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N个国王和他们的疆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浩  2019年09月02日14:56

 

《N个国王和他们的疆土》

作者:李浩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6月

ISBN: 978-7-5598-1641-2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N个国王和他们的疆土》收录了11篇小说,讲述国王们的故事,却不是我们平常看到的“正史”记录中那些位高权重荣耀无比的国王,李浩把国王们从宝座上拉下来,还原成一个又一个普通人,真实“记录”他们的心灵世界和情感体验。小说一方面呈现权力带给国王们的自大、骄奢、残忍、猜忌、愚蠢;另一方面尤其善于挖掘国王们作为普通人内心深处的恐惧、空虚、悲伤、绝望等,进而消除了国王身份的距离感和陌生感,从而与读者构成了某种对话。小说中的国王有一些有历史依据(比如李煜亡国的故事),有一些是李浩的想象或者“重构”,11篇小说单独成故事,却又仿佛可在各个篇章中找到彼此的身影,好似勾画了一副各自雄踞一方的地图,李浩借助各类想象式史书,以虚构抵达“历史真相”,实际上抵达了“人”的真相,这反而印证了李浩的想象力。

国王,在小说中承担的是寓言化的象征,在李浩所完成的书写中它更被强化的是“对自我的掌控”——也就是说,这里的所谓“N个国王”主要取的是能够掌控自己的命运,能够更多地实施和实现自己愿望的那类人。至少貌似如此。

问题是,假如这个人貌似能够“为所欲为”,能够主宰自己的意愿、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那他所经受的又会是什么?他是否能够摆脱不得不的妥协和某种波流涌动之下的“被操控感” ?他的生命是否会因此平坦甚至平坦到无趣?这些问题恰恰是李浩在《N个国王和各自的疆土》埋下的追问,他让11个国王轮番出场,各自负载着命运的某种可能和这种可能所意味的“哲思”。

11个国王,他们将携带身份和可能的权力,面对由此而被强化的11个“核心问题”,他们的问题相互独立同时也相互映照,他们的命运也相互独立、相互映照,相互是镜像的部分,而由它组成的整体,是对每个个人存在价值和个人意义的反思与追问。

作者简介

李浩,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河北四侠”之一。著有小说集《将军的部队》《谁生来是刺客》《变形魔术师》《消失在镜子后面的妻子》,长篇小说《如归旅店》《镜子里的父亲》,评论集《在我头顶的星辰》《阅读颂,虚构颂》,诗集《果壳里的国王》等。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第十二届庄重文文学奖,第九届《人民文学》奖,第九届《十月》文学奖,第一届孙犁文学奖,第九、十一、十二届河北文艺振兴奖等。

目录

国王A和他的疆土1

国王B和他的疆土26

国王C和他的疆土66

国王D和他的疆土87

国王E和他的疆土106

国王F和他的疆土122

国王G和他的疆土146

国王H和他的疆土172

国王I和他的疆土197

国王J和他的疆土221

国王K和他的疆土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