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归与期待中的艺术跃迁

来源:文艺报 | 庞井君  2018年12月21日08:26

我以为,如何产生社会转型时代的伟大艺术作品,亟需对当前文艺发展的生态、心态和形态进行根本性的理论思考,对诸多深层问题展开哲学层面的索解。我们只有自觉转换坐标系,以更加前瞻的眼光、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高远的历史纵深和更加超越性的价值尺度把握当代文艺发展的格局、脉动和趋向,才能真正唤醒历史的记忆、穿透现实的迷茫、眺望未来的风景,才能推动中华民族跃上新的审美高度,开显别具面目的美学景观,铸就无愧于伟大民族和伟大时代的精神丰碑。

第一,回归艺术本体。在人类精神所包含的认知、信仰和审美三维结构中,艺术是精神感受性的制作、外化和呈现,是追求生命超越性的独特方式和路径,具有超感官、超生活、超技术、超逻辑、超理性、超概念等精神品性。任何伟大的艺术作品都根植于这种审美本体、本源、本质。当代艺术发展在社会转型、主体异化、技术碾轧、消费侵蚀等力量的撕扯下,一定程度上呈现出对审美本体的疏离、颠覆、逃逸和遮蔽,表现出泛技术化、泛生活化、泛感官化、泛概念化、泛社会化、泛形式化等趋向,偏离了伟大艺术生成的精神脉络和价值轴心。因此,要繁荣发展艺术,应对危机和挑战,我们必须回归和重建艺术本体,以审美感受的方式揭示人们内心深处如大海波涛般的脉动,激发人们内心深处如沉默大山般的巨大能量,滋润人们内心深处如荒漠之于泉水般的心灵渴望,点燃人们内心深处暗夜迷雾中希冀的火光。

第二,引入未来价值向度。艺术是点燃了的生命理想,是以艺术语言在精神层面对未来的价值构建。从哲学上看,人工智能是人类前所未有的存在论革命和价值论转型,是人类总体价值体系的裂解和重建。它昭示着人类发展一种新的未来视域:历史经验失灵,传统确证失效,主体地位失衡,一切皆可改变,但不知引向何方。人类的艺术形态也将发生全新的转变。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的参照系要足够大,视野要足够开阔,目光要足够长远。只有着眼人类命运、世界文明格局、历史发展进程和未来愿景,我们才会有新的希望。未来不但是迎面涌来的河流,而且是我们正在耕耘的田野,只有主动把未来的尺度引入今天的现实,才能准确定位我们所处的位置,正确判断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向一切可能性、复杂性和神秘性坚定掘进前行。

第三,期待一种新的艺术形态的育成。种种迹象表明,我们今天正处于人类精神大变革的前夜,新的文化形态和艺术形态正处于孕育之中,虽然面目不清,却风神可感,气息逼人。在人类文化历经前语言时代、语言时代、文字时代、视听时代之后,人类正期待一种新的文化形态和景观。当前,脑科学、量子计算、基因编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迅猛发展的现代科技,正在推动艺术格局的迅速演变和新的艺术形态生成,形态各异的网络艺术、数字艺术、虚拟艺术、融合艺术、生物艺术、奇点艺术正向我们展示诱人而迷茫的图景。可以预见,未来伟大的艺术高峰一定不是传统艺术形态下高峰的重新隆起,而是新的艺术形态和格局下的巅峰矗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