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蓝色天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毕淑敏  2020年02月14日08:52

 

《蓝色天堂》

作者:毕淑敏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ISBN:9787540493523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蓝色天堂》是毕淑敏旅行散文代表作。2008年,毕淑敏搭乘邮轮,完成在海上环游地球一周的壮举。在这场跨越四大洋的全球旅程中,作家毕淑敏对人生命运、世界光景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作为一名优秀的作家和心理咨询师,毕淑敏以一贯的睿智、平易,从心理学、医学、文学的角度观察和理解我们身处的世界,历史、艺术、心灵在她的笔下实现了奇妙的融合。在这本书里,你可以体会到和世界*辽阔*亲密*生死与共的接触,风和雨、水和汽、古和今、生命和死亡……素颜的地球到底是怎样的?我们该怎样与自己相处,又该如何追寻自己的幸福?荷兰红灯区、世界*鲜花市场、危地马拉原始密林里的金字塔、海盗的藏宝洞和诗歌、墨西哥国民宫、黑脸圣母、古巴雪茄、约旦佩特拉城……在这本书里,你可以一次性饱览不同人种和地区的心灵史,建立认识世界的知识谱系。让初心燃烧吧,像一缕旷野中的清风,抵达圣洁的所在。

作者简介

毕淑敏

CCTV读书大使、“朗读者”“开讲啦”特邀嘉宾、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

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小说月报》第四、五、六、七、十届百花奖,《当代》文学奖,陈伯吹文学大奖,《北京文学》奖,《昆仑》杂志文学奖,解放军文艺奖,《青年文学》奖,台湾第十七届“中国时报”文学奖,台湾第十六届《联合报》文学奖等各种文学奖三十余次。

目 录

自序 天堂的颜色

1.向卷尾猴学习

2.舱位

3.船书

4.旅游中的甫志高

5.告别啊告别

6.陆地上的旅行

7.你听到的汽笛声表示弃船

8.触摸地球素颜

9.水先案内人

10.海中央

11.自主企划必有我师

12.为祖国募捐

13.世界上最缓慢的微笑

14.在巴塞罗那哥伦布雕像下会合

15.世界上最芬芳的工作

16.在荷兰观看另类表演

17.冰山和海盗们的诗

18.冰岛蓝湖本是工业废水

19.乌兰的15万次鞠躬和跳蚤市场

20.小报和小杉文晴画笔

21.粉红色的玫瑰城

22.每日“一偷”与“倒时差”

23.阳历的七夕

24.同甘共苦,乃基本原则

25.巴拿马要塞

26.穿行在危地马拉的密林中

27.如果我是墨西哥城的卫士

28.彩虹布和龙舌兰酒

29.玉米神和黑脸圣母

30.世界上所有的金字塔,都与它有关

31.每一支哈瓦那雪茄都清白

32.明信片和骷髅旗

33.世界观与观世界

34.海洋是我们的摇篮

跋 给自己和给你的礼物

前 言

自序 天堂的颜色

我不相信有地狱。

可我确知有天堂。

天堂和地狱似是一对正反义词组。按说你相信这一个存在,就不能否定那一个的存在,否则自相矛盾。

先来说地狱吧。地狱是怎样一番景象?

大文豪但丁在《神曲》中描述的地狱,是硕大无朋的漏斗状。它从地表到地心口径逐渐缩小,陷落得越深,表明灵魂的罪孽越重。若一路坠落直扑地心,抵达漏斗底端,就是魔王撒旦的巢穴。若有幸从魔王的尾巴爬过地心,另一面则进入炼狱。

炼狱像一座高山,灵魂可在攀爬中洗涤罪恶。山分七层,每上升一层就会消弭一种罪过,攀到山顶便升入天堂。天堂之途也非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进,一共分为九层。越往上爬你的灵魂就越高洁。若你翻越了九重天,就进入了真正的天堂。

在东方,佛教的地狱有极无间、大阿鼻、四角、飞刀、火箭、夹山、通枪、铁车、铁床、铁牛、铁衣、千刃、铁驴、烊铜、抱柱、流火、耕舌、锉首、烧脚、啖眼、铁丸等类别。中国道教的地狱则分为十八层,以某人生前所犯罪行的轻重,决定他下坠到地狱的哪一层和他受罪时间的长短。每层地狱比前一层地狱在质上增苦二十倍,在时间上增加一倍。如不幸落进第十八层地狱,苦楚烈度已无法形容,时间也达到极致,再无走出地狱之可能了。

在一本讲述旅行和天堂的书籍里,讲述地狱实在是煞风景的事情。但不知地狱之苦,又如何能体察到天堂的温煦呢?

