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共和国的童年纪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高洪波 主编  2019年10月10日09:23

 

《共和国的童年纪事》

作者:高洪波 主编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9月

ISBN:9787570211388

定价:28.00元

内容简介

这本小书,是孩子们熟知的金波、张之路、曹文轩等文学大咖、和初展文学风采的年轻作者共同抒写的“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主题故事。

有母亲怀里的童谣、戏剧舞台的趣事、错落有致的藏式楼房……

有“小升初”的作文题目、自己做的“矿石收音机”、神秘的礼物……

还有香甜的发糕、乒乓球拍、三好学生奖状、哥哥的分数、广场的鸽群、00后的高考……

作品充满了作家们对童年的不舍与怀想,对故乡的感恩与挚爱,对成长的回顾与思考,对未来的憧憬与展望!

大作家、小作者非凡童年里的点点滴滴,像一粒粒纯净闪光的珍珠,串起共和国70年的美好变迁!

作者简介

高洪波,笔名向川。儿童文学作家,诗人,散文家。1951年12月出生,内蒙古开鲁县人。鲁迅文学院七期、北京大学首届作家班毕业生。1969年应征入伍。转业后曾任《文艺报》新闻部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副主任、《中国作家》副主编、《诗刊》主编、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1971年开始发表作品,1984年加入作家协会。

先后出版过《大象法官》等20余部部儿童诗集;《高洪波军旅散文选》等三十余部散文随笔集;《遇见不不兔》等20余部幼儿童话;《鹅背驮着的童话——中外儿童文学管窥》等4部评论集以及诗集《心帆》等;《高洪波文集》(八卷本)《高洪波文存》(九卷本)等文集。

曾获过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庄重文文学奖、冰心奖、陈伯吹奖、中国少儿出版社“金作家”等奖项。

编辑推荐

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十位儿童文学作家和小作者共同抒写童年里的美好回忆

走进金波、张之路、曹文轩等作家的童年,找寻珍贵的童年记忆

目 录

002 跟着童谣飞 / 金波

016 小孩子,大时代 / 张之路

024 童年的梦 / 丹增

042 点滴乡愁说童年 / 高洪波

050 水边的文字屋 / 曹文轩

057 矿石收音机 / 刘海栖

067 幸福的梦 / 常新港

074 时光老人的礼物 / 徐鲁

081 神秘的礼物 / 安武林

089 墨水瓶里的花朵 / 曹文芳

096 地角天边 / 张明舟

103 父亲的菜园子 / 谢倩霓

114 朴素的力量 / 薛 涛

123 栖息在文化深处的故乡 / 李东华

129 被寄养的故乡 / 殷健灵

136 乒乓球拍 / 孙卫卫

142 我家住在校园里 / 卞秋华

149 哥哥在我家 / 彭冬儿

158 广场的白鸽 / 王熙达

163 我来人间一趟,我愿看看太阳 / 王泱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