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柔软的佛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遥  2018年12月19日11:14

《柔软的佛光》

作者:杨遥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ISBN:978-7-5396-6357-9

定价:38元

内容介绍

《柔软的佛光》是作者100多部短篇小说中的代表性作品,着力展示从传统向现代转变工程中,形形色色普通人的生命状态,反映人在时代大潮中的挣扎、泅渡、苟且、辉煌或毁灭,借此表达人性的复杂和人与人之间的微妙、曲折。作品的叙述看似随意自然、但铅华洗尽,不经意中就表达出生命存在的理由与意义。

杨遥简介

杨遥,70年代生于山西代县,中国作协会员,北师大和鲁迅文学院联办研究生班在读学员。2001年开始发表作品,在《人民文学》《十月》《当代》《收获》等刊物发表作品近二百万字。部分被选入《21世纪文学大系》《小说选刊十年选》等选本和各类年选、选刊。出版短篇小说集《二弟的碉堡》《硬起来的刀子》《我们迅速老去》《流年》《村逝》,文化散文集《脊梁上的行走》。曾获2007——2009年度“赵树理文学奖”、第九届《十月》文学奖、第十届《上海文学》奖和《山西文学》《黄河》等刊物的优秀作品奖。《柔软的佛光》是最新的短篇小说自选集。

目录

白马记

闪亮的铁轨

二弟的碉堡

唐强的仇人

铁砧子

弟弟带刀出门

匠人

柔软的佛光

树上的宫殿

黑色伞

张晓薇,我爱你

抬着担架的父亲

黑蚂蚁

大风雪

你到底在巴黎待过没有

书摘

白马记

流浪汉闯进小镇的时候,是一个慵懒的午后。钉鞋匠赵七背靠码头眯着眼睛晒太阳,面前摆着几只玲珑的高跟鞋,她们的主人仿佛袅袅婷婷站在上面进入钉鞋人的梦乡。卖饼子的铺子弥漫着一股甜腻的糖、油味儿,几只苍蝇在空中不停地打转。一群人围在旧电影院的台阶上打扑克。一条歪歪扭扭的古街,一眼只能看到这么几个人。小镇的街道太短了,二里不到。流浪汉骑着一匹白马,披着黑斗篷掠过小镇街道像一组剪辑错了的电影镜头,然后眨眼间他又跑回来。这下人们都抬起头来,望着这个奇怪的人。他跑出小镇,没有再回来。

不一会儿,从河边过来的人说,有个奇怪的人,带着一大堆东西,在河边不知道干什么。

又一会儿,从河边过来的人说,有个奇怪的人,在河边吹着笛子耍蛇。

小镇上每年都会来些跑江湖的艺人,可是从来没有人吹着笛子耍蛇。人们呼啦啦涌向河边。

一个彪悍的男人留着黑蓬蓬的胡子,盘腿坐在地上吹笛子。身边堆着一堆东西,他的白马不知道哪里去了,那件黑斗篷放在一堆东西最上面。两只眼镜蛇随着他古怪的曲子脖子一伸一缩,神奇极了。

流浪汉!有人喊。

人们越围越多。有人往场子中间扔硬币和纸币。有人吹口哨。寂寥的小镇因为这个奇怪的人热闹了。卖糖葫芦、瓜子、冰棍的推着小车来到河边。紧接着卖廉价裤衩、袜子的抗着大包来到河滩上。后来,卖电器的也派了两个小姐拿着一摞广告来河边散发。

可是,那两条可怕的眼镜蛇似乎只会脖子一伸一缩这么几下。大人们看的渐渐没有兴趣了,慢慢散去。卖糖葫芦的架子上还剩两串,不愿离去,离流浪汉远远的,仿佛怕他那两条蛇猛一下窜过来。孩子们却依然兴致很高,他们围在蛇的周围,议论它的毒牙拔了没有,议论眼镜蛇是不是世界上最毒的蛇?其中一个胆大的孩子折了一根柳条逗那两条蛇,其中一条闪电一般顺着柳条扑过来,孩子吓的呆住了。蛇在他手上咬了一口,孩子哇哇大哭起来,周围的孩子们也吓坏了。流浪汉的笛子忽然停了,孩子们瞪大眼睛看着他。被蛇咬的孩子可怜巴巴说,我会死吗?流浪汉脸色发青,猛地捉住咬人的那条蛇,塞一个竹筒里。然后吹了吹笛子,另一条蛇爬过来,他捉住,也放竹筒里。接着从怀里掏出一包药,用嘴嚼了嚼,抹孩子手上,拿一块布条包起来。

