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痛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野莽  2019年12月12日08:28

 

《痛苦》

作者:野莽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ISBN:9787517132028

定价:39.80元

内容简介

书稿《痛苦》是当代知名作家野莽的一部短篇小说集,共收录《恩仇》《义子》《挥泪》《血雨》《不能没有你》《突围》《死去活来》《大火》《鱼祸》等25篇短篇小说作品。作者以幽默的语言,戏剧化的冲突,或讲述家国情怀、忠诚信义,或描绘市井平凡小人物的挣扎与生存状态,或讲述当下社会各阶层人们各样的生活态度,或讲述人情的冷暖或人性的光辉……

小说取材广泛,主题鲜明,结构完满,作者讲的是故事,更是在现实层面、隐喻层面、精神层面展现复杂的社会关系,人间世态和人情世故。

作者简介

野莽,中国当代作家,祖籍湖北竹溪,武汉大学毕业。20世纪80年代开始发表作品,迄今出版长篇小说《纸厦》《寻找汪革命》等12部,中短篇小说集《窥视》《死去活来》等20部,散文随笔集《墨客》《竹影听风》等6部,系列方志小说《庸国》5卷,长篇传记《刘道玉传》2卷,学术著作《诗说新语》《诗经今译》等5部,外文版小说集《开电梯的女人》《打你五十大板》《玩阿基米德飞盘的王永乐师傅》3部,以及电影电视《祝你好运》《高爸再见》等,共计50余部,1000多万字。获国内文学奖20多次,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法、日、俄等多种文字。

目 录

恩仇

浑河

义子

挥泪

反骨

血雨

观柳

红泥

不能没有你

突围

大火

教授与狗

死去活来

领掌者

鱼祸

怪球

洗手间

优秀

痛苦

皇城奇遇

好大一棵树

臭嘴

黑夜里的老拳击手

后记 何锐

媒体评论

野莽的小說不搞突出,不搞強調,不搞波澜起伏,只是平平常常地,如实地,如数地把生活写出来。作者不泄露感情,甚至看不出对这种生活的态度,而态度自在其中,可以意会。

——汪曾祺

较之《围城》中笑声的轻松和愉悦,野莽的幽默是沉重的,即契诃夫所谓的含泪的笑,一种痛苦的思索因无法排解而化作的无奈。

——雷 达

他和他所看到的人与事之间保持着富于张力的距离,他不冷漠,有一种正常的同情心和好奇心,但他又不太热情,他不会大規模、无保留地投入事物的內部,所以他不会大惊小怪、痛心疾首,他总是得体地、适可而止地感触、嘲讽、微笑或者蹙眉头。

一一李敬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