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时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钱兆南  2019年04月14日19:53

《天时谱》 钱兆南著

作者:钱兆南

出版社:四川民族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2月

ISBN:9787540981907

定价:56.00元

编辑推荐

这是一部跨文体的非虚构作品——中国式的《瓦尔登湖》。为了纪念大地上的诗人苇岸,写作者跟随季节的脚步,从泥土、空气、水分一点一滴写起,让季节如胶片般一格一格放送;从亲情、友情、乡亲入手,将我们来自何方、去往何处的现实一幕一幕缓缓推出。二十四个节气里的中国大地有苦难也不乏诗意,有坎坷、凄苦更有生命的壮美。说它是关于岁月沧桑的记录也行,说它是挖掘生命本真意义的书写也不错。总之,《天时谱》以二十四节气为主线,讲述人与时空的关系,人与土地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由此而追寻中国人生存的本意。(马季)

内容简介

《天时谱》是作者继长篇非虚构《跪向土地》之后的第二部长篇作品。这是一本献给天地万物的朴素之书,历时六载,在每一个节气的当天走进田野观察调查。这部人与自然的心灵笔记,采用广视角、多叙事的笔法书写人在自然、时空中独特的生命体验,呈现朴素至简的生活现场的精神图谱,引领心灵回归自然。全书语言风格庄重大气,视野开阔而不拘泥于季节,体现出人与自然间的共振、所焕发出来的灵性与动感及润物无声的感动。

作者简介

钱兆南,匍匐在大地深处默写大自然的记录者。自2009年至今,走进乡村深处进行田野调查,以悲悯情怀去发现,表达。尝试倾听万物之音,及人天合一的生命意义。

钱兆南,原名钱俊梅,曾用笔名水无痕,江苏海安人。曾《天涯》《作品》《雨花》等刊物发表作品几十万字。有在服装厂流水线上、建筑工地现场打工的经历。多年以来坚持在乡村行走,进行田野观察和走访,用良知真诚写作。

名家推荐

南方的钱兆南是抚弄散文的妙手。淡雅,内敛,拥有一颗水灵灵的自然之心,她的文字别致独特,无法复制和临摹。

——高凯(甘肃)

兆南的最大特点在于发现,对万事万物,都有她自己特殊的心灵洞见,宛如一只一头扎进季节深处的鼹鼠,敏锐感知地球上的节气变换,以一种少有的神秘、内省、悲悯,讲述着大地上所有生物生存的欢娱、困境和苦难,她的诗性和神性并存的讲述,显现了独有的精神版图和人类情怀……

——蔡永祥(江苏)

这是一个浓墨重彩的时代,很多时候人们只需跟着一起欢呼。这个时代不怎么需要救世济民的英雄,不怎么需要改良生活的大发明,但更需要一种悲悯情怀,带着宗教的高度俯视大地之上的众生,有一种特立独行又属于万事万物的生机,一种饱含赤子之心的关怀和警醒苍生的哲学精神。《天时谱》有这样的襟怀。

——陆渭南(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