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孤独者的绝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郭保林  2019年12月09日08:27

 

《孤独者的绝唱》

作者:郭保林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ISBN:9787513926348

定价:39.80元

内容简介

《孤独者的绝唱》是作家郭保林的散文自选集,郭保林的散文深受读者和评论家的好评,正如《中国当代散文大系》编者所评价的“郭保林散文题材广阔,内容丰富,情感激越,气魄恢弘,色彩明丽,想象飞腾,意境深远,风格沉雄”“谱写的是一部庄严壮阔的时代史诗和民族史诗,抒写的是一首首生命的浩歌和生命启示录”,他的文化散文被誉为“诗人、作家的文化大散文”得到广泛好评。这些作品视野宏阔,思想深邃,文采绚丽,雄浑中含有细腻,豪放中不减婉约,给读者丰富的审美享受。

作者简介

郭保林,山东聊城市冠县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当代著名作家。著有散文集《青春的橄榄树》《阅读大西北》《千古墨客》《线装的西域》《雨,落在香榭丽舍大街》《郭保林经典散文》等30种;长篇纪实文学《高原雪魂 — 孔繁森》《谔谔国士傅斯年》《大江魂》及小说集等8种。入围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首届冰心散文(集)奖、第二届中国传记文学优秀作品奖等数十种。近30篇散文选入大、中、小学语文教材及中高考模拟试题。

目 录

西北望长安 / 1

草原,一页绿天 / 25

我在草原上追赶落日 / 45

戈壁有我 / 50

穿过荒原之夜 / 56

解读凉州 / 62

龟兹歌舞之源 / 84

我寄情思与明月 / 100

有一抹蓝色属于我 / 109

秋风·秋意·秋阳 / 117

泉城夏韵 / 126

黄河狂飙曲 / 131

天堂之水 / 144

徽州写意 / 150

杭州的柔和与坚硬 / 163

夜雨仄身入成都 / 185

苏州夕阳又西斜 / 207

曹植:一曲梵歌千古愁 / 225

嵇康:慷慨与苍凉 / 243

李白:孤独的月光 / 256

李清照:智者的冷暖人生 / 266

孤独者的绝唱 / 291

阳光抚摸着海涅的墓碑 / 305

在希腊遇到拜伦 / 314

用自己的泥土塑造自己 / 326

农民画家米勒 / 340

啊,亲爱的爱琴海 / 349

媒体评论

郭保林“语言文字很好,想象也很丰富,这都是很难得的,可贵的。且著作宏富,足见创作上的努力”。

——原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作家 孙犁

郭保林散文“有着充分的激情,作为一种心声倾诉、精神写意和心灵升华……进行审美创造……特别是历史文化散文,能把哲思、史观和诗性有机结合起来,富有思想与文化蕴涵,普遍获得好评”。

——作家、诗人、学者 王充闾

郭保林散文量大质高,视野宏阔,气势磅礴,思想深邃,情感真挚,文采绚丽;雄浑中含有细腻,豪放中不减婉约,给读者丰富的审美享受。

——学者、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孙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