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袁锐:积极探索与引导,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30日14:30

重庆市网络作协主席 袁锐(静夜寄思)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大神:

下午好!

重庆市这些年积极探索网络文学发展规律,加强网络文学的正面引导,着力在“搭好架子”“把住口子”“拓宽路子”上下功夫,大力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快速发展。我现在现将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搭好架子”——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新型管理体制

我市高度重视网络文学发展,坚持从顶层设计着手,从管理体制、政策扶持、建设阵地不断探索创新。

一是构建新型管理体制。重庆市委将网络文学发展纳入《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市委宣传部《“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把网络文学发展作为重要文艺创作内容;市委统战部将网络作家纳入新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市作协成立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市网络作家协会实施网络文学行业的监督、协调和研究工作,对全市4万余名网络写手和2千余名签约作家进行摸底登记,并吸收小桥老树、静夜寄思、庄秦、司徒浪子、zhttty、大烟缸、青幕山、幻雨等当红网络作家作为网络作协正式会员。重庆初步形成市委统一领导、宣传部统筹抓总、市作协负责业务管理,市委统战部、市文化委和有关区县共同参与的网络文学发展管理新体制。

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市委宣传部将网络文艺精品列入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把网络文学在内的新兴文艺类型纳入资助扶持范围,鼓励运用网络创作传播优秀文艺作品。鼓励网络作家进行职称评价,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后,市委宣传部与九龙坡区政府财政提供办公场地和相关设施设备,将协会日常运行经费纳入长效保障,积极协调努力促成风险投资基金注资网络作家协会。

三是夯实创作阵地。规划建设100个文艺创作基地,已建成命名45个,为网络作家深入基层采风创作提供阵地。同时,九龙坡区委区政府支持了协会一千多平方米的创作基地和网络文学图书馆,目前两者已经竣工,创作基地每周定期组织网络作家进行拼字活动,协会图书馆已经拥有三百余本协会成员的捐书,同时还拥有市、区图书馆支持的三千余本图书。协会成立之后,已然建立协会官方网站、协会微信官方公众平台、新浪微博账号、QQ群和微信群,方便大家共享和交流,同时在《重庆文艺》《重庆文学》《作家视野》《红岩》《重庆评论》等市级文艺刊物中开设网络文学专栏,在“重庆文联网”“重庆作家网”中预留网络文学页面,为网络文学创作搭建展示平台。规划建设重庆市网络文学图书馆和重庆市网络文学创作基地,为网络文学创作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二、“把住口子”——引导创作方向,打造网络文学精品

我市大力加强网络作家的正面引导,促使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弘扬真善美的优秀作品。

一是构建紧贴人民的创作平台,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网络作家纳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范围,倡导网络作家走向生活第一线,引导网络作家尊重人民、热爱人民、理解人民,引导网络作品关注人民命运、反映人民心声、鼓舞人民前进。完善《重庆作家定点深入生活暂行办法》,推荐3名网络知名作家赴区县和企业挂职;两次组织100余名网络作家赴三峡库区、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国家级开发区两江新区开展采风创作;市作协遴选100位网络作家参与“结对子、种文化”活动,根据其创作计划和帮扶要求,邀请10位知名传统作家与其结成对子,开展长效性结对指导。

二是发挥知名作家的带头作用,树立鲜明的价值取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网络文学创作的“魂”,抓住网络知名作家这一关键群体,引导其“定好位、扛起旗”,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文学使命感,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作家协会发出《致全市网络作家的倡议书》,发出“提升审美品格、秉承职业精神、遵守法律法规、讴歌时代新风”的倡议。举办文艺工作者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数位网络知名作家在《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上签名;推荐4名网络知名作家参加新媒体人士井冈山革命精神学习班;推荐2名网络知名作家加入中国作协、30名网络知名作家加入市作协、5名网络知名作家加入重庆市青年联合会、7名网络知名作家加入市新媒体联合会。跟市团委、市学联组织了十余名协会骨干作家进入重庆市工商大学、重庆市文理学院、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名校进行讲座,促进了网络文学的传播与发展。组织协会成员为病困网络作家捐款一万余元。

三是加强基层作家的关怀培养,营造良好的创作氛围。将基层作家作为网络文学创作的“本”,依托丰富的教育资源,开展网络普通写手综合性和专业性培训,积极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提高网络作家职业操守和业务能力,努力在广大网络作家中营造求精、创新、务实的创作氛围。在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利用重庆文学院的基地,邀请知名网络作家和专家为基层网络写手开展综合培训10多场次;不定期举办网络作家座谈会和茶叙会,已邀请1000余名网络作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发动网络作家参加全国小说作家论坛、看稿改稿活动,有针对性地提高网络作家的文学创作技巧与写作能力。

三、“拓宽路子”——创新传播渠道,提升网络文学影响力

我市积极拓宽网络文学传播渠道,努力激发网络作家创新活力,不断提升网络文学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是推动内部整合。为解决网络作者盲目跟风和创作题材同质化的问题,进一步激发网络文学创新活力,拓宽市场和扩大受众,重庆努力打通网络文学与传统领域的合作渠道,促成二者创新融合,推动网络作者与重庆出版社合作,向出版社推荐网络书目;推动网络作者与重庆影视集团、重庆卫视合作,创作改编栏目剧本和影视剧本;推动网络作者与企业合作,撰写网络宣传文章。

二是促进外部拓展。为发掘更多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提高网络文学作品的见面率,为网络作家提供相对完善的创作服务和支持保障,重庆成立了西南地区第一家文学网站“盛世阅读”,整合了文学、出版和影视等相关资源,与阅文集团、阿里巴巴文学、百度文学、塔读文学、爱奇艺等全国10余家网站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目前该网站签约作家达300余人,日均文学作品点击量约40000余人。 协会联合盛世阅读网、宣传部、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影视集团出资百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网络小说征文大赛,挑选其中最为优秀的十部作品出版为重庆市网络作家丛书,并且将其中三步小说拍摄成网络大电影。

除了上述活动之外,协会在明年年初还将开展百名大神看重庆的采风活动,活动已经征得市作协的同意,目前正在紧张地筹备工作中,还望在座的各位大神到时多多配合和支持。

最后,感谢中国作协和广东省作协的辛苦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