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富春源:资本江湖的风骚年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余昇  2019年04月24日09:53

《富春源:资本江湖的风骚年代》

作者:余昇

定价:55.00元

开本:32开

页数:576页

ISBN:978-7-5594-2271-2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上市时间:2019年1月

内容简介

本书讲述了富春江畔民族资本近百年的变革与沧桑。故事围绕杭州石氏家族几代人的命运沉浮,以解放前后、改革开放和21世纪等重要历史阶段发生的惊心动魄的创业故事、发展奇迹为线索,呈现出民族资本在诸多不利条件下的坚韧与自强。小说有机结合了中国证券市场诞生以来的风云变化,以虚实相间的方式,展现了当代实业家与资本、社会、家族之间的血雨腥风和爱恨情仇,为读者呈现了一幅资本与创业的大时代画卷。

编辑推荐

•一部书写家族四代创业甘苦的志书

•一部反映中国百年证券风云的奇书

•一部描绘变革时代爱恨交织的情书

作者简介

余昇(笔名):经济学博士。浙江鄞县人,出生于杭州市,童年生活在富春江畔的七里泷,与“天下十九泉”和严子陵钓台为邻。曾就职于国有上市公司和美资上市公司在华企业,后长期从事证券监管,有着丰富的商业金融知识及资本市场履历。试图以独特的视角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历程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变革与艰辛。

目录

第一章 一叶舟轻

第二章 民国春秋

第三章 公私合营

第四章 重出江湖

第五章 押注广告

第六章 花城小姐

第七章 银行贷款

第八章 价格闯关

第九章 革命初心

第十章 洪荒之力

第十一章 闯荡深圳

第十二章 初涉股市

第十三章 原始股票

第十四章 南巡讲话

第十五章 转战上海

第十六章 内幕消息

第十七章 三十六计

第十八章 你接班吧

第十九章 救命稻草

第二十章 超越琼瑶

第二十一章 晋军少将

第二十二章 淝水之战

第二十三章 蜘蚂开门

第二十四章 上市指标

第二十五章 不开发票

第二十六章 王的女人

第二十七章 英雄时代

第二十八章 行情火爆

第二十九章 造富神话

第三十章 打回原形

第三十一章 寻源之旅

第三十二章 呦呦鹿鸣

第三十三章 太像梅亭

第三十四章 家有家法

第三十五章 仇人入主

第三十六章 上海接头

第三十七章 涉足房产

第三十八章 定向增发

第三十九章 五点神仙

第四十章 七字玄机

第四十一章 背负原罪

第四十二章 富春源记

精彩选摘

第四章 重出江湖

自从进入知命之年,他已经开始为退休生活规划。他花更多的时间阅读,电厂是国家大型企业,有个图书馆,他成了那里的常客。他翻开了年轻时候想读却没有机会拜读的《资治通鉴》、《红楼梦》、《共产党宣言》等鸿篇巨制,悉心做了笔记,写了心得感想。最令他爱不释手的还是当代长篇文学,这些最能反映时代的心声。当时的文学作品很难用今天的“市场”这个概念来估量价值,获奖可以代表作品的地位。他借阅了两届茅盾文学奖的全部作品,他深感时代在召唤,思想在解放,文学在飞跃。他开始练习书法。虽然他的硬笔书法在华东电力系统颇有名气,人称“翰林”水准,但毛笔早已生疏,基本停留在解放前。除了读书练字,他还经常垂钓,这是最符合退休生活的户外运动,富春江恰好提供了天然渔场。他想象着自己有幸钓起一条鲥鱼,在亲朋好友面前炫耀一番,亲自下厨,共享美味。他还有一个梦想,就是退休后与爱人和孩子,与雪林、钟诚那些革命战友一道,从钱塘江的入海口乘船上行,穿越横跨半个多世纪的钱塘江大桥,目睹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现实画卷;跨越富春江大坝,感受“七里扬帆”,与严子陵共垂钓;再翻越新安江水坝,游览千岛之湖,品味湖之鲜鱼;最后改乘乌篷小舟,进入古徽州境内,寻找富春江源。