流浪汉往起站的时候,孩子们才看见他的一条腿是瘸的。他用一只手吃力地撑着地,胳膊上毛茸茸的,露出小蛇一样的青筋。他站起来后,孩子们都站在他前面,仰着脸望着他。盼他说出,你没事,这句话。

他对被咬的孩子说,你呆着别动,观察观察。你们,给我找些树杆、绳子去。孩子们愣了一下,马上开始行动。不一会儿,在流浪汉的指挥上,一个简陋的帐篷搭起来了。然后,他们又在流浪汉的指挥下,提来水,而且升起了一堆火。暮色开始降临,孩子们心中的恐惧还没有散去,但被咬的孩子没有死去,也没有再喊疼。流浪汉把他包手的布子缠开,手没有肿起来,只有两个白色的牙印。他朝上面吹了一口气,说,没事情了。孩子感觉手上凉丝丝的,舒服极了,他又哭了。

流浪汉说,你们回家吧。他吹了一声长长的口哨。孩子们看见在越来越黑的天色中跑出一匹马,到了近前,能看见马的颜色是白的。流浪汉吃力地跨上马,朝镇子奔去。孩子们觉得这个人真神。他们不愿意回家去,想看看这个人干啥去了。过了一会儿,流浪汉回来,拎着一个沉甸甸的袋子,递给附近的一个孩子,孩子帮他拎帐篷里去。他下了马,拍了拍马的脖子,大声吆喝一声,马抖了抖鬃毛,奔跑起来,像来时那样神秘地消失在已经黑下来的夜色中。

孩子们在回家的路上,猜测这个神秘的人到底是干什么的?他的马去哪儿了,藏在哪里呢?有人想拜他为师。

第二天,有几个孩子没去上学,他们相约一起来找流浪汉。早晨河边有一层淡淡的雾岚,和村中的炊烟混合在一起,模糊了村子和河的界线。孩子们踏着青草中的露水,草棵中蹦出的每一只小虫都让他们兴奋而又忐忑不安。他们希望看到那匹毛色雪白的马,看到那两条恐怖的眼镜蛇。流浪汉在干什么呢?是不是在练铁砂掌、铁布衫。

太阳从山头上探出半边脸,照在水面上,整条河都波光粼粼,帐篷在晨曦中,美丽而柔和。昨天晚上燃烧的那堆火已经变成了灰烬,围住它的几块石头烧得发焦,空气中似乎还有烤野味的味道。河边充满了神秘的气息。

孩子们来到帐篷前,那匹白马不在。晨岚已经散开,他们四处张望,一直望到远处的大山,也没有看到马的影子。帐篷里静悄悄的,他们谁也不敢先进,怕那两条眼镜蛇猛一下扑出来。

孩子们嘀咕了几句,一排齐齐跪在帐篷前,等流浪汉出来。草扎的他们痒痒的,小虫子在他们身边蹦啊蹦,太阳越来越高,晃花了他们的眼。他们觉得自己正在成为武林高手。

帐篷掀开的时候,孩子们心咚咚乱跳。流浪汉架着一个粗大的拐杖走的地动山摇。他没有看眼前跪着的这些孩子,而是吹了一声长长的口哨。孩子们感觉到一阵风扑面而来,白马就到了眼前。他跨上马朝镇子奔去。孩子们争论马从哪儿来,有人说看见从山后面跑下来的,有人说它从太阳中跑出来的。孩子们还在争论的时候,流浪汉回来了。他们看见流浪汉手中拿着一个还滴着墨汁的牌子,上面写着美容整容。不等吩咐,孩子们抢过流浪汉手中的牌子挂在帐篷门上。流浪汉拍了拍马的脖子,大声吆喝一声,马迎着光跑起来,一眨眼就不见了。

孩子们啧啧称赞,他们觉得流浪汉神秘莫测。可是他们也想,镇上、县里的美容院都越开越好,他们进都不敢进去,这个简陋的小棚子能挣钱吗?而且开在偏僻的河滩。但这些事情他们只是想想罢了,重要的是能拜流浪汉为师,学会真正的功夫。

