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面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5月08日09:14

《如面谈》

作者:止庵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4月

ISBN:9787568036870

定价:59.00元

编辑推荐

直抵人心的“生死笔记”,追忆故友亲人的沉静之作。止庵全新修订文集。如面谈而终于不是面谈,庶几可以减免一些拘束与尴尬,由得我们说我们想说的。

▼ 止庵全新修订文集

他是知名文化学者,他的书话随笔在读书界拥有口碑,但他自己*看重的,始终是《如面谈》。书中篇章大都写在止庵父亲辞世后不久,情感色彩较重,与作者此前此后所作似皆不同。

▼ “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对我来说,父亲的世界永远不在了。”

《惜别》之后,止庵再作长序,与读者谈生死体悟。他曾在一个活动上说,惜别,所“惜”的是因“别”而终止的一个人的生活,事业,追求,以及别人与这个人相处的时光。这对于世界来说只是“之一”,对这个人和这段关系来说则是“一”,即全部。而《如面谈》里面,也讲了这回事。

▼ 精装典藏

从全书品质到装帧设计,止庵均亲自把关,严谨校订。锁线精装,潘通色印刷,进口雪纹封面纸,黑白灰三色清雅设计,赋予本书全新质感。

内容简介

“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对我来说,父亲的世界永远不在了。”

《惜别》之后,止庵再作长序,与读者谈生死体悟。他曾在一个活动上说,惜别,所“惜”的是因“别”而终止的一个人的生活,事业,追求,以及别人与这个人相处的时光。这对于世界来说只是“之一”,对这个人和这段关系来说则是“一”,即全部。而《如面谈》里面,也讲了这回事。

全书分为“思想之什”、 “读书之什”、 “怀人之什及其他”三卷。“思想之什”包括十六篇随笔,讲述对人世、生命的思考,如议论性质的《生死问题》。“ 读书之什”二十篇,侧重对文人、文学的评述,其中张爱玲、鲁迅、周作人、杨绛所占分量较重。“怀人之什及其他”十九篇,是作者对故友亲人的追忆,字里行间充满亲友相处时的温情细节:病重时切磋诗选篇目,瓜豆荫凉里看书作文……这些回忆多很琐碎,却总是实实在在的。

作者简介

止庵,作家,学者。周作人、张爱玲研究者。一九五九年生于北京。出版有《惜别》《周作人传》《樗下读庄》《老子演义》《插花地册子》《神拳考》等二十余部著作,并编订《周作人译文全集》《周作人自编集》《张爱玲全集》等。

《庄子·德充符》中有云“人莫鉴于流水而鉴于止水,惟止能止众止”,止庵之名便源于此。“‘止’是时时告诫自己要清醒,不嚣张,悠着点;‘庵’是我想象中读书的所在之处——荒凉里那么一个小草棚子而已。”

目 录

思想之什

生死问题

谈疾病

谈温柔

死亡辞典

死者己所欲

托尔斯泰之死

四十不惑

在韦桑岛

关于关灯

真的研究

善与美合论

回来

卡夫卡与我

读书漫谈

读书续谈

读书之什

无情文章

《心史丛刊》及其他

关于刘半农

沧州前后集

散文家浦江清

再看张

最后一幅画像

《周作人晚期散文选》编后记

《关于鲁迅》编后记

《杨绛散文选集》序

忧思难忘

慢慢读来

老妪解诗

关于贾岛

《沙鸥谈诗》序

《沙鸥谈诗》跋

诗的观念

关于散文诗

反浪漫

普通的生活

怀人之什及其他

最后的日子

《沙鸥诗选》编后记

《樗下随笔》书后

豆棚瓜架

我的哥哥

记若影师

蝌蚪纪念

关于谷林

我的朋友过士行

西施的结局

在死与死之间

谈编书

住在北京

小巷及其他

我与书房

我的笔名

弃猫记

巴黎的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