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论爱与死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帕特里克•聚斯金德  2020年02月18日08:10

 

《论爱与死亡》

作者:【德】帕特里克•聚斯金德

译者:蔡鸿君 张建国 陈晓春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ISBN:978-7-5327-8241-3

定价:38.00元

内容简介

聚斯金德在这部篇幅不长的作品中探讨了爱和其永恒的对手——死亡的关系,援引哲学、文学,宗教故事和神话传说,及至现代生活中的三个例子,向我们呈现了两者间相生相伴又对立冲突的联系,促使读者思考世人如何看待爱与死亡,以及它们在文学和哲学作品中的样貌。爱情既能让人感觉幸福,也会带来无尽的痛苦,爱情不只是随便一种分子,可以改变我们的身体和大脑,把我们完全变成另外一个人。作者进而对比了耶稣和古希腊神话中俄耳甫斯的命运遭际,讲述他们如何试图用爱战胜死亡。

作者简介

帕特里克•聚斯金德(Patrick Süskind),德国当代知名作家。他的处女作《低音提琴》于1981年9月在慕尼黑首演,至今仍常演不衰。1984年,聚斯金德完成了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香水》,出版后轰动了德语文坛,后被译成多种语言。他还著有中篇小说《鸽子》,《夏先生的故事》及其他一些非虚构作品,在当代德语文学界具有显著的影响力。

编辑推荐

在这本小书里,读者不仅能领略柏拉图和苏格拉底的学说观点,也有幸体味克莱斯特、司汤达、奥斯卡•王尔德、托马斯•曼、歌德等人的宏旨高论,并进而体悟到聚斯金德本人写作中涉及爱欲和死亡之间永恒纠葛的命题。

读者评论

看似诡辩的行文逻辑之下,是作者对爱欲和死亡之间联系的深沉思考。看了这本书,或许能理解作者为什么能写出《香水》这样伟大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