孩子们提出自己的要求。流浪汉用拐杖撑住半边身体,像赶鸭子一样让他们快回学校去。孩子们不走,他们要用自己的诚意感动流浪汉,让他收他们为徒。但过了一会儿,老师来了。孩子们像蚂蚱一样四处乱蹦躲老师。老师像如来佛那样手一伸一翻,孩子们都在他的掌握之中了。

孩子们被赶回学校的时候,河滩上只剩下流浪汉和那顶孤零零的帐篷。太阳越升越高,河中不时冒一两个汽泡,碎了泛着沫子顺流而下。草丛中有许多一动一动的影子,像蜿蜒的蛇前进,是水汽在袅袅上升。

突然,摩托马达的轰鸣声打破了这种寂静。一群人出现在河滩上。他们迈着懒散的步子,手中反捏烟头。走到近前,可以看到走在最前面是王二,跟在后面总差半步远的是孙三。

这两个恶人臭名昭著,纠集起一帮人,打架抢东西,是小镇方圆几十里的恶霸。孙三自幼桀骜不驯,喜欢打架,经常血淋淋地出现在人们面前,随着年龄的增长,变成他经常把别人打的血淋淋的,后来用把菜刀把闯进他家抢东西的一个杀人通缉犯砍翻在地,在江湖上一战成名。王二却总是软不拉叽的样子,但是江湖上谁有名气他就找谁单挑。他和孙三整整打了一个月的架。第一次找到孙三的时候,几个回合就被孙三打到。他爬起来再打,又被打到。那天这样的动作一直重复,直到再也爬不起来了,他望着扬长而去的孙三说,我一能爬起来就去找你。果然在家里养了两天伤,就肿着脸瘸着腿又去找孙三。这次,孙三几乎一拳就把他打倒。接下来的半个月,孙三陷入了一场噩梦中。一睁开眼看到的就是王二,把他打倒,王二像一条虫子一样蠕动一会儿爬起来再和他打。打的爬不起来了,他走了,不知道王二什么时候就摇摇晃晃站在他身后,手里举着半块砖头。王二像一块粘在手上的鼻涕,摔也摔不掉。孙三烦透,想把王二杀掉。可是谁都知道王二每天和他打架,杀掉王二他也跑不了。他简直要崩溃。一天,王二再次找到孙三的时候,他说不打了,我打不行。

王二问,不打了?

孙三说,不打了。

王二掏出一把匕首,嗖一下插进孙三肚子里。王二杀人的消息很快传遍小镇,谁也想不到把杀人通缉犯砍翻的孙三被王二捅了。孙三住院期间,王二端屎倒尿孙子一样服侍他。孙三一出院,王二把匕首摔在他前面,说,你杀了我报仇吧。孙三摇摇头,怎样也不捡那把匕首。

他们走到帐篷前,眼睛溜一下美容整容那几个字,叽叽嘎嘎尖笑起来。流浪汉仿佛没有看见他们,眼睛眊着太阳,响亮地打了一个喷嚏。

孙三站出来,大声说,我整容,你给我头顶上纹一只鹰。说完,他用手抚摸着光光的头顶,好像一只毛茸茸的鹰雏正站在他头顶上。其余的人都凶恶地盯着流浪汉。

不会。

谁也没有想到流浪汉这样回答。他们有些惊愕地望着他。

流浪汉仿佛没有看到他们,依然惬意地晒着太阳。

王二笑了,我美美容。你给我理个毛寸,不能有一根长的,也不能有一根短的。

不会。

这群人更惊愕了。他们本来是找借口诈人,没想到这个家伙连毛寸也不会理。

王二点点头,一副很理解的样子。他说,我觉得自己长的好丑,你把你拿手的本事拿出来,给我整整容,只要变漂亮就行。

流浪汉说,拿椅子出来。

人们面面相觑。然后一个家伙有些不情愿地进了帐篷,搬出一把漆皮剥落的木头椅子。流浪汉坐上去,椅子摇摇晃晃,吱吱作响,仿佛随时会倒下来。在惊诧中,他招呼王二过来。王二站在他面前,阳光被遮住,流浪汉眼前一下黑了,他招手让王二蹲下来。谁也想不到流浪汉自己坐着,让顾客蹲着。

王二一点一点慢慢蹲下去,愤怒地等流浪汉出一点差错就揍扁他。

流浪汉从怀中掏出一把黑乎乎的剃刀,打开的时候,雪亮的刀刃像一团燃烧的火苗。王二出汗了。流浪汉捏着剃刀顺着王二的脸颊滑下,在他脖子上停住。

你要干什么?孙三他们大喊。

他不是要整容吗?是要做些伤疤呢,还是贴些胸毛?

