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侯庆辰(意者):凝聚团队热情,搭建多元网络平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30日14:15

阅文集团副总裁 侯庆辰(意者)

之前这个论坛给我发了一个主题,因为这是关系到网络文学发展的问题,我们在座各位都是认识很久的朋友。其实网络文学的处境包括很多,比如作协对网络文学的扶持和监管的作用,包括作家的努力、读者的努力、从业者的努力。我作为一个从业,只能从从业者的角度来简单谈一下这个问题。我是2001年开始从事网络创作,是一个早期的网络作家。从2002年开始开创了起点中文网,2003年开创了作家作品付费的制度,让作者能够有收入。一直坚持到现在,在阅文集团做副总裁也是负责内容这一块,所以作为一个十多年的老兵,我可能有一些感触。

我觉得作为网站的从业者或者说管理者,最重要的一个素质,首先是人才。比如说文化产业的高度取决于内容,内容取决于产业的发展。我觉得首先你作为一个从业者,你必须要热爱这个行业。之前上半场作者们也都谈到,你必须热爱你的作品、热爱写作才可以发展,作为从业者热爱也是非常的,也是首要的一个前提。

就我本人来说,从2001年开始创作,之后看到很多作者他们的作品在网上发表,但是没有一个出路。很多都是写到一半就停了。所以我们决定去做一个网站,让作者能够有一个平台去发布。之后又发现作者创作的时候,结果他没有收入,没办法维持,没办法向自己的亲戚说我在写书,那时候大家都不认可这些东西,那我们必须要创造这个条件。早期IP制度的情况下,我们几个创业者基本上2点之前都是在线的,前两年我们都是2点之后才睡觉,而且从签约第一批的VIP作品一共8部还是10部,当初是我找到每一个作者,挨个儿收稿子,提给我两张稿子,我收集到信箱里,然后才把章节一章一章传到阅读器来呈现,然后做了一些广告宣传,才有了早期网络文学的付费。当时我们说网上搞付费能不能有收入,很多作者都说免费给我们发,但是我们坚持,因为我们要把收到的稿酬给到作家,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要完成这样一笔交易其实是一个历史进步的过程。随着行业的发展,作者也觉得这个发展也是越来越好。从业了十几年,我们现在吃饭的时候,看到了一个特点就是我们的编辑都拿着手机,吃饭的时候看着手机,可能很多不是圈里朋友觉得我们太无趣了,吃饭还看着手机,可能对于我现实的朋友来说是无趣的,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这可能就是热爱,因为这种无趣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非常热爱的事情,如果我们不看手机了,我们怎么去了解这个行业、热爱这个行业。我们保持每天至少五六个小时的阅读量,到现在为止仍然这样。

我们一直坚持首先我们自己要付费。作为网站管理者拿到稿子其实很轻松,那时候是TXT文档,可以直接看,但是我们要求连我们的编辑都开始要求付费。对于读者这一两分钱不代表什么,但是代表一种态度,作为从业者不能利用自己的便利条件免费去看作者的东西,而是坚持付费。热爱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热爱之外,责任也很重要。热爱是前提,但是责任是有力的保障。现在我们做到每家网站都有很多作者,你如果没有责任感,在你平台发展的作家你怎么给他提供保障,你的责任感非常重,你没有责任感,作者没有发展,你也没有读者去看,这样网站怎么发展呢?责任我觉得是一个保障作用。我们写书为的是什么?为的传播一些正能量,给大家看更好的东西。前几年扫黄打非的活动使得一些网站关掉了,因为他们的管理者可能就是从自身利益出发,而忘了自己自身的责任,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因此责任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个是多元性的发展。我们发展到现在,不是说内容非常单一,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内容。比如说我们针对一些小众类别,我要求编辑你突然发现很新奇的一些类型,你不要否定它,可能不符合现在主流发展,但是有价值的,你要他创造一些不同的类型,你要鼓励他们发展。我们之前也开拓了网游类型。《盗墓笔记》原来就是一个很小的类别,通过多元化的发展让它得以开展和发扬。还有科幻作品,这些东西我们要坚持的东西。作为网站的从业者,你不能只是盯着眼前哪个类型热就一拥而上,全力发展这个,让它在你的网站占大头,我觉得这是不对的,应该考虑其他多元性的发展。如果只专注一个类型,它必然会僵化,僵化必然会让这个类型更加僵化。当出现变化的时候,如果没有新的类型和读者更喜欢的内容,那么读者可能就会离开你的网站。因此多元化发展对于从业者也是非常重要。

再有一个就是人才,也就是编辑队伍的建设。我们一直坚持着自己负责看书,而且进来每一个人我们都坚持面试,首先你是不是VIP会员或者VIP作者。我觉得你如果是会员,证明你已经很热爱这个类型小说,很热爱网络文学,必然就会很喜欢这一些书,而且我们对编辑也要求作者的需求是最大的需求。我们起点在开始的时候,每个月最后一天的凌晨我们的编辑都守在电脑前,这时候作者到了零点的时候要上架了,我们都希望他1号上架,为什么?因为1号上架他就他有30天可以创造收入,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要想的,我们都要求编辑在那个时间点,作品上架出现任何问题都要解决。很多作者在我们群里地时候,作品出现问题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找到编辑,如果能编辑自己解决的立马解决,如果解决不的我们就找技术人员来解决。这个观念和原则一直坚持到现在,从02年开始一直到现在,一直在坚持。我觉得编辑队伍的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他可能会让作者在作品中、在自己的创作路上走得更好、更全面。现在作者数量是众多的,但是编辑队伍现在相对于作者这个群体是很少的,但我觉得编辑队伍这一块的作用也非常大。我们也跟总局和作协这边加强对编辑的培训,同时我们也要求编辑也不光专注于网文,也要关注一些流行文化元素,都运用于自己的工作中,更好为网络文学的发展和网站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习很重要。现在日新月异的变化,很多东西你不去学习就会落后,学习能够增加自己的能力,帮助发展。

最后还有一点是创新,要有创新和行动力。现在变化太快了,你不创新,不革自己的命就会被别人革掉。以前我们的编辑小组负责制现在做出了改变,就是为了大家掌握更多的本事。行动力也是很重要的,要真真正正落实在行动上,真真正正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