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拉萨河女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马原  2019年09月17日07:30

 

《拉萨河女神》

作者:马原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7月

ISBN:9787533957285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拉萨河女神》收入著名作家马原在西藏生活时创作的中短篇小说《虚构》《拉萨河女神》《喜马拉雅古歌》《拉萨生活的三种时间》等八篇。这些小说中的雪域高原环抱着寻常与不寻常的一切:麻风病人在桃花源中安闲生活,老猎人在沉默的山林间倾吐心声,闹市中的乞者随身携带奇闻秘宝,陷于日常琐事的年轻人不知不觉走入宿命……作家在拉萨河边行走,在不同故事间徘徊,巧妙地埋下隐喻,投射着对人性不断探索的敏锐目光。

《虚构》:“我”为了写小说,前往住满麻风病人的西藏玛曲村寻找素材。在村里,“我”寄住在一位会说汉语的藏女家,每日与她聊天或外出游逛。一位每天爬山的“哑巴”老人引起了“我”的兴趣,“我”试图发掘他身世的奥秘,却因他神秘阴郁的气质和不合常理的举动而深受惊吓。在与村民一同打篮球、转经的过程中,“我”与一位球技绝佳的造佛匠人产生了友谊。“我”探索着村民们的生活点滴,*终离开了村子。

《拉萨河女神》:一群文艺工作者在盛夏时分前往拉萨河野营。大家各尽所能,在拉萨河边扎营、一起对付臭气熏天的猪尸、准备食物野餐、游泳洗衣、讲有关毛人的故事,并在其间与藏民们愉快互动。嬉戏中,伙伴们用沙塑起一尊写意派女性塑像,并将之命名为“拉萨河女神”。

《喜马拉雅古歌》:“我”和藏族向导诺布前往喜马拉雅山北麓狩猎,并来到了林达村一位珞巴族老人的家中。行程中,诺布对“我”讲述了有关儿时的自己、父亲与一位珞巴族猎人的往事:他们如何处理仇恨与救赎,自己的想法又是如何改变。

《涂满古怪图案的墙壁》:姚亮去世了,留下了一部名为《佛陀法乘外经》的神秘手稿,手稿中不仅含有姚亮生前的一些秘闻,还奇妙地记载了姚亮将死的事实和死后其周围发生的事。姚亮的妻子和朋友陆高为他料理后事,其间陆高通过一位曾与姚亮交好的女性了解到更多关于姚亮的细节。困扰不已的陆高决心放下手稿开始创作传奇小说,却在一天撰稿时做了许多奇怪的梦。

《拉萨生活的三种时间》:“我”接新婚妻子来拉萨一同生活,她因住处天花板里的响动而受惊不已,“我”的朋友午黄木恰也因同样情况惊惶不止。“我”陪着妻子探查房屋四周,和午黄木、另一位朋友子文走一起探究天花板上的奥秘,甚至拜访老喇嘛寻求指点,事情却始终无解。一天,朋友找“我”打猎时,天花板上又传出响声……

《游神》:“我”的朋友流浪汉契米自诩为贵族后裔,并向“我”展示了据悉为其先祖出售祖宅而换得的27枚乾隆六十一年藏币。“我”与契米聊天时认识了“祖宅”的现任主人——刚从印度归来的商人家的小姐,通过她了解到那些藏币的珍贵之处,也听到了“祖宅”故事的另一个版本。“我”的朋友、精通藏币收藏的大牛认识契米后与其约定购买乾隆六十一年藏币的钢模,契米费尽心思找到钢模的一半,事情却突生变故。

《中间地带》:雅鲁藏布江边的三户人家因为引水时间问题起了小冲突,藏族居民次巴珠的小儿子明久被认为调了计时钟,因而被父亲责打,并在此后一直闷闷不乐,只有体贴的未婚妻白玛关心、安慰着他。为了解决干旱问题,三户人家决定炸石装水泵、建造蓄水池。开山炸石的工程非常危险,白玛一直提心吊胆地祈祷着……

《死亡的诗意》:在拉萨一所保密工厂担任技工的李克是一位外表帅气的花花公子。在偶然的机会下,他与在宾馆工作的美丽女孩林杏花相识,两人很快如胶似漆。林杏花住进了李克院子里原作为厨房的小木屋,两人一起将小木屋改造成甜蜜的“爱情小屋”,却就此渐渐走向无可挽回的宿命。

作者简介

马原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曾任同济大学中文系教授。1953年出生于辽宁锦州,毕业于辽宁大学中文系。后赴西藏担任记者、编辑。现定居云南。

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主要作品有:中短篇小说《冈底斯的诱惑》《拉萨河女神》《虚构》《西海的无帆船》《喜马拉雅古歌》《拉萨生活的三种时间》《涂满古怪图案的墙壁》等,长篇小说《上下都很平坦》《牛鬼蛇神》《姑娘寨》等。

作为“先锋派”小说的领军人物,马原以著名的“叙述圈套”开创了中国小说界“以形式为内容”的先河。他极具革命性的叙事方式对中国当代小说的创新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目 录

虚构 1

拉萨河女神 71

喜马拉雅古歌 91

涂满古怪图案的墙壁 115

拉萨生活的三种时间 139

游神 163

中间地带 191

死亡的诗意 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