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做人民的文艺工作者

来源:河南日报 | 吴长忠  2016年12月08日11:07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姊妹篇,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讲话思想深刻、意蕴深远,语重心长、感人肺腑。文艺界如沐浴春风、如饮甘露,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再次阐明了文艺“为了谁”的本质问题,深刻阐述了文艺与人民的内在联系,并殷切期望文艺工作者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歌颂人民。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牢记在心、努力践行。

文艺要永远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这与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在讲话精神指引下,省文联会同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连续两年开展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省直86名作家、艺术家深入到县以下基层单位,开展了为期三个月以上的定点深入生活活动。通过与人民群众的密切接触和深入了解,作家艺术家对时代的理解更加全面、准确、深入,对艺术的理解也进一步加深,创作的作品也更接地气、更有灵气、更有生气,涌现了一批温润心灵、凝魂聚气的作品。只有脚踩坚实的大地,艺术才能放飞理想的翅膀;只有深入到生活中去,与人民打成一片,才能体会到人民的酸甜苦辣,才能获得最真实、最宝贵的素材,才能创作出闪耀人性光辉、有灵魂的作品。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身入、心入、情入,在人民的生活中寻找灵感、积累素材、提升境界、锤炼品格。

文艺要深情服务人民。总书记指出,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为人民服务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文艺不能封闭在脱离大众的“象牙塔”中,提高人民群众的艺术素质,是文艺为人民服务、来自人民、回到人民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省文艺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指引,大家对文艺界的新风尚、新风气深有体会,尤其是省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组织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到人民中去”“百花回报沃土”“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支教”等文艺惠民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用艺术成果回馈人民,让百姓享受艺术滋养,每年开展活动达100多场次,有700多位文艺工作者参与,直接服务基层群众近10万人;有90名文艺志愿者到贫困县基层中小学开展了为期半年至一年的文艺支教活动,惠及2.35万名学生。文艺工作者通过服务人民的艺术活动,满足了人民的精神需要,实现了人民的文化权益,接通了与人民的情感血脉。文艺工作者要更好地服务人民,就必须将最优秀的文艺作品、最精美的精神食粮送到人民手中,将审美的愉悦、美好的希望送到人民心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日益多样的文化需求。

文艺要真诚歌颂人民。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歌颂历史“剧中人”,赞美历史“剧作者”,为人民的命运写真,为人民的精神立传,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在这一方面,河南文艺家应该说具有良好的传统。比如说李佩甫,从电视剧《颍河故事》《难忘岁月——红旗渠的故事》、小说《羊的门》《城的灯》,到去年获得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生命册》,无不是表现时代和人民的力作。李佩甫等河南优秀作家,之所以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与他们自觉表现人民、真诚歌颂人民的意识是分不开的。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个具体的人,有血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挣扎。文艺工作者要像珍爱自己的亲人一样珍爱人民,而且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才能以人民的欢乐为乐,以人民的忧患为忧,这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只有永远扎根人民,才能准确找到文艺创作最根本的方法;只有深情服务人民,才能切实增进文艺工作者与人民最真切的情感;只有真诚歌颂人民,才能实现文艺作品最深刻的价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做人民的文艺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