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村传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3月21日09:53

《南村传奇》

南村,一个心灵的桃花源,一个真美善的永恒之村。“笨狼的故事”作者汤素兰原创童话新作。勇敢与牺牲、爱与美的童话唤起孩子追寻亘古恒今的生命价值。王泉根、周锐、孙建江、刘颋、李利芳、李红叶、崔昕平等推荐。

作者:汤素兰

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3月

ISBN:9787556236572

定价:29.80元

内容简介

南村在古陌岭的南边。

南村的西边是石峰山。

南村的路都是蜿蜒曲折的小路。

南村的房子大都是青瓦红泥土墙。

南村的森林里的一些动物很特别,他们喜欢把自己装扮成人的样子,有的还能修炼成仙,他们的故事和南村人的故事交集起来,成为《南村传奇》。

《南村传奇》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创作的以“南村”为背景的童话,是“汤素·兰幻想精灵”系列中(《阁楼精灵》《奇迹花园》《时间之箭》)的*作品。南村,一个心灵的桃花源, 一个真美善的永恒之村。图书围绕“南村”里的人和物展开叙述,融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特征于一炉,以石峰山、古陌岭、涸泽湖、望家树等南村地理为线索,通过“舍身石”“少年和蟒蛇”“狐狸女婿”“丁婆婆”四个独立而又关联的美丽幻想故事,为读者描述了一个桃花源式的美好家园。《南村传奇》采用中国传统民间故事叙述手法,用简洁温情且富有诗意的童真语言,以及不急不缓的行文节奏,传递了对永恒的真、美、善的理想愿望的向往和对精神家园的追寻。“石峰山”“古陌岭”“涸泽湖”“望家树”这些中国传统地名,以及“乐生”“桂树”“路生”“春雪”“丁婆婆” 这些中国传统人名的精心书写,为本书营造出浓浓的中国风味。《南村传奇》是汤素兰儿童文学创作*上的一颗明珠,奇思妙想的故事情节,自然朴实的笔法,浑然天成的结构,鲜明独特的人物形象,将给小读者带去酣畅淋漓的阅读体验,并唤起人们对亘古恒今纯真情感和美好心灵的坚守和传承。  

作者简介

她用童心做成的笔,写有趣的故事,画美妙的白日梦。

她是童年的点灯人,给孩子们送去一段段美妙的阅读时光。

她是儿童文学作家,为孩子建造真善美的梦想世界。

她喜欢和孩子在一起,并且像孩子一样相信童话。

她是汤素兰,孩子们喜欢的“笨狼妈妈”。

汤素兰,国家一级作家,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擅长写童话。作品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毛泽东文学奖等奖项。

代表作有《笨狼的故事》《阿莲》《南村传奇》《小巫婆真美丽》《奇迹花园》《阁楼精灵》等。多部作品入选小学语文教材、幼儿园教材,以及极具影响力的语文读本,并翻译至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尼泊尔等国家。

目 录

开 头 寻找南村

第一章 南村有座石峰山,山顶有块舍身石——“舍身石”的故事

第二章 南村有个古陌岭,岭上有个无底洞——“少年和蟒蛇”的故事

第三章 南村有棵梧桐树,树下有座印染坊——“狐狸女婿”的故事)

第四章 南村有个西山坳,坳里住着丁婆婆——“丁婆婆”的故事

结 尾 等待未来

媒体评论

“《南村传奇》根植于民间故事而又超越于民间故事,这是《南村传奇》给予当代童话创作的重要启发。《南村传奇》中对童话意义的思考,对乡村经验与传统文化资源的运用,对我们生存状态的思考,及其圆熟的艺术表达方式,真正显示了一个中国童话作家的文化自信。《南村传奇》或成为一个标志性的成果,标志着汤素兰童话创作的新的高峰。”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李红叶

“《南村传奇》中,我们读到了温暖质朴的民风,绵延数千年的民俗,重温了中华民族传统的价值观念,也重新审视了人生的要义。作品传递着童话映射现实人生的介入感,和对美善心灵与美好愿望的讴歌。”

——儿童文学评论家 崔昕平

“汤素兰以童话的方式引发小读者思考生命的意义。简洁温情的语言,虚实相生的笔法,赋予了《南村传奇》多重阅读价值。”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周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