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夏烈:中国网络文学的社会担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30日15:03

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 夏烈

中国网络文学的社会担当,我想通过以下5个小点来说明这个话题,分别是:世界究竟有几个?这几个世界和我们话题当中的社会是什么关系?我们为什么要有担当?网络文学为什么必须要有社会担当?网络文学怎么样履行它的社会担当?

各位会问,世界究竟有几个,这个话题到底你想说什么?我觉得跟我们这个网络文学非常有关。自从做了网络文学研究,我也是误打误撞或者说缘分,2006年开始,10年了,有缘进入网络文学领域,中国网络文学在2006年的时候我觉得已经有一个样子了,应该纳入我们主流,或者说作家协会和高校研究的关注范畴。但是这十年跟网络小说打交道,读网络小说,真正打破了我对世界的理解,拉开了我自己对世界理解的层次感,我对“世界”这两个字有了新的思路和想法。通过读网络小说,我现在形成一个说法或者观念,我说我理解的世界有三个,第一个就是PPT的,就是今天我们谁都知道的习以为常的物质世界,这是此生的一个物理空间,我们一生的轨迹将在这个物理空间完成,将服从这个物理世界的制约,我们的一生就是在这个世界当中完成自我。这个世界习以为常,所以忘记了它,但是又时时提起它,比如我们要呼应现在正在发生的种种事件,甚至各种热热闹闹的现实话题就是这个物理世界产生的。这几年我思考,我说另外两个层次,一个是文学的层次。古今中外的作家、文艺家都讲到这个世界,这样一个虚构的世界是以小说文本为代表的世界,就是第二世界。这个世界现在据我的了解是非常了不起的,因为人类文明的历史怎样漫长,第一个世界是我们必须参与和改造的,而人为的各种生产工具的产生是我们跟这个社会发生的关系,甚至是一种造物的方式方法。小说产生了这样一个世界,通过文字的抽象又重现了一个生活方式,这个世界极大让我们超越了身体当中的这个赖以生存的物理世界,我觉得这是一个伟大发明。第三个世界是互联网世界,已经超越了原来小说带给我们这样的一个虚构世界。现在我们讲网络文学是网络文艺,正是在这样一个新构的世界当中加以填充。这三个世界的关系,为什么我说跟网络小说有关?因为网络小说有很多讲到世界、讲到宇宙观的问题,比如很多人会认为意识大陆无非是一种小说,逃避现实或者虚构一个世界让你不需要附着于现场世界,但是我认为里面有人类共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它告诉我们还有多少可能性。写字的人用文字来表达,但是物理学家可能过用互联网来表达。这样的三个世界跟我读网络小说这个世界有关系,从我自身从30岁到40岁的十年网络小说阅读有关系。我们的世界不止一个,比如佛教早有自己的说法,三千大千世界,一个大千世界是怎么形成的,到底有多少物质基础讲得非常清晰,所以每一个体系都有自己的世界观、自己的阐述。

讲这一阐述的目的是什么呢?三个世界与现实到底是什么关系。这三个世界是互相重叠的,必然就产生交互的影响。两个新创的世界将干扰前者或者影响前者,而互相之间是不能取代的,从来没有说互联网世界有了就可以不要现实世界,它们是互相叠加、互相影响。包法利夫人年轻的时候到教堂求学,里面看了大量西方的罗曼史,这影响了她一生的世界观、人生观,所以文学世界干扰现实世界。而互联网世界使得在这个世界当中形成各种各样的正面负面的、前进性、消极性的各种干扰和影响。这些创造、重叠、影响、不可区别性创造了了不起的人类,甚至了不起的YY,网络文学秉承了这样一种YY精神、想象力精神,它也是了不起的。另外一方面,因为它们互相重叠又不可取代,它严肃地告诉我们,任何一级世界人类文明的创生它们不是法外之地,不是互补干涉,不是责任逃脱,新世界 的创造固然有逃避的功能,但是它要跟前者世界最终沟通、互融。也就是说二次元文化最终要破壁,跟三四元文化打通。随着80后、90后的年龄慢慢成为社会的建设者,他们的文化正在代入三四元,代入我们现实的物理空间,甚至创造些ACT的词语或者网络用语,正在进入我们主流的话语系统,有时候《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这样的报纸来用这个做标题,我们的领袖在新年致辞当中也会用“给力”这样的词。这个世界虽然有好几个,但是这个世界只有一个。那么我们就要回到现实关系当中来考虑这些世界最后怎样消融、怎样合作。

