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济源读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帆  2020年01月15日13:07

一、基本信息

《济源读山》

作者:刘帆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ISBN:978-7-5126-7499-8

二、内容简介

登山,思考,记录。作者用脚步与思想重构了家乡济源的山水元素,遂有了这本散文集。《济源读山》不只是一本游记,其实更是一种乡愁,于在外的济源游子是一个念想——记得家乡的好山好水呵;于家乡本土人是一个召唤——山就在跟前,抽闲多爬山呵。该书大体上以作者登山时间为横轴,以所登之山为纵轴,以读山所生发出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为立轴,或试图以之印证济源这座城市山水人文之“一山一水一精神”耳。

全书共分八簇,第一簇《待落岭》,站在待落岭巅,向东可以望见天坛山和五斗峰,向西可以看到鳌背山和云梦山,向南可以俯瞰邵州古镇和滔滔黄河,向西北即是圣王坪和历山的舜王坪,济源的大山,可谓一眼尽收。第二簇《五斗峰》,五斗峰在晋豫交界王屋镇东西山前堂境内,在天坛山、灵山的北边,在王屋山水库的东边。从地图上看,王屋山水库、王母洞、五斗峰,基本上处于等边三角形的三个顶点上。五斗峰系由五个主要的山峰组成,东、西、南、北、中五个山峰,如五个斗一样矗立,五斗并立,故名五斗峰。第三簇《鳌背山》,鳌背山雄踞于王屋山与析城山的群峰之间,系济源第二高山,海拔 1929 米,苍翠挺拔,直插云霄。因其山顶广阔而平坦,中间向上稍稍隆起,如巨鳌之背,故称鳌背。第四簇《斗顶》,斗顶海拔 1955 米,是济源第一高山,也是排名河南第 11位的高山。第五簇《祖师庙》, 祖师庙位于盘谷寺后山,海拔 1072 米。因为一座庙,整座山便以庙为名了。第六簇《蟒河峡谷》,蟒河峡谷,河谷深切,两岸山峰奇特,道貌岸然,山势险峻,风景殊异,是户外爬山很好的去处。第七簇《天坛山》,天坛山是王屋山的主峰,海拔 1715 米。王屋山是中国古代九大名山之一,山势奇险,层峦叠嶂,怪石突兀,飞瀑直挂,自然景观独特。第八簇《其他》。

三、作者简介

刘帆,博士,正高级职称,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济源市第八届政协委员,济源市首届学术技术带头人。文学类书籍出版有《心海立帆》《心海行舟》《诗书留年》《济源读山》等。诗歌、散文散见于《青年文学》《文艺报》《莽原》《特别关注》《河南日报》等报刊。

四、目录

簇一:待落岭

何待箭落方知岭

簇二:五斗峰

中斗

南斗

西斗

北斗

如板之山

簇三:鳌背山

断足之鳌

羊龛

驴头崖历险记

簇四:斗顶

斗顶我为峰

摸了阎王的鼻子

簇五:祖师庙

祖师庙

七道梯

中涧河

龙门河

搬脚梯

祖师庙北线

簇六:蟒河峡谷

偶遇广位龛

蟒河冰挂

捉驴驮行记

访牛大寨

莲花辿行记

访寻帽盔山

老庄下河

簇七:天坛山

王母峡

望天坛

碧水桃花

黄背辿

簇八:其他

交地古道

风雨出太行

金鸡岭

岭上桃园

佛潭沟

南山•南岭•寻找

五、名家推荐

“济源山水好,老尹知之久。”很多年前,白居易如是说。刘帆利用几年时间,爬了家乡济源很多的山,其中多数的山,我并没有爬过,甚至未闻其名。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我也是通过刘帆的《济源读山》,重新认识了故乡的山山水水。这于很多走出去的济源人,是个念想;于家乡济源的很多本土人,是个召唤。道法自然,毕竟天下第一洞天的道山王屋,尤其需要们自己先读先悟。

——作家 李洱

群山如簇,作者便以山簇如斗顶簇、鳌背山簇、待落岭簇、五斗峰簇、祖师庙簇、蟒河峡谷簇等作为济源境内几十座大山之标,以读山所生发出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为杆,从而以作者自己的独特视角独到地解读了他亲身读山所得到的济源城市“一山一水一精神”之山水人文。

——作家 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