孙三他们都搞不清楚流浪汉要干什么?

你们不是都想在社会上混吗?既然这样,当然是越凶越好,人们看见就害怕,还用自己动手?我能把人整的特别凶恶,做伤疤、贴胸毛是最简单的,还可以弄出满脸横肉,或者弄瞎一只眼,切掉一只耳朵,削了鼻子……当然我的手术是极其安全的,收费也是非常合理的。你想好做哪样了吗?流浪汉把嘴凑在王二脸上问,一股恶臭的气息熏的王二几乎要呕吐。王二忍住恶心,说,我想想。

流浪汉放开王二,把身边的竹筒打开,两只眼镜蛇呼一下窜出来。流浪汉伸出一只胳膊,两条蛇顺着他的胳膊爬了上去,在脖子上缠一圈,然后把头高高昂起,蛇信一伸一缩。王二、孙三他们惊呆了。呆呆看了一会儿,灰溜溜走了。河边又恢复了宁静。

流浪汉美容整容的办法很快传遍小镇,人们觉得不可思议。谁会去做这样的美容整容呢,把自己弄的又丑又怪,而且还自伤身体?

孩子们放学后来到河边,不等流浪汉吩咐,生火、挑水,河边一下热闹起来。他们等待流浪汉呼唤出他的白马,去镇上买东西。可是流浪汉坐在那把摇摇晃晃的椅子上,吹一首他们从来没有听过的曲子。他吹了一遍又一遍,孩子们听着心里难受,尖叫着你追我赶跑走。他们觉得流浪汉像《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药师,吹碧海潮生曲;也像欧阳锋,有两条毒蛇;还像洪七公,是丐帮首领。

流浪汉一直吹这首曲子,太阳渐渐斜下去,河水的凉气慢慢浸上来。星星一颗一颗出来,在泛着白光的天空上,像贴了一块一块的补丁。天越来越蓝,星星的光芒出来了,一颗颗像流光四溢的钻石。

一个女人踩着满地的月光,出现在河滩上。一件长长的风衣裹不住她窈窕的身躯。河水哗哗的声音伴着女人唰唰的脚步声,夜静,流浪汉的笛子声音也停了。

女人在帐篷前停下来,犹豫,几次把手举起来,又放下。她的影子贴在帐篷上,又细又长。最后,顿了一下脚,像下定决心,手一伸,帐篷门没有系,一下就掀开。屋子里黑乎乎的,比外面要黑的多。女人有些意外,她停住,咳嗽一声。一只冰凉的小虫爬上她的脚,女人惊叫一声。屋子灯亮了,灯光跳跃着闪烁着,仿佛随时都会灭。女人的影子随着灯光跳动,也仿佛随时会消失。传说中的流浪汉躺在床上,一只假肢放在旁边,接假肢的那截儿残腿萎缩成小孩儿拳头大小,皱巴巴的。女人有些意外,又惊叫了一声。

流浪汉撑着身体坐起来,仰脸看着女人。女人很漂亮,但漂亮掩饰不住眉宇间的憔悴和眼神里的不安。她瓷白的脖子上有一小块黑痣,像白瓷上的一个黑色印章。

我想离婚,那个东西不放我。

他吸毒。逼我出去挣钱。

我没有。他瘾一上来就打我,咬我。

女人咬牙切齿地说着话,有些语无伦次,话仿佛关在栅栏里的羊群要争先恐后跑出来。

流浪汉看着她,女人慢慢安静下来。安静下来的女人冷静的怕人。她慢慢掀起衣服。大块的青紫、红肿和牙印密密麻麻布满女人的身体,细小的缝隙中,女人身体雪白的胎子更加耀眼,像一件窑变的精美瓷器。流浪汉招招手,女人过来。

流浪汉把女人的衣服放下来,问,我能帮你什么忙吗?

怎样帮都行。我只想摆脱他。吸上毒他像鬼一样。

下决心了吗?