第三个话题,我们为什么要有担当。毫无疑问,首先我们是人,《编辑部的故事》的主题曲我认为就已经说明这个问题,“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走进我的视野,从此不再陌生,人类的面貌就是爱的表情。但是这个话题是永恒的,不会改变的,“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几代人之间的结构最后是相互支撑,同一个社会甚至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也是相互支撑,二次元、三次元、四次元也是相互支撑。我们讲命运共同体还要相互支撑。我记得最早聊天的时候讲过网络小说形成了一个情感共同体,这个很对,这个共同体形成的原因就是“人”字的结构要相互支撑,这是最本原性的原因。在这个意义上,我说今天任何一种文化,包括网络文学、网络文艺,它都是我们家、国、天下命运共同体的这样一个构建当中的必要元素。

我唯一要说的,我很骄傲,习大大好几次讲命运共同体都是在浙江,无论是乌镇互联网大会,还是刚刚过去的G20峰会,反复阐述这个命运共同体,这个是最终要我们社会每一个个体参加,每一个人归根结底在满足你的基本物质需求乃至舆论需求之后,还是要修身,诚心正义才能修其平。

网络文学为什么要有社会担当?这些数据我愿意跟大家重温。这样一个网络文学的规模,用户规模3.08亿,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2.8亿,我们仅仅说我们现在手上拿着手机在读网络小说的2.8亿,我做了一下折算,这相当于日本总人口的2.2倍,法国总人口的4.5倍,美国跟我们一样幅员辽阔,但是我们的手机网络文学用户也占了美国的87%的人口。人口数量、覆盖面已经决定了网络文学需要认真的、严肃的考虑它的社会功能、社会价值、社会担当。

剩下的一些数据我不一一念了,这都是在表征我们网络文学今天的主流化、重要性、覆盖面。

我昨天向傅晨舟要了一个数据,我想看一看咪咕平台上有没有手机阅读年龄分布。拿出来之后我发现全年龄段全覆盖,除了不拿手机看的小孩。你看,18到25岁17%,25到35岁32%,35岁到45岁35%,45岁到55岁17%,这样的一个覆盖全年龄段高比例的手机阅读用户的分布。

从这个角度来讲,发展 了将近20年的网络文学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就是我们社会担当自然而然的逻辑关联

最后一个层次,我们讲网络文学怎样履行社会担当。有人说你前面讲的都稀松平常,都是在注水,没错,我向网络文学一部分学习。但是这个地方想讲一点“干货”。我从怎样履行社会担当我从5个方面,我认为至少这5个角度是可以讲一讲我们怎样履行社会担当。

第一个,创造精进与创造自律。这是对网络作家而言的。昨天我听到老总们和作家们的论坛,谢思鹏讲到要回到文学谈一谈,我拼命点头。我是搞文学研究、文学评论的,但是这几年我对产业毫无陌生,我对产业非常了解,所以对IP、产业运营、资本运营非常熟悉,但是网络文学我们首先强调它的网络性的话,中国20年的网络文学发展,难道不应该强调文学性、经典性了吗?它们之间至少是一个平衡关系,尤其是中国作协或者搞文学研究、文学评论的人,一定在网络文学最后的落脚点是在文学上。一个网络小说大红大热有它很复杂的原因,有机遇、有炒作、有IP化资本包装,不证明它能长治久远,不证明它能脱颖而出。我看小白文也有代入感,小白文也有高手,也有名作。但反过来我看到猫腻的小说,那种情怀,那种来自于传统文化或者对哲学和人类精神的思考的东西,通过非常到位的人物故事、情节,仍然是一个好看的方式表达出来的时候,我非常地喜欢和惊讶,乃至于在某些片断当中我要留下来,可能还要装逼一下流眼泪。这个流眼泪并不是说故事情节推动着我要流眼泪,是来自于他对传统文化和人类精神的思考。比如说《将夜》写夫子,天不生夫子万古如常业,当他来讲到一个唐朝的顶梁柱也就是夫子这个形象的时候,不是说光一个人,而是猫腻背后有宏大的背景,打通了当年我们对孔子的理解,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对中国人文精神的理解。这才是我想要的创作精进。创作精进在这几年无论是硬的原因,还是软的追求,我们都要讲自律的问题。20年了,我们一方面说萌芽期,另一方面20年已经成年了,拿身份证了,要求也应该不一样。另外一个,艺术上的精进才是我们本质上的追求。

