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丰子恺话人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丰子恺  2019年02月22日11:11

《丰子恺话人生》

作者:丰子恺 著;丰一吟 编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ISBN:9787532780037

定价:35.00元

内容简介

丰子恺,中国现代文化艺术大舞台上一个响亮的名字。本书是丰子恺幼女丰一吟老师从丰子恺著述中精选出来的语录,内容涉及丰子恺谈艺术、谈文学、谈诗词、谈儿童、谈书法与金石、谈人生哲理与闲情……就艺术与人生而言,实可谓无所不谈了。

比如丰子恺谈艺术:“大艺术家的少年时代必然有艺术的素养。倒转来说:少年时代必须充分具有艺术的环境与教养,长大起来才能成为大艺术家。”

再比如他谈人生:“做人不能全为实利打算......而人就变成枯燥、死板、冷酷、无情的一种动物。这就不是‘生活’,而仅是一种‘生存’了。”如此等等,丰子恺的人生与艺术语录,充满着人生睿智和艺术真谛。

本书特意挑选出100多幅与文字创作于同一时期的漫画,有些漫画让人忍俊不禁,有些漫画引人深思,编者将之与丰子恺先生的诗意温润的文字集中于一书,这种编排方式是丰先生作品中较少采取的,使得这部作品既有教育意义也有欣赏价值。

作者简介

丰子恺(1898-1975):浙江桐乡人。中国画家、文学家、美术和音乐教育家。他的漫画风格造型简括、画风朴实,作品有《子恺漫画》等;他的文笔隽永清朗,语淡意深,著有《缘缘堂随笔》等。

编者:

丰一吟:画家,翻译家,丰子恺先生幼女。

目 录

一、 谈艺术

二、 谈绘画

三、 谈文学

四、 谈音乐

五、 谈书法与金石

六、 谈诗词

七、 谈儿童

八、 谈人生哲理与抗战

九、 谈闲情

十、 谈弘一与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