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傅晨舟:携手营造优质行业环境,助推网络文学繁荣盛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30日14:22

咪咕数字传媒公司总监 傅晨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本人从2008年开始做手机阅读这一块,在沙发上就坐的网站以及在座的文学网站,应该全部都是我们的内容合作伙伴。从PC到手机阅读的改变,实际上就是发生在2008年到2009年之间。从PC阅读到手机阅读,对于网络文学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体量变成了百倍、千倍,也造就了真正意义上的大神作家。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作为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平台,对于整个网络文学的网站提升做出了一点点贡献,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在我们目前所有的这样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商业阅读平台当中,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即现在的咪咕数字传媒是惟一一家央企和国企,我们来做这样的社会责任的担当是义不容辞、理所当然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七一”讲话中特别强调了文化自信。文学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中国人想要拥有自信人生二百年的勇气,想要具备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的精神气,离不开文学对民族精神的塑造。网络文学以其旺盛生命力创造了一个强大社会影响力,必然不可缺席。对版权的保护、内容的传播与国家强盛和社会发展、民族复兴息息相关,维护良好的网络文学发展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展开:

第一,打造网络文学精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纵观近年的网络文学,可以欣喜发现其回归文学本质的趋势明显,不少优质作品具备了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融合价值,这也是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大环境下的必然。通过这些网络文学精品,我们看到追求中国时代的主题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已经具有了担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从去年组织了第一次的2015年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涌现了一批弘扬主旋律、关注民生、顺应民意、接地气的现当代优秀作品。比如说《日头日头照着我》《星星亮晶晶》《宝贝向前冲》等等,都是很接地气,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有些就是发生在身边故事的网络文学内容。其中有一部作品刚刚获得了第25届浙江树人出版奖,浙江政府奖,《网络英雄传》这部作品去年上海的会上我也介绍过,当时刚刚出来,刚刚准备出版,经过一年以后再向各位领导做一个汇报。以杭州大学生创业为背景,这本书在电子出版和纸质出版以后,在作协的关心指导下,成功召开了两次作品检讨会,挖掘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意义和文学价值。在市场效益上收获颇丰。电子书点击量已经达到3.2亿次,因年又推出《网络英雄传》前传,短短两个月时间,前传这本书点击量也达到了1.2亿次,纸书目前销量超过10万次,说明在传统阅读市场上用户也是很受欢迎的。有声书也已经有16.5万人次收听。电影版权已经转售出去,东海影视集团计划在2017年年底全国上映。其他的网剧、电视剧、游戏、漫画等等都在开发打造中。各位领导其实都见证了它从一个婴儿诞生慢慢长大。

第二,加强网络文学的行业自律。从根本上推动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关键要靠行业自律。9月19日由国家版权局主导,31家单位在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网络文学版权联盟,并发布了中国网络文学版权联盟自律公约。我在去年上海论坛上分享了咪咕阅读在风险把控方面的制度流程和做法,今天我简单再分享一下我们在版权保护体系方面的一些做法。一是版权信息审核的管理系统,实现版权文件的上传、审核全流程电子化,完善管理流程,线下建立数字管理团队,分类管理版权档案。未来我们考虑向全行业。二是建立系统的版权审核和预警体系,实行科学的版权分级管理。第三是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展文学,与合作伙伴一起来打击盗版。15年我们共同开展反盗版维权30多起,其中成功7起,法院审理中9起,另有16起已经完成举证。我们提供侵权调查和维权的法律服务,为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第三,构建全媒出版的大战略,焕发网络文学的新生命。如果说网络文学的1.0时代以内容为王,2.0时代渠道为王,是否可以定义未来是网络文学的3.0时代,网络文学生命力将得以全面拓展。我们大力实施电子出版、纸质出版、有声出版、视频出版五位一体的网络文学全媒出版战略。一是建立文学孵化平台,推动产业创新。咪咕文学网打通了音乐、视频、阅读、游戏、动漫产业链,实现从内容到产品、从产品到产业的多极孵化。目前在浙江省作协网络作协的支持下,我目前已经签约了500多位作者,3000部作品。其中作者来源于社会各界,有企业高管,有大中小学、幼儿园老师,有乡村医生,也有大学生等等。我们有一位作者是一位教师,他之前没有网络文学的创作经历,甚至对网络文学也不是很了解,但是他对中国典籍有研究,甚至善于发挥想像,将科学科幻结合,创作了一本书叫做《山海经云图记》,我们第一部已经完成,已经在平台展示发布。计划创作100万字,总共分为4卷,我们计划将其打造为东方的《魔戒》和《指环王》系列。

前面管平潮讲到降速、减速、提质,我非常赞同。我们这个平台现在可以连载,每天可以更新。第一部作品第一卷完成以后,我们跟作者商量,要么你在我们这个平台上每天创作、每天更新,他拒绝了,他说这个会影响我的创作,因为他可能会反复构思和修改,他说你给我10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我把第二部差不多25到30万字再交稿,交稿以后怎么样战线可以通过平台运营方式实现,可以连载,可以一下子整部放出来。我特别赞同管平潮先生说的网络文学的降速、减速、提质,非常赞同。第二个充分发挥国企特点,为作者提供贴心服务。我举一个例子,我们的签约作者只要提供委托书和身份证复印件,可以为作者在杭州西湖区代办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是咪咕公司所在地,经营范围是文学创作,这是我们与杭州当地政府积极沟通推出的利好。这样一来,作者的稿酬纳税比例可以从14%到20%降到5%左右,为作者合理合法地争取到更多经济效益。后续我们还会在更多的措施上加强对作者的服务保障。对于网络文学大神作家,我们通过组建工作室的方式,针对作家作品的营销推广,粉丝经营等方面精心打造。塑造并提升作家品牌地位,增强优质网络文学内容的社会影响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与融合。管平潮工作室既形成了合力,放大了效应,又探索了一条网络文学作者向学者型缔结的新路子。

再次感谢会议组织方的悉心周到安排,见到这么多新老朋友,能够进行这么有温度的沟通和交流,让我倍感亲切,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