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谈作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鼎钧  2018年10月08日12:18

《谈作文》

作者:王鼎钧

出版社: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9月

ISBN:9787559414908

定价:39.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散文大家王鼎钧先生为给青少年写作者而作的心血凝集之作。

作文又是语文教学中*令学生恐惧的环节。校园里广泛流传这样一首顺口溜:“学生三大怕,一怕写作文,二怕文言文,三怕周树人。”作文为“三大怕”之首。

幸好,我们还有王鼎钧,数十年朝拜缪斯成就卓著,途中亦不忘与学子分享写作心得。有人认为美食家不应去吃大排档,音乐家别听呐喊军歌,文章家切莫改卷子,鼎公却心怀悲悯,把引导青年学子习得中文,视作救赎志业。

作者简介

王鼎钧,山东临沂人。正式写作由1949年算起,迄今未敢荒废,曾尝试评论、剧本、小说、诗、散文各种文体,自己最后定位于散文。已出版《左心房漩涡》等散文集十四种,其他十一种。在台湾为及早力行将小说戏剧技巧融入散文之一人。诵前人“良工式古不违时”之句,日求精进。为基督信徒,佛经读者,有志以佛理补基督教义之不足,用以诠释人生,建构作品。吾生有涯,而又才力不逮,常引为恨。曾仿佛家四弘誓愿作铭以励天下同文,铭曰:“文心无语誓愿通,文路无尽誓愿行,文境无上誓愿登,文运无常誓愿兴。”

目 录

就事论理3

补习14

肌肉29

审题43

起承转合53

推论64

章法74

说故事87

直叙98

综合116

有隐有显谈比喻139

反问152

是非法165

字180

句189

炼字198

读诗207

我学习的三个阶段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