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牛背上的白鹭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郝周  2019年02月20日09:21

《牛背上的白鹭鸟》

作者:郝周   绘者:王涵平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ISBN:978-7-5598-1325-1

定价:36.80元

作者简介

郝周,1984年生,广东省作协会员,深圳市作协理事。有百多篇短篇作品刊于《儿童文学》《东方少年》等刊物。出版短篇作品集《一个人的香火龙》、长篇小说《偷剧本的学徒》《弯月河》《黑仔星》《牛背上的白鹭鸟》等近10部。《偷剧本的学徒》入选中宣部2015年“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2018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2016年“深圳年度十大佳著”;《弯月河》获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第一届“平湖杯”儿童文学奖、《黑仔星》入选2018年首届“广东好童书”。短篇小说《小黑,快跑》获第四届“读友杯”全国少年儿童文学创作大赛优秀奖。

内容简介

老栗是生产队的一头耕牛,十岁小女孩桂儿悉心照料,待老栗如亲人。一次偶然的机会,桂儿认识了白鹭叔叔。白鹭叔叔教桂儿识字,帮忙照料老栗。老栗老了,屡次面临被宰杀的危险。桂儿和白鹭叔叔一次次救下老栗,陪伴它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养牛、爱牛、寻牛、藏牛、哭牛,孩子在此间成长,人性的善良也一如成长本身,熠熠闪光。

读者评价

牛的命运、人的命运交织。乡村泥土和草地的清香清透而出,平静的叙述中潜藏着最原初也最令人动容的能量,那是属于每一个生命的本能情感,是爱,是靠近美好事物的愿望,是走向光亮之地的冲动。

——责编 孙才真

《牛背上的白鹭鸟》鲜活地写出心灵纯洁、美丽的人物形象,越是在复杂、黑暗的时期,越能凸显出人性的善良和光辉,无论是孩子和家长,都适合阅读这一本真实、深刻的好作品。

——香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周蜜蜜

带着这本书出门,刚放下。结尾很感人,流着泪看完的。

——著名阅读推广人 芝麻团长

很荣幸能成为《牛背上的白鹭鸟》第一批读者之一。我会带着孩子再细细阅读一遍,相信他们也能从中获取勇敢、善良、正义的力量。愿他们日后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仍能做一个真实、自由、有独立人格的人。

——读者 彭女士

出个差出来,丫头说她已经看了两遍了,正在看第三遍了,很感人很好看!说得我也迫不及待想看了。

——小读者家长 梁女士

《牛背上的白鹭鸟》借助特殊时代的背景,将自由以及对自由展开的追求这一永恒的话题刻画得令人唏嘘感叹,让人对不自由的命运产生深深同情和悲悯,某种意义上,这已经不是一部单纯的儿童文学作品了,五星推荐!

——读者 唐先生

《牛背上的白鹭鸟》讲的是一个小女孩、一头牛和一位白鹭叔叔的成长故事,透过他们的故事,我看到了他们最纯真、质朴的坚守,看到了人与动物共性的情感,我看到了人性的善良,看到了动物的爱,这是一部非常好的作品。于未读的读者而言,再多的读后感分享都显苍白,都不及拿起书来看一看,特别期待更多读者发现这本好书,大家可以共同交流。

——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馆员 刘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