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津市文联、天津市作家协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来源:天津日报 | 周凡恺   崔娜  2016年12月08日14:32

12月7日下午,天津市文联、天津市作家协会分别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系列活动”动员会,由此拉开了天津市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序幕。

天津市文联的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姊妹篇,是指导文艺工作的又一篇纲领性文件,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的行动指南,是进一步做好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

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说,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深邃丰厚,情感激昂饱满,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维,深刻阐述了文化自信和民族的关系、文化自信和历史的关系,艺术家和人民的关系、艺术家创作态度和创作能力的关系等,立意高远,气势宏大,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天津市文联作为党联系文艺家的人民团体,要将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造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中国书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建会说,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我深有感触。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发展五千年来最具有经典标志的民族符号之一,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结晶和载体,古人给我们留下了非常丰富和宝贵的资源,需要我们沉下心来,用现代的视角,去欣赏去体会去传承,才能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和历史底蕴的作品。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有文化自信,更要有责任担当,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

天津市舞蹈家协会秘书长程伟航说,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文艺对社会发展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给予了殷切希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下一阶段,天津市文联还将组织召开“出席十次文代会的天津代表与各协会骨干、各区(行业)文联负责人座谈会”“天津市新文艺群体座谈会”,并邀请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领导专家来津,为本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进行总书记讲话精神专题辅导讲座;邀请本市高校专家教授,举办“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民族精神”系列专题讲座。此外,还将举办“送欢乐 进万家”新春慰问系列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天津市文艺界新春慰问”和“送欢乐 下基层”系列活动;组织天津市词曲作者深入生活采风创作,开展“‘传承中华美德 讲好中国故事’天津市音乐家深入生活为‘梦娃’谱写新乐章”“扎根校园传国粹 服务人民唱国韵——天津市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国韵京剧社)成果汇报演出”“文艺志愿者走进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学习讲话精神 到人民中去’——天津市美术家深入生活写生作品展”“‘弘扬道德精神 凝聚天津力量’道德模范主题摄影展”“天津市书法家‘结对子 种文化’作品交流展”等,以此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12月7日下午,天津市作协也召开了第四届主席团成员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天津市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李彬,天津市作协主席赵玫及作协副主席、作协第四届主席团成员等参加学习。会上,李彬介绍了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盛况,系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赵玫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寓意深刻,特别富有包容性。总书记的文艺思想,是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一脉相承的。习近平总书记十分了解中国文学,历来对文学工作高度重视,倾注了很多心血。今后我们更要努力创作,以更多更好的作品回报社会、奉献读者。天津市作协文学院院长、作协副主席武歆表示,总书记在2014年组织的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此次讲话中,都对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一创作的本体问题高度重视,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把组织作家深入基层当作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来抓。评论家、市作协副主席罗振亚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将我党在新时期的文学工作主旨阐释得淋漓尽致,其主旨也是自毛泽东时代以来文艺理论的创新和突破。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正是当代文艺界缺乏和需要坚持的。《天津日报》高级编辑宋曙光表示,文艺工作者的职责是用优秀的作品引导人,宣传舆论阵地非常重要。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就是要把学习和实践行动统一起来。《天津日报》将一如既往地助力天津文学发展。

据了解,市作协还计划在两周内,分别组织本市作协主席团成员、文学院签约作家、网络作家、《天津文学》杂志编辑、作协机关全体人员以及作协会员等,召开多场次专题会议,并将举办作协全委会成员、老作家、一线作家、青年作家、网络作家及自由撰稿人专题培训班,实现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全覆盖。(天津日报记者 周凡恺 实习生 崔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