我死的心都有,可是放心不下孩子。再这样下去,我总有一天杀了他,一起去死。

流浪汉点点头,我给你吃点药。你脖子上的那个黑痣会一天比一天大,慢慢布满整个身体和脸庞,而且散发出难闻的气味。你就告诉丈夫你得了绝症。

女人眼睛里充满泪水,悲壮地点了点头。

流浪汉用手轻轻地抚摸着那颗黑痣,说,从这里开始吧。

女人的身体有些颤栗。

等黑色布满你的身体的时候,你不要去管它,这时你的皮肤会很痒,但黑色会慢慢褪去。

女人感激地望着流浪汉,说,我来这儿以前以为你是个恶人,觉得你能救我出来,没想到有这么神奇的药。

过了几天,镇上传出一个新闻,白牡丹得了绝症。她脖子上那颗黑痣的黑色开始向四周弥漫,她全身变黑的那天,也就是死亡的那天。死亡阴影一样笼罩住她。死亡的气息清晰可辨。

不久,吸毒的丈夫和她离了婚。

人们都说,白牡丹以前一直想离婚,可是离不了,现在得了绝症,丈夫不要她了,真可怜。

河滩上的美容厅有些孤寂。那幅小小的帐篷几天时间,仿佛经历了上百年的烟火,灰暗陈旧。流浪汉白天坐在帐篷前眯着眼睛晒太阳,一动不动就是几个小时。孩子们放学后聚集在他的帐篷前,练武、打仗。或者模仿流浪汉一动不动坐着,打坐,练气功。但他们坐不住,一会儿就睁开眼睛,笑了。然后长身起来,发动冲锋。河滩上顿时变成战场。他们也学着流浪汉打口哨,希望召回那匹神奇的马,可是不管他们的口哨打得多么像,连马的影子也看不见。孩子们觉得那匹马可能藏在云朵中,或者白龙马一样,就在河中。他们用纱结成网,在水中打捞,除了一团一团的水草,就是些小鱼小虾。他们燃起篝火,把那些小鱼小虾串起来烤,不一会儿散发出香味。向流浪汉讨点盐,一顿美餐就出来了。给流浪汉一串,他不客气,接住就吃了。再给一串,接住又吃了。孩子们欢呼起来,师傅,师傅!流浪汉眯上眼睛,塑像一样不动了。孩子们做出些怪样子,一点反应也没有。他们揪一把狗尾巴草,搔流浪汉痒痒。搔手没有反应,搔脖子没有反应,搔耳朵没有反应,打算搔鼻孔时,忽然听到旁边竹筒里沙沙的声音,眼镜蛇!孩子们一哄而散。

晚上,流浪汉吹那首奇怪的曲子,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吹。河滩上安静极了,月光洒在草上面,随风起伏。水哗啦哗啦,水下面的河草鱼一样游来游去。不时有一声狗叫从镇子里传出来。小镇的晚上多了笛声多了几分异样,也多了几分安静。人们觉得时光仿佛倒流,这样安静的日子,似乎在很久很久以前才有。

赵七每天晚上听到笛声,都不愿意睡觉,这个奇怪的曲子勾起他的千般想法。他缩在一堆油腻的铺盖中,思绪像长了触角,白天的一幕幕放电影一样跑出来。让他念念不忘的是白牡丹和她那个吸毒鬼丈夫。

白牡丹经常来钉鞋,她的鞋子大多是人造革的,也有穿了几年破旧不堪的皮鞋。从她穿的鞋子来看,她家生活拮据,而且她很节俭。赵七因为从小穷,喜欢节俭的女人。每次给白牡丹钉鞋时,他总是用自己最好的皮子和牛筋的鞋跟,而且每次把已经擦的干干净净的鞋再认真擦一遍。活儿不忙的时候,他钉得很慢、很认真,他觉得嗤啦嗤啦的鞋绳子在一步一步拉近他和白牡丹的距离。他不敢看白牡丹,但他的鼻翼张开,贪婪地吮吸着这个女人散发出的每一缕气息。他想自己这辈子要是能有这样一个女人就好了。