天堂到底是什么样子?

我问一些人,天堂里最应该有什么?

有人说,应该一尘不染。有人说,应该没有悲伤。

有人说,应该有黄金砌成的街市和碧玉打造的围墙。

有人说,应该人来人往,想吃什么就有什么,牛奶遍地、乐声环绕,安全舒适。

有人说,当然要有天使。就是那些面如满月、长着翅膀、拎着一口袋羽箭的胖胖婴孩。然而天堂并非幼儿园,不可能只有未成年人,一定还有如花的少女和如山的男生吧?青少年总要长大,会有婚配和新的天使出生。然后人们慢慢变老,成了慈祥和蔼的老人吧?

我想,天堂里一定绿草茵茵,有不老的翠树和长香的花,有鲜活的动物和莺歌燕舞的禽鸟,有丰腴的餐食和流淌的蜂蜜;空气毫无疑问是新鲜的,疾病毫无疑问是没有的,华美的建筑反射温润的微芒……

想到此处,不由暗笑。天堂和地狱,骨子里是人世间诸般影像的加剧或是放大,并无不可思议之处。在种种想象和描述的背后,潜伏着来自心理学上被称为“行为主义”流派的淡淡身影。那学说的基础理论是相信惩罚和奖励能训练并约束人们的行为,久而久之成了习惯,便能惩恶扬善,达致天下太平。地狱天堂说的理论基础,和此流派有异曲同工之妙。遗憾的是在现实世界,地狱的恫吓力量,总流于纸上谈兵的虚妄;天堂的恩赏嘉奖,又有画饼充饥之嫌。亡命之徒连现世的法律都置若罔闻,又哪会忌惮地狱中遥遥无期的惩罚!

所以,我不相信地狱。但是我相信天堂,我所笃信的天堂,它不在天上,只在尘世。

人间本该是天堂。

2008 年,我自费买了一张船票,出发环绕地球一周。那艘名为“和平号”的船,5 月14 日自日本横滨进入太平洋,一路向西,9 月4 日返回出发港,在蔚蓝大海上昼夜兼程5 万多公里,途经几十个国家,共计114 天。由于一些原因,我没能完整地走完这一圈,这个圆画得不够完整。好在最壮观的景色我已饱览,最险恶的风暴我已穿越,最艰苦的航程我已一寸寸地挪过,最苍凉的海天一色我已一分分领略……生命中有了这样一次荡涤身心的旅行,浓墨重彩。当我垂垂老矣行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据说人的一生会电光石火地闪现,浓缩成一部微电影,我势必回忆它,浮出若隐若现的欢颜。

如果天堂有颜色,它是什么色泽呢?红色固然令人兴奋,但每天都是红彤彤的艳光四照,好像喧嚣吵闹了些。橙黄?温暖,丰收,诱人食欲,但总觉明黄给人以威权的压力;带着赤色调的橙,又有一种危险即将靠近的绷紧。青绿自然是好的,生机勃勃饱含汁液,给人以成长的期望和生命的韧性。但城市里绿色稀薄,旷野和雨林中,大片绿色惨遭砍伐和焚烧,雪山、沙漠也没有绿色的踪影,绿色有不堪一击的脆弱。哦,还有紫色。据说这是一种高贵颜色,我却正因了它的高贵,而疏离了它。我期盼天堂不要有拒人千里的矜持,而是平易近人的蔼然。

便只剩下蓝色了。蓝色是这个星球上最广泛、最汹涌澎湃的颜色,博大精深,无处不在。它负载着所有的生命,乾坤挪移生生不息。它酿造着所有的文明,丰功伟业乐此不疲。所幸截至今日,它还没有被人类的贪婪彻底污染,尚保持着宇宙洪荒时的洁净和丰饶。

我把这本书定名为《蓝色天堂》。天堂并不遥远,就在你我指尖。天堂是既可以建设也可以毁坏的,就看我们如何面对人类的未来。

我把这一路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写出来,不一定正确,但都是真情实感。希望你能读它一页或几页,说句玩笑话,那你就赚到了。蹈海翻江这一趟,我用了100多天,你只需用几小时。我买那张船票,花费了半生的积蓄,你花几十块钱,就可以沿着海路,听素颜的地球在悄声述说。

海,自在博大,你将从那里领受生命大道至简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