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风雪那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29日14:04

《风雪那年》

作者:刘虎

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

ISBN:978-7-5589-0162-1

出版时间:2017年11月

定价:22.00元

内容简介

祁连山中的藏族村庄里,老牧民康卓和妻子绛曲正被无边的悲痛淹没着。他们中年才如获至宝般得到的独子、考上大学后回到林区的儿子次仁才让,在新婚那天,听闻有人盗猎,赶去制止,结果被盗猎者一枪击中,失去了生命。而盗猎者居然是才让的发小多吉。多吉从小父亲去世,多亏康卓夫妇的帮助才长成了壮硕的小伙子。他视康卓夫妇为父母,但酒精的作用加上贪念,他做出了令自己后悔一生的事,进了监狱,留下可怜的儿子贡布(贡布的母亲在生他时难产而死了)。康卓原本想无视“仇人”的儿子,但贡布那孤零零的身影总是在老人面前出现,善良的老人在关键时刻,冒着风雪将贡布送到医院救治后,接到了自己家里。而同时,在雪山上,一只雪豹的孩子被母狼咬死了,而雪豹在遭逢母狼幼崽的一瞬间,激发了对幼小生命的爱护,从此豹子母亲抚养起了狼崽。不久后雪豹不幸身陷陷阱,狼崽巴桑也被康卓带回了家里。小说从这两条线索展开,设计了非常跌宕起伏的情节,小孩贡布和小狼巴桑间的特殊情谊,是线索的交汇点。这部小说具有动物小说跌宕激情充满阅读快感的特点,而且其对动物的塑造绝不是虚假的“拟人化”,那种真实的力量极其震撼人。而且小说的格局又绝不仅此狭小,它要更多表现的是藏区人民热爱自然,善良隐忍,大爱无边的高贵品质。故事的最后,小贡布以自己崭新的生活和对归来父亲的接纳,完成了康卓老人的期待。而改过的多吉用自己的生命最后护卫了儿子,人和狼在遥望中达成了彼此和容纳和理解。

小说展现了人类在面对重大危机时表现出的超强智慧、宽广胸怀和无疆大爱,揭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重要意义。

作者刘虎是一名地质高级工程师,长期工作生活在祁连山中,熟悉那里的风土人情和一草一木,其作品具有浓郁的西北风情。小说情节曲折,内涵深刻,感情丰沛,手法纯熟,摆脱了旧有动物小说叙事技法的窠臼,表现出更为宽广宏大的现代人文及生态主题。

据悉,本书是系列长篇小说“生命传奇”的第一部,后续作品也将陆续推出。

该书首印10000册,全国各大书店和网站均有销售。

作者简介

刘虎,男,理学硕士,地质勘探高级工程师。第一、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之一,被业内誉为“西部动物小说之王”,著有长篇小说《白鹿》、《心在旷野》、《第十四对肋骨》等多部。曾获全国梁斌小说奖、全国孙犁散文奖、华语儿童文学中国故事短篇创作邀请赛银奖、甘肃黄河文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