可是他穷,三十老几了也没有个女人。

而白牡丹却嫁了个恶人。这个可恶的吸毒鬼经常凑到他摊子前,问他借二十、三十元钱。二十、三十元钱对别人可能不算什么,对他却是个大数字。钉一只鞋只能收一块、两块,还有些微薄的成本,有时一天也挣不下二十元钱。他说是借,但借下就没了影子,下次来总是说以后有了钱一起还。可他哪能有了钱呢?他连自己的无底洞都添不满。不借吧,吸毒鬼坐在他的小椅子上不走,弄的钉鞋的人过来就远远躲开。

他没有办法,一点办法都没有。他在街上看到漂亮的白牡丹,总是为这个女人可惜。这么漂亮的一个女人,怎么就嫁了那么一个吸毒的无赖?他想自己要是能娶这么一个女人,受多大的苦也值得。可是他知道不可能,他什么都没有,除了会钉鞋,而且实话说,这个手艺也不复杂,人们只是因为不愿意做,才没有人去学。

现在,白牡丹得了绝症,那个无赖不要她了。人们见了她就躲着走,远远闻见她的味道就捏鼻子,眼见她是不行了。赵七想,要是自己能娶上她,就是治不好最后打发打发她也愿意,毕竟她是那么漂亮过的一个女人。自己这辈子什么时候和漂亮着或漂亮过的东西打过交道呢?况且女人还没有死,只要不死,就会有办法。

但是赵七不知道白牡丹会不会答应,假如她不答应,自己以后找女人就更困难了。而且她的那个吸毒鬼不知道让不让他,虽然他们离婚了,但他想起这个家伙就发怵。

赵七这样一想,那笛声就更加幽怨了,听得他心发颤、脊背发凉。他想,找谁去给自己帮忙呢?

流浪汉。

这个异乡人会许多奇艺绝技,或许有好办法。而且他和镇子里的人谁都不熟悉,自己的秘密告给他,也不会传出去。这样一想,赵七觉得未来明朗起来。

第二天,赵七多少年来第一次破天荒没有出去摆摊。他换上干净的衣服,买了一瓶老酒,去河滩上找流浪汉。

看到他那魁梧的身材和茂密的大胡子,赵七心里惊呼,好汉子!那匹神奇的白马果然不见,流浪汉身旁有两只竹筒,赵七知道里面是眼镜蛇。

他不知道该怎样和流浪汉说自己的事情,闷闷呆了一会儿,流浪汉也不说话。

赵七把酒递给他,流浪汉拧开瓶盖喝了一口。赵七没想到他这样就喝,说,我去买点下酒菜。不等流浪汉搭话,转身就跑。

赵七买了花生米、榨菜和几根嫩黄瓜。往回走的时候,把想说的话盘算好了。

他说,镇上有个女人,得了绝症,丈夫不要她了。他想娶她,照顾她。这个女人从前很漂亮,现在丑死了,但是他还是喜欢她。她的丈夫是个恶人,整天吸毒。

赵七话还没有说完,流浪汉噗一下,把嘴里的一口酒吐了。他说,这酒怎么这么苦呢?

赵七不相信,接过来抿了一小口,酒辣辣的有股余香在他舌尖打转,一点也不苦。

赵七抬起头,疑惑地望着流浪汉。

不好,不好,这样的事情不好办,趁早别想了。

赵七想不到流浪汉会这样回答,他还想说自己一直怎样喜欢她,现在她又丑又快死了,自己还是喜欢她。流浪汉却把酒瓶往他嘴里塞,说,快喝酒吧,快喝酒。

赵七心里又苦又空,大半瓶酒一口气就喝完了。喝完,捏起一颗花生米,还没有送到嘴里,头一歪,倒在地上不动了。

流浪汉撑起身子,拿了一张被子盖赵七身上。

赵七一觉醒来,太阳已经偏西,头很疼。他没有想到喝上酒时间过的这么快。望着渐渐黑下来的天色,他知道一天就要过去了。他觉得自己本来就没有多大希望的生活越来越黯淡,一生也就要这样过去了。他忽然觉得前所未有的无聊绝望透顶。

他问,你不是可以整容吗?给我弄弄,我再也不想要我现在的样子了。我要换个模样,重新生活。

流浪汉给他注射了一针。

赵七醒来的时候,流浪汉让他照镜子。赵七看到镜中一个满脸横肉的人,额头上还有一道闪亮的刀疤。他不相信地用手摸了摸自己的脸,发现虎口上多了一个吐着信子,似乎扑上去咬人的蛇头,捋起袖子,一条青色的大蛇盘在他胳膊上。

赵七没想到自己一下就变成这个样子,他有些害怕,更多的却是从来没有过的痛快。

再次出去摆摊的时候,赵七不像以前对钉鞋生意那样热衷了,他心里憋着股气,要干些什么。面对别人诧异的目光,他也不大在乎。人们议论赵七去流浪汉那里整容了,但觉得不可思议,一个钉鞋的弄自己那么凶干什么?