第二个,媒介管理和品牌意识。媒介管理肯定是我们管网络文学最好的办法,就像我们以前管杂志、管出版物一样的。但是我说一定要把任何东西转化成内驱力,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要团结起来繁荣发展这个行业,是我们自己有品牌意识,我们的网站大多数是民营的,最早就是几个爱好者、网络文学从业者、写作者自己花钱团起来的,不是后来那样大资本进入的。那么多作家从你这儿出来,你的品牌意识就是你的内驱,我的“金字招牌”,我怎么样能够不担当责任呢?

第三个,受众分级和能量导向。我个人一直在中国的动漫、影视领域讲,要有分级,分级是一种态度。有专家跟我说分不分级无所谓,说我已经过时了,为什么过时了?因为现实就是这样,分了级没有用。我心里暗暗想,分级不分级是我们一个成熟的、稳健的国家政府乃至成人世界的一个态度。如果你说现实就是这样了,我态度就这样了,那我昨天晚上这个PPT就不要改了。尤其是我们今天的很多网络用户是青少年,有一句话老生常谈,很多人、很多领导、很多朋友都会说你愿不愿意把你这个小说给自己的儿女看,这个话虽然老套,但是如果我们职业化一点、专业化一点,我们至少作为现代人的心理结构当中,我们要有一个分级意识,我们要知道我们面对的受众是谁。尤其今天的网络小说非常有导向,唐家三少说我的小说就是给多少岁到多少岁的年龄段看的,唐家三少、土豆他们非常做正能量,这就是导向的问题。

第四,市场转化和公益慈善。市场转化是必须的,层出不穷的市场行为有创新,加以规约、加以管理把它有效地用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转化,产业转化是必须的。一旦我们上市,一旦我们的作家收入过亿,至少过千万了,我们同时也要有公益慈善意识。我们是社会人,我们是有钱人,我们是有品位的人,我们通过自己的奋斗,十几二十年成为这个社会阶层的金字塔式的人物,今天还开这么大规模的研讨会,一年比一年好,那么我们自己的自觉怎么形成,担当自觉怎么形成,那就是对社会的回报就是要有公益慈善心。无论这个大善、小善,你捐一点书跟你的读者分享,跟青少年讲可以看什么,或者我的小说怎么引导你们去读,都是公益慈善。

第五,合力繁荣和服务到位。无论是刚性的管理部门,还是柔性的像作家协会这样的,大家一起面对这样三个世界,互联网世界刚刚到来,网络文学、网络文艺一定会繁荣。这样一个局面下,我们必须要有合力,必须让它更繁荣,而不是说怀疑它。合力繁荣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服务要到位,要体贴网站、网站作家的需求,甚至于某些阶段性需求。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简单地讲,举一个例子,浙江的网络文学模式和创新担当。这些点我们平时在作协内部工作交流讲得非常多,可能很多外省网站和作家不太熟悉,但这是我们浙江网络作家非常熟悉的事情,是我们2014年成立到今天的一些重要成果。我觉得我们就是创新和服务,工作一定要创新,因为前景非常美好。网络文艺有哲学的基础,也有我们各级领导的关怀,包括中国作协在座的李敬泽主席和陈崎嵘主席。我只强调一点,网络文学是非常产业化和市场化的文学,它一定是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与综合治理的思路。只要有这样一个思路,只要双管齐下,一定会做得更好,做得更繁荣。

非常感谢大家,我没有把无厘头进行到底,越讲越严肃,也辜负了邵老师的期待,希望大家听完这个PPT之后能笑一笑,我就非常满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