然而,那个腊月石伯翰完全是在矛盾中度过。他没有去过图书馆,没有钓鱼和夜捕,也没有提起过毛笔。他经常在江边发愣,或在家中徘徊。一天,他随手拿起家中的曹墨——那是他华东电力系统硬笔书法一等奖的奖品。他看见砚墨上刻着曹素功的名字。曹素功就是富春江源头的徽州歙县人,生于明万历年间,卒于清康熙二十八年,经历明清两代。曹素功四十五岁成为贡生,身居官场。但清康熙六年,曹素功辞官,开始做制墨之营生。接手了吴叔大的“玄粟斋”并改名“艺素斋”,为了避康熙皇帝的名讳。“艺素斋”除生产贡墨之外,同时生产实用性强的应市之墨,品种之多,造型亦繁杂,工艺精益求精。后得到了清康熙皇帝的赞赏,赐曹家之墨“紫玉光”三字,使得曹墨名声大噪。曹素功不正是五十多岁辞官,并创立了流传三百多年的名墨吗?古人尚能如此,今人为什么不能步其后尘甚至超越前辈呢?他眼前一亮,犹如一道金光闪过,思绪豁然开朗,信念从此坚定。

困扰了一个腊月的心结终于解开,即便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他也要向爱人坦白,一鼓作气,今年的事今年办。他说打算过年后就提前退休,让小铁顶职。爱人正好也有此意,何况她离退休也就剩一年多。当然她的想法还有些不一样,她想回到杭州,如果医院同意,把母亲接回家里照顾,现在一年要跑杭州好几趟。但当她听说他想退休后计划开办企业,不免有些诧异。

“都快六十的人了,还想着赚大钱?”她不解地问。

“不,我只是想把失去的人生补上。”他感慨万千。

“你想做什么呢?”

“做内衣,打出自己的品牌。”

“你了解女人吗?你看见过多少女人的乳房?这行业你熟悉吗,做过吗?”虽然她清楚石家曾经是制衣之家,但对他做内衣却疑虑重重。

“女人爱美,这就是无限的市场。中国现在除了一些国营企业做内衣,还没有专做内衣的私营企业,我们正好可以填补这个空白。这些东西将来完全可以是私人定制,国营企业限制太多,做不了。”他已经做过一番调研。

“办厂的本钱呢?要买机器,要雇人,要租场地,咱不当掌柜三十年了,能行吗?”

“亲爱的,你看见桌上的墨了吗?三百多年前曹素功也是五十多岁辞官,创办字号,获得了康熙皇帝的赐名。我也受过高等教育,为什么不能试一试?内衣面料最少,设计简单,利润较高,对于我这样新加入的最有利。纺织服装是中国的优势,我也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创造中国人自己的名牌,把中国人自己的服饰文化带给世界。”他似乎已有宏伟蓝图。

“如果失败了怎么办?欠下一屁股债,难道你想让小铁父债子还吗?”她们张家也曾是生意人家,不免有这样那样的担忧。

“有志者事竟成。如果失败,我绝不会拖累孩子。”他态度坚决。

过年以后,石伯翰与爱人第一时间上报了提前退休的申请,理由是照顾年届八旬的母亲,因为老人还住在精神病院。他们也同时提出由儿子石悲铁顶职。小铁作为电厂临时工已经在水工班干活,主要工作就是潜水,对大坝水下情况进行维护。最大的本钱是身体好,人也活泼开朗,与同事们相处融洽。鉴于他们家庭的历史情况,如今都得到了平反,厂里比较关照,很快同意提前退休,并让小铁顶父之职,成为电厂水工班正式职工。另外一个名额恰好照顾一位领导的子女,同时顶职。仅仅一个月,他们成为退休人员,回杭州家里,开始新的事业和生活。

他们收拾了延安路上石伯翰家的房子。一楼早已改做国营景德镇瓷器店,前面商店,中间厨房,后面仓库。二三楼是石家,做饭一楼公用。他们一同去鼓荡的精神专科医院打算把母亲接回家,淑仪专职照顾。但医院说老人病情相当不稳,经常无缘无故拿东西伤人,按照规定是不能出院的。无奈,他们只能放弃,说好每周来探望两次。淑仪不想退休后仅仅每日做饭洗衣,怎么说也是掌柜家的女儿,要帮他东山再起。万事开头难,能有妻子帮衬是最好不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