赵七不听别人的议论,在一块小磨石上反复磨自己那把割橡胶塑料牛皮的刀子。一上午,没有一个顾客。人们看到赵七凶恶的样子和闪亮的刀子远远躲开。赵七不像以前那样没有生意就着急,随着刀子的寒光,他觉得自己的心也越来越冷,越来越硬。

中午正要回家时,一个人一屁股坐在赵七前面的椅子上。赵七抬起头,是白牡丹的丈夫。这个以前让自己发怵的赖皮,现在看起来脸色青白,大暖的天气抖抖瑟瑟一幅弱不禁风的样子。赵七不知道自己以前为什么会怕这个几乎一只手就可以拎起来的小鸡一样的家伙。他冷冷地望着这个恶人。

白牡丹丈夫似乎感觉到了些什么。他说,借你的钱我以后一定一起还,今天,他吸溜了一下鼻子,接着打了几个呵欠……

还没有等他说完,赵七把刀子一下插在他放在凳子上的手上。这个家伙不相信似的看着自己的手,然后大叫起来。赵七把刀子拔起来,他手背上的血渗出来。

赵七说,你的骨头也不比牛皮和橡胶硬。

又举起刀子。

白牡丹丈夫一下跳起来,赵七杀人了,救命啊!

赵七说,今天不杀你。我要娶白牡丹。你给我滚得远远的。

这个家伙惊愕地望着他。赵七东西也没有收拾,揣上刀子就走了。

白牡丹身上正在变黑,怕见人,躲在一间临时租的房子里。赵七找到她的时候,做午饭。

赵七说,多做点,我饿了。

白牡丹望着赵七,几乎认不出来这个以前勤劳、善良的鞋匠。但她没有问,多添了点面。

赵七说,你穿三六的鞋,喜欢黑色的是吗?

没有等女人回答,像来时那样急匆匆走了。

十几分钟后,赵七拿着一双黑色的牛皮鞋回来了。白牡丹正在炒菜。

赵七一把抱起白牡丹,放炕上。女人挣扎。赵七说,试试这双鞋合适不合适?在白牡丹的挣扎中,他脱下女人的鞋,看到小腿已经黑了。他想起那个说法,白牡丹全身黑了的那天就要死掉。现在的脚还白皙纤细,可是用不了几天就……他的泪掉下来,掉白牡丹脚上。挣扎着的白牡丹忽然不动了。

你真的喜欢我?

喜欢。我要娶你,就是你死了我也陪你。

白牡丹扭了扭身子说,菜要糊了。

赵七抱紧她,我要亲亲你。

他亲在白牡丹脚上,多年前第一眼看见白牡丹就想亲她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饭熟了,赵七吃的香甜、踏实。吃一口望一眼白牡丹,他觉得白牡丹黑了也好看,变成黑牡丹了。但是想到假如白牡丹真的全身变黑怎么办,吃着吃着饭不香了,赵七搁下碗说,我这几年还攒了点钱,咱不能这样等着啊,我领你去大医院看看。

白牡丹摇头拒绝。

赵七再三请求,白牡丹一次次拒绝。后来,饭菜凉了,白牡丹起身去热,赵七一把抱住她,说,我不让你死,咱们一定得想办法。河滩上的那个流浪汉听说很神奇,要不咱们找他去看看。

白牡丹掰开他的手,说,我哪儿也不去看,我死不了。

赵七以为白牡丹真的绝望了,心情跟着灰暗起来,眼泪扑簌簌流下来。他说,咱们结婚吧,我把我的钱都给你,你想买啥买啥,想吃啥吃啥,想去哪里去哪里?

白牡丹说,你以为你有多少钱,你以为你有本事?吃了饭乖乖回去吧。别把自己弄成这个怪样子,再攒点钱,找个好女人好好过日子。

不,我只找你。你不知道我喜欢你多少年了?

