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嫉妒》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玲玲  2020年02月12日08:37

 

《嫉妒》

作者:张玲玲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ISBN:9787532168200

定价:39.00元

内容简介

《嫉妒》是女作家张玲玲关于南方城镇的中篇故事集,书中收录了同名小说《嫉妒》,以及《岛屿的另一侧》《破碎故事之心》《似是故人来》《去加利利海》《无风之日》和《新年问候》等七篇小说。其故事的背景皆发生在南方的城市,在当代人的生活之中,作家从青年、中年、老年的三种视角,去切入一些生活中真实存在的困局,有些困局源自外部的时局,有些困局则源自于内心。

作者简介

张玲玲,1986年生于江苏。小说作者。曾任财经记者、编剧等职。《嫉妒》为其首部短篇小说集。

目 录

嫉妒

岛屿的另一侧

破碎故事之心

似是故人来

去加利利海

无风之日

新年问候

评论

张玲玲的小说读起来有一种沉稳的感觉,这样的沉稳让阅读变得很舒服。不管是对生活之流的细密端详,还是记录城市改造拆迁中的世相百态,抑或是对精神内维的雕镂,在小说艺术表现以及深蕴于其后的思考方面都可谓成熟与独到。在这样的书写中,她的关怀投向的大多是那些芸芸众生的平凡日常,这些人物的希冀与挣扎、琐碎与困顿,现实中的伤痕与心灵的萎顿。

——评论家 李晓伟

小说(《无风之日》中)对城中村各种边缘人群生活的呈现,无论破败的陋室、一柄坏了的雨伞、碗里并不新鲜的饭菜、瘸腿的拉客司机、电视机里养蜗牛致富的神话,抑或工友们、夫妻间那些*日常的对白,杂乱无端又携带不能言语的隐情,皆是如此鲜活可感,如在目前。这一切,都证明作者本人时刻对生活保持着勤勉的观察和记录,并且用观察去捕捉“最接近生活的事物”,去让事物自己生长成故事。小说短短的篇幅,不但容纳了十几年的岁月,还把多个故事交织在一起,看似点到为止,实则力道惊人。

——评论家 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