语老友静农

永别了,静农!

鲁迅精神与李何林

题亡友魏建功遗诗册

齐白石老人二三事

挽单演义同志

挽包子衍同志

附 录

我所了解的李霁野同志/李何林

“严肃的工作”—《李霁野文集》阅读札记/解志熙

李霁野佚简十封释读/ 宫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