白牡丹板起脸来,喜欢的东西就都能成了你的吗?我喜欢的东西多了,还是回去好好钉你的鞋吧。

赵七不知道白牡丹怎么一瞬间好像变了个人。他被激怒了,我这辈子再不钉鞋。

白牡丹的饭他也不吃了,扔下碗跑出来很生气。自己钉鞋的家具一下也不想看了,而且后悔自己怎么当初选择了这么个职业,辛苦还被人瞧不起,连快死的白牡丹也看不上自己。

他发飙了似的跑到流浪汉那里,说,给我再整容,我要多凶恶有多凶恶。

赵七醒来的时候,他在镜子里看到一个完全陌生的人。鼻子歪了,耳朵少了半截,眼睛里闪着寒光。赵七看到自己这个样子快乐的哈哈大笑,他觉得自己简直可以去当土匪,再不会向以前那样作个老实巴交的手艺人,整天捧着个臭鞋壳受人窝囊气。

他来到自己的钉鞋摊前,一脚把鞋摊子踢散,迎面碰上王二。他看见这个鼻涕虫一样软绵绵的家伙就生气,不知道凶神恶煞一样的孙三怎么会被这个烂东西吓住。他一把揪住王二的领口,你不是爱死缠烂打吗,把你的脚筋挑断能不能爬着去找我?王二被眼前这个凶人吓了一跳,还要嘴硬。对方手里多出一把刀子,顺着他的脸颊滑下又滑上,在颧骨那儿停住。赵七说,怎么这个地方这么高呢?多难看。应该做做手术。然后他对着那儿吹了一口气。王二的魂也要散了,面对流浪汉那个毛骨悚然的时刻仿佛重现,他甚至怀疑以前的这个家伙就是那个凶恶的吉普人。他没有多想,扑通一下就跪下。赵七没有想到这个到处欺负人的家伙是这样一个软蛋,往他脸上踹了一脚,看见那张脸还是白乎乎的觉得难受,朝上面吐了口唾沫,大声说,你要是擦了它,我见一次吐一次。

镇上的人们知道这个凶恶霸道的人就是以前那个胆小懦弱的钉鞋匠赵七后,怎样也有些不大相信。可是有人亲眼见他从流浪汉哪里整容出来,而且王二脸上的唾沫星子还未干,还有人亲耳听见他说要娶白牡丹,她那个吸毒鬼丈夫老鼠一样躲的影子也不见。

镇上好多的人长出了一口气,他们觉得自己就是以前的赵七,赵七现在扬眉吐气的样子他们一辈子都不会有。

这天晚上,有人看见赵七跳进白牡丹院子。后来发生的事情他们不知道,但觉得白牡丹到了这个份上,还有人喜欢,不枉做女人一回。赵七也确实够个男人。

去流浪汉那儿整容的人渐渐多了,开始人们还羞答答的,天黑透了才去。但街上多了长胸毛、满脸横肉的男人。来这里的外乡人发现小镇的恶人很多,民风彪悍。后来,一些去外地打工的年轻人害怕出门被人欺负,纷纷到流浪汉那儿去整容,传回来的消息挺振奋人心。慢慢越来越多的人们去整容,他们害怕被人欺负,希望自己能凶恶些。没有多久,小镇上几乎见不到以前那种面相和善清秀的人了,他们似乎变了个种族。而且喜欢隔段时间去一次流浪汉那里,像以前理发洗澡一样,保养保养胸毛,给刀疤上点油。

但是,这种生活人们习惯之后,像来时那样突然,人们在街上忽然见到流浪汉,他很久都不上街了。自从他的生意红火之后,他需要的一切东西都有人给他带,还有一帮孩子跟着他,当他徒弟。流浪汉骑着那匹神奇的白马,这么久的日子,没有人知道这匹马究竟藏在哪里,吃什么。他还是披着他的黑斗篷,哒哒穿过小镇的街道,跑入正在燃烧的火烧云中去。

然后,像变魔术似的,人们看到白牡丹,都以为她跟着赵七去看病,然后死了。没想到一个人活着出现,她身上的黑色消失的干干净净,连脖子上的那块黑痣也没有了,白的像鲜藕,嫩的像水豆腐,整个皮肤婴儿一样。她的美照亮了大家,人们发现自己都变丑了。他们去河滩上,找流浪汉。河里的水哗啦哗啦流着,草已经枯萎了,流浪汉像他的白马一样,无影无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