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台湾论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余秋雨   2018年08月28日11:22

《台湾论学》

作者:余秋雨 著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出版时间:2018年07月

ISBN:9787547312728

定价:49.5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著名学者、作家余秋雨的*作品集。主要收录作者在台湾地区的重要演讲,以及他为台湾文化名人张忠谋、白先勇等著作所作序言等。这些作品重在重新认识和发现中华文化,回应当代社会与文化、人生建设诸般紧要问题。作品立足文化本体,放眼人类文明的整体进程,通达而平易,深入而恳切,对广大读者开阔视野、增进人文的情怀、深化对历史与文明的体认,颇有助益。

作者简介

余秋雨,当代著名作家、学者。一九四六年八月生,浙江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被推举为当时中国内地最年轻的高校校长,并出任上海市中文专业教授评审组组长,兼艺术专业教授评审组组长。曾获“*突出贡献专家”、“上海十大高教精英”、“中国最值得尊敬的文化人物”等荣誉称号。

在担任领导职务六年之后,连续二十三次的辞职终于成功,开始孤身一人寻访中华文明被埋没的重要遗址。所写作品,往往一发表就轰传社会各界,既大力推动了文化古迹保护,又开创了“文化大散文”的一代文体,模仿者众多。二十世纪末,他冒着生命危险贴地穿越数万公里考察了巴比伦文明、克里特文明、希伯来文明、阿拉伯文明、印度文明、波斯文明等古文明的一系列最重要的文化遗址。他是迄今全球唯一完成此举的人文学者,一路上对当代世界文明作出了全新思考和紧迫提醒,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他所写的大量书籍,长期位居全球华文书排行榜前列。白先勇先生说:“余秋雨先生是二十多年来唯一获得全球华文读者欢迎而历久不衰的大陆作家。”仅仅在台湾,他囊括了白金作家奖、读书人*书奖、桂冠文学家奖等等几乎全部文学大奖。在大陆,多年来有不少报刊频频向读者调查“谁是你最喜爱的当代写作人”,他的排名每一次都遥遥领先。

几十年来,他不参加各种社会团体和会议,不理会传媒间的喧闹,以独立知识分子的身份完成了“空间意义上的中国文化”、“时间意义上的中国文化”、“人格意义上的中国文化”、“审美意义上的中国文化”等重大专题的研究和著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等机构一再为他颁奖,表彰他“把深入研究、亲临考察、有效传播三方面合于一体”,是“文采、学问、哲思、演讲皆臻高位的当代巨匠”。

自本世纪初年开始,他赴美国国会图书馆、联合国总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处演讲中国文化,反响巨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颁授成立“余秋雨大师工作室”,中国艺术研究院设立“秋雨书院”。现任上海图书馆理事长。

目 录

& 简明目录

一 演讲

出走的生命

今天的人文坚持

城市的魅力

阅读的门径

写作的奥秘

艺术思维的特性

寻找东方美学

闯入傩的世界

三度穿越

无伤害原则

封山闭关,重新选择

二 写序

序张忠谋

序白先勇

序连方瑀

序中国历代经典宝库

三 接受专访

陈文茜的专访

蔡康永的专访

张小燕、蔡诗萍的专访

杨照的专访

四 评论

余秋雨的现代意义

平易中的语言魅力

最受欢迎的原因

余秋雨文化大事记

媒体评论

“余秋雨是白先勇*推荐的大陆作家。”事过二十年,我声明,这句话还是正确的

——白先勇

中国散文,在朱自清和钱锺书之后,出了余秋雨。

——余光中

余秋雨先生每次到台湾演讲,都会在社会上激发起新一波的人文省思。海内外的中国人,都变成了余先生诠释中国文化的读者与听众。

——高希均

他游刃有余又毫无斧凿痕迹地讲述着整个中国文化甚至整个世界文化带给他的真实感受与独特体验。……使我们思考,让我们回味,令我们一步三叹,时时有顿开茅塞之感。

——张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