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沸腾协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臧棣  2019年08月07日00:32

 

书名: 《沸腾协会》

作者:臧棣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ISBN :978-7-5598-1890-4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臧先生认为诗的最根本的力量在于它能激发生命的觉醒。诗开启的是一个人对生命自身的美妙的体验。协会诗是作者臧棣运用诗的想象力对他感兴趣的事物进行的一次大规模的勘测。

在这个复杂而变化的世界中,人的生存视角,人对世界的体察,都亟待重新调整;对于我们身边与我们亲密共处的事物,受制于各种生活偏见的遮蔽,我们很少会用友善的眼光去看待它们,去尊重它们的存在权益,去理解它们的秘密。所以,通过这些以非常的语言手段成立的诗歌协会,我们可以重新体会我们和世界的共处关系。对微小事物的体察,也是对生命本身的洞察。

作者简介

臧棣,1964年生于北京。现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研究员。出版诗集有《骑手和豆浆》《最简单的人类动作入门》等。曾获中国当代十大杰出青年诗人、中国十大先锋诗人、中国十大新锐诗歌批评家、当代十大新锐诗人等;多次应邀参加国际诗歌节。

编辑推荐

一位卓越的诗人,臧棣的作品展现了对诗歌本质的独特理解,示范了想象力和生命、道德、文明根本的相关性。

——奚密(学者,美国加州大学杰出教授)

臧棣的诗歌写作具有独特的个性,将智性的伦理视野与具有挑战性的幽默感结合起来,不断探索自我及其存在的深度,为中国当代文学做出了重要贡献。

——柯雷 (学者,荷兰莱顿大学教授)

臧棣是诗人中的诗人,他的诗不仅是有想象力,而且是对想象力本身有想象力。他改变了浪漫派以来不断将想象力崇高化的做法,同时又捍卫了想象力的自主性。

——王敖(诗人,学者)

臧棣属于那种从诗歌史的视野来展开自己的诗人……他的诗歌美学建立在对“可能性”发现的重视之上,的确给新诗写作带来了新的因素和可能。

——洪子诚(学者,北京大学教授)

每当有人问我最好的诗应该是什么样子时,我都会立刻说出弗罗斯特那句名言——诗始于愉悦,终于智慧。每当我说出这句话时,我知道我说的其实是一个中国诗人——臧棣。臧棣的诗正是始于愉悦,终于智慧。

—— 柏桦(诗人,西南交通大学教授)

海外远眺大陆现代诗,我觉得臧棣是中壮派诗人中,属于少数既能显现大陆大板块诗歌传统中的力度,又能掘采半世纪多来海外中文现代诗发展脉裔之优点者,一方面承继了五四以降几位诗坛奇才的创新精神,一方面习染现代欧美诗歌异样多姿,追求书写新可能。

——陈黎(诗人,翻译家)

臧棣肩负特殊使命,以三十余年来持续的创作与批评,开启了当代诗的“潘多拉魔盒”。……我们能从臧棣身上目睹到他涌动着的“为诗一辩”的不竭激情。他是当代诗的碧空中“飞得最远的那只鹤”。

——茱萸(诗人,批评家)

臧棣是我们时代的普林尼。他的诗是仁者之诗,让读者洞见了琥珀中的螺旋桨,沉船里的歌剧院,虫洞里的牛角尖。

——包慧怡(诗人,学者)

目录

卷 一

003泥狮子协会

004迎刃协会

006骆驼草协会

008完美的倾向协会

009一滴雨水就能击穿那金黄的靶心协会

011马蹄螺协会

013黄雀协会

015性史协会

016自圆学协会

018我这样委婉我们的走神协会

019有一种意识叫天鹅协会

021在薄薄的雾中协会

023飞蛾协会

026喇叭花协会

027牵牛花协会

029梧桐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