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局外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加缪  2019年08月02日08:20

 

《局外人》

作者:[法]加缪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3月

ISBN:9787559427434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公司小职员默尔索因杀人而被法庭指控,却因为“在母亲下葬时没有哭泣”,被判处了死刑。

在我们的社会里,任何不在他母亲葬礼上哭泣的人,都有可能被处以死刑。

——加缪

作者简介

阿尔贝·加缪(1913-1960)Albert Camus

“存在主义”文学大师

“荒诞哲学”的代表作家

阿尔贝·加缪,法国著名作家、哲学家、文学理论家。1942年,他凭借《局外人》一举成名。1957年,因为“他的重要文学创作以明彻的认真态度阐明了我们这个时代人类良知的问题”,加缪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1960年,他在前往巴黎的途中遭遇车祸身亡,年仅47岁。

加缪的作品始终从人的现实生存困境出发,揭示了世界的荒诞性。他主张人类要直面荒诞,并且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坚持真理和正义。这一思想使他成为二战后欧洲乃至全世界几代青年的“精神导师”。

媒体评论

加缪在20世纪顶住了历史潮流,独自继承着源远流长的醒世文学,他怀着顽强、严格、纯洁、肃穆、热情的人道主义,向当今时代的种种粗俗丑陋发起了胜负难卜的宣战。

——萨特

他(加缪)作为一个艺术家和道德家,通过一个存在主义者对世界荒诞性的透视,形象地体现了现代人的道德良知,戏剧性地表现了自由、正义和死亡等有关人类存在的基本的问题。

——1957年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奖词

加缪有着一颗不停地探求和思索的灵魂。

——威廉·福克纳(美国作家、194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加缪以外,我想不起还有其他现代作家能唤起爱。他死于1960年,他的死让整个文学界感到是一种个人损失。

——苏珊·桑塔格(美国作家、艺术评论家)

(《局外人》是)出现在历史的环节上完美而富有意义的作品……它表明了一种决裂,代表着一种新的情感,没有人对它持反对态度,所有的人都被它征服了,几乎爱恋上了它。

——罗兰•巴特(法国作家、文学评论家)

一部经典之作,一部理性之作。

——萨特(法国作家、哲学家)

加缪的作品始终与追求正义紧密相连。

——安德烈·马尔罗(法国作家)

“一个真正作家诞生了”的标志。

——马塞尔·阿尔朗(法国作家)

整个小说(《局外人》),加缪写得冷静至极,从始至终不显露一点激动情绪。语言丝毫不露声色,多用断句,几乎看不出人物的思考,甚至有些啰嗦,但所有的细节都有意义——始终都是冷静与克制,将作者的情感和情绪控制得牢牢的,简直密不透风。

——马原(中国当代作家)

没事儿我就会把加缪的《局外人》读上一遍。

——马伯庸(中国当代作家)

加缪的作品是从战后混乱中冒出来的少有的文学之声,充满既和谐又有分寸的人道主义声音。

——《纽约时报》

加缪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他留给人们的遗产不仅有《西西弗的神话》《局外人》对人的荒诞处境的揭示,更重要的也许是人们该如何应对荒诞。

——《文汇报》

加缪的伟大之处就在于用一本薄薄的小书提供了万千种解读的可能性。

——豆瓣网友Moss大妖

你冷眼旁观这个世界,但却依然躲不过世界带来恶意。

——豆瓣网友桥豆麻袋

这本书写得很简单,读起来相当快,但是加缪通过这种简单方式传达的深度令人震惊。

——Goodreads网友Ryan R

目 录

第一部分 002

第二部分 062

《局外人》后记 126

导读:作为起点的《局外人》 130

加缪在诺贝尔颁奖晚宴上的演讲 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