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来源:文艺报  | 李墨波  2016年12月16日07:4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中间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大家从不同角度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感受和体会。大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四点希望既站在民族和历史的高度高屋建瓴,同时又建立在对文学艺术内在规律深刻把握的基础上,是指导作家艺术家进行文艺创作的行动指南。其中第三点希望——“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引发了很多作家的讨论和思考。

创新是文学的生命

胡学文认为,文艺要有创新和创造,这是决定文艺作品是否具有个性和生命力的关键。有个性未必有生命力,有生命力一定是具有鲜明的个性,在审美上有追求有创新。作为一个写作者,我们应时刻警醒并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创造创新的重视,是我们充分把握时代节点及方向,迎接中国文化进入创意驱动时代,重塑中国文学原创力的重要指针,为文化创意驱动时代的到来提供了思想资源和动力。”葛红兵认为,“总书记讲话是站在世界文化格局高度来审视创造创新的,中国文艺的创造创新力激活将更有世界意义和价值,将为中国的文化复兴、全方位迈向创意国家创造条件。”

东西谈到,创新一直是文艺创作的难题。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革,丰富多彩的创作素材正在考验着我们的创作智慧。如果我们把创作当作一件容易的事,生活就会嘲笑我们。所以,创作者不可懈怠,不仅要在写作方法上创新,也要在思想上创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也是治疗“同质化写作”、“格式化写作”的灵丹妙药。

在陈应松看来,“写作是一种特殊的劳动、一个特殊工种,语言是有立场的,有品德的,有担当的。语不惊人死不休,就是写作者的责任感。对你的发声、你的语言要有敬畏心。”作家要能够安静思考,安静写作,安静锤炼,并且勇于创新。

创新是时代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南帆认为,中华民族文化有悠久的传统,传统仅仅是今天工作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先辈们给我们留下了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如果我们没有创造力的话,实在对不起我们的祖先。所以,我们应从传统起点再出发,创造新的时代的文化。另一方面,中国改革开放进入非常重要的阶段,给我们中国传统带来了非常大的转型,为文艺的发展提供了很多的题材,需要我们创造出更多的艺术形式,来更好地表现我们的题材。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造史诗的雄心。这是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我们要以更好的创新精神,把史诗般的伟大实践更好地用史诗表现出来。

“在艺术上要勇于创新,”包明德谈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只有同国家与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坚守现实主义精神,作家更应经得起责任、良知和道义的考验,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徐剑认为,如何书写这个时代,讲好中国老百姓的故事,对于中国作家是一个挑战。我们的文学创作面临怎么和这个时代相结合的问题。现在我们的文学书写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上,需要从更高的哲学视点、更深的历史视角,从更独特的美学发现中诠释这个时代。

马笑泉说,与我们这个时代相匹配的伟大小说一定是能够体现它的运行方式和思维特点,并且有所创新的艺术形式。如果在此基础上,再能提炼出时代的精神,则史诗般的中国小说才有可能出现,而且以当代中国变化之大、经验之新、题材之丰富,这样的小说会不断出现,从而使中国文学重新成为世界的“高峰”。

与时俱进 创造精品

在刘慈欣看来,创新对于科幻文学的创作尤为重要,因为“科幻文学是最具现代性的文学,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科幻文学是最直接地描述中国梦的文学,用文学和想象展示现代中国人对未来和星空的想象。作为一名科幻作者,身处这样一个时代是最大的幸运,应该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作品,让文学的目光由过去投向未来和星空。”

“那些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都是远离浮躁、不求功利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铸就的。”裘山山认为,思想、才华、激情、阅历、知识储备,这些都是写作的重要因素,但还有个重要因素往往被忽略,那就是写作时的定力、凝神聚气的能力。要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环境和干净的内心,潜心创作,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浮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创作出反映时代并且超越时代的文学经典。

谈到当下的儿童文学创作,秦文君说,现在确实有了海量的童书,然而,同质化现象较严重,跟风写作太多。儿童文学作家要多推出有厚度、有创新才华和艺术追求,同时又能感动孩子的儿童文学作品。作为一个儿童文学的写作者,要与时俱进,注重美的发现、民族的担当,阅尽大千世界,给孩子们写出无愧于大时代的大作品。

李晓重是一名人民警察。他说,我们这支和平年代的执法队伍,英雄层出不穷,不缺乏一流的故事,缺乏的是如何将他们火热的生活用一流的表达呈现出来,用符合文学规律的方式表达出来。这需要我们潜心研磨,认真书写,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用工匠精神打造出文学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