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担当历史使命 筑就文艺高峰 ——各地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代会、作代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16年12月16日10:25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文艺在当前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各地引发强烈反响和共鸣。连日来,各地宣传文化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决心更加奋发有为地投身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担当历史使命,筑就文艺高峰。

“讲话意义深远、思想深邃而具有深刻内涵,是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是指导新时期文艺工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思想指南。”中国文联十大山东团领队、中国作协九大山东团团长、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说。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重庆市文化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张洪斌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最新论断,是新时期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重庆市文化系统各单位、文化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大对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关心和关怀,把学习贯彻落到实处,提出针对性强、有见解、有高度的具体建议和措施。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程扬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可以称得上是新时期的“文艺宣言”,也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行动指南。广东文艺工作者应站在时代的新起点,增强创新意识,讲好中国故事,发出广东声音,做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排头兵。要努力打造广东文艺创作的新平台,加大重点项目规划,树立创新、服务、铸就文艺高峰的工作理念,整合资源,在活动、项目、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多吸收基层文艺家参与,为他们搭建平台。同时要坚持崇德尚艺,坚持人文关怀,为繁荣广东文艺营造良好环境。广东省文联会继续做好文艺家的服务员,把文联组织真正打造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温馨和谐的文艺家之家。

“中国的作家、艺术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亲历者、见证者,也应该是这一伟大历史的描写者、表达者。”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说,山西历史悠久、人文璀璨,有着优良传统,更年轻、更具活力与个性的新人不断涌现。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表现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拓进取、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表现中国人民的智慧、勇气、奋斗精神、道德情怀的精品佳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精神力量。

安徽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表示:“通过认真学习,我们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两年前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一脉相承,再次吹响了文艺界以文化自信为底气和底蕴、以伟大灵魂和作品攀登文艺高峰的进军号角。”她说,总书记为文艺事业繁荣指明方向的同时,也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方法,明确了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在未来的工作中,安徽文艺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担负起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重任。以中国梦、现实生活、安徽发展为题材,唱好“安徽歌”,讲好“安徽故事”,组织编创重点课题,形成规划一批、创作一批、推出一批的艺术创作管理机制;动员组织各类文化艺术机构和专业人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下基层采风,到一线学习,深入开展“采、创、送、种”活动,汲取艺术营养,丰富艺术创作;继续实施好“送戏进万村”,同时启动“送戏进校园”活动,推动戏曲传承,培养文明素养,繁荣文化市场;秉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惠民乐民”的思路,创新举办中国农民歌会、安徽省艺术节等品牌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以及作为一个艺术家的时代责任。”中国文联十大山东团代表、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强调了文艺要为了人民,这就要求我们广大艺术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真正“深扎”下去,到人民中去,挖掘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体现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优秀作品,打造文艺创作的“高峰”,“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与时代脉搏一起跳动,才能让文脉与国脉更好地相连”。

(参与采写:苏锐、侯文斌、谭志红、杨渊、郭志清、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