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程晓龙:网络文学发展“东风正好”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30日09:40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网络出版监管处副处长 程晓龙

这一年如果找一个词来描绘一下中国网络文学在这一年当中发生了什么,我想找一个词,或许可以是:东风正好。我想过去这一年当中网络文学至少迎来三大东风。

第一个是政策的东风。刚才刘涛处长给我们讲了中央在网络文学扶持和管理方面的一些重要思路。的确,从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党和政府还有地方都有许多积极的政策出台。作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在去年年底的时候专门就网络文学的发展印发了关于推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一系列的积极政策为网络文学的发展带来了很好的政策利好。

第二个是市场东风。截止2015年6月的时候,中国网络文学的用户群体已经超过3个亿,首期规模已经达到了2.8亿,更难为可贵的是什么?在这两个半年来,国家都是以半年为单位来统计的,在两个半年当中,网络文学的增长率都保持在3.5%以上,其中手机网络文学规模增长率还达到了8.5%。去年总局出版司出台了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我们对中国数字阅读的状况也进行了统计和调查。这当中有一个发现是什么呢?在中国的网民当中,阅读数字内容资源的最大部分——70%是原创网络内容资源。从收入角度看,82%是来自原创网络文学。从这个数字上来看,中国的网民在数字阅读消费占绝对优势的属于原创网络文学内容。此外我们也关注到,有一些市场研究机构对网络文学的巨大市场和价值也做了一些判断,我们看到艾瑞判断2015年中国网络文学规模达到70亿元,预计2016年的时候网络文学规模可以达到90亿元。除了这些数字,我想更能够显示网络文学巨大发展潜力的还有IP的转化和孵化。去年一年当中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我们在影视剧还有电影方面看到许多占据榜首的精品都是来自于网络文学的IP。据我们对国内规模最大的30多家网站的统计数据,截止2015年12月,31家网站一共出版了图书5202本,一共改编了电影515部,一共改编电视剧568部,改编游戏201部,改编动漫130部,这是网络文学存量方面的IP的一些孵化。另外,我们发现在这一年当中,不完全统计,30家网站一年新出版图书865部,一年新改编电影122部,一年新改编电视剧119种,一年新改编游戏27部,我想这些数字都说明了网络文学的巨大价值正在凸显,正在得到市场的认可。

第三个是资本的东风。这两年随着国家政策的利好,网络文学市场的资本非常活跃,企业兼并重组繁荣。还有一些大的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比如中南文化、浙道传媒、湖南广电传媒、完美世界、精美中国等这一批大的基金或者实力雄厚的企业纷纷投资或者并购网络文学板块,其中我们还看到收购金额最大的达到12亿元。还有一批网站,比如铁血网、天下书盟这样以网络文学原创为主的网站去年也实现了在新三板的上市。应该说随着资本的进入,网络文学市场应该迎来了新的发展格局。目前网络文学市场已经从原生的时代走向了资本运作的时代,网络文学运作及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伴随着这三大东风,网络文学也不是说没有新的挑战,如同硬币的两面,我们看到成绩的时候也看到了挑战。比如我们从创作的角度看,网络文学实际上这几年的发展还远远没有走出数量大、质量低、有高原、缺高峰的现状,优质内容供给应该说还是严重不足的,商业化和同质化的现象问题非常严重。今年我们委托了知名研究机构,欧阳友权老师对网络文学创作和传播情况做了一个调研,有一个数字分享一下。对国内排名最靠前的20家网络文学作品创作和传播情况进行调研,一年新增作品是195万,这个也是不完全统计,是我一家一家加出来的,这个数我想应该只多不少。195万作品中,点击量超过一百万的不足4000部,收藏量超过5000的刚满3000部。可以从这样的数字看到,网络文学的精品应该说还远不能满足如此庞大的读者的需求。我想对网络文学的精品来说,在这么浩如烟海的作品当中,我们网络文学的精品真的还没有汗牛充栋的浪漫,大多数的时候还是泥牛入海的遗憾。

还有一个例子,网络文学最火热的IP转化。IP转化这两年我们看到是文化产业投资者的一个“香饽饽”,目前我们眼界看到的都是向好的状态,但是我愿意在这里提示各位,据我们了解的情况看,网络文学IP的转化还有几个风险。比如网络文学的IP目前还存在着囤积严重、价格虚高、版权混乱、纠纷不断的问题。此外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水准的作品也还不多,版权运行良性发展态势还没有完全形成。这一年当中虽然有大量网络文学改编成了IP,但是有些网站负责人跟我交流的时候,实际上大多数签了意向合作,还没有改编,甚至还没有上映。因此我想说对网络文学的IP改编有的时候固然在文学网站的发展当中有画龙点睛的精彩,但是网络文学IP也不能包打天下,我们也要留神它不要成为画地为牢的忧患。

此外,网络文学还有一些问题,比如网络文学网站实际上对科技应用的水平还并不高。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年前在网站调研的时候,原来我们出于管理的需要,想向网站调取接口技术方面的一些资料来看,但是我们发现实际上很多网络文学的网站在技术层面、应用层面比较薄弱,可能有的网站就是基于BBS这样的论坛搭建的,在技术应用上还比较落后,版权保护方面一些行之有效的技术,比如数字版权DIM技术还没有被大多数网络文学网站关注或者应用。此外市场监管还不仅完善,市场规则还不是优化,这些问题还在制约着网络文学的快速发展。

国家新闻广电总局这两年对网络文学不断加大扶持、管理和引导的力度,这里我想为大家梳理一下对网络文学管理的思路。

一个是在我们的管理上把创作传播更当的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这一两年当中,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举一个例子,比如从2015年的时候我们首次开展了原创网络文学优秀作品推介活动,我们想遴选更多导向正确、传播正能量、传播真善美的作品向社会推介,发挥这些作品正面的、积极的示范作用,引导更多网络文学创作更好地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去年在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向社会推介了21部作品,应该说21部作品代表了网络文学目前在创作方面的一些向好的趋势。今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这方面继续开展作品推介活动。据初步统计,在今年的申报作品当中,我们发现一个可喜的现象,刻划当下生活的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已经超过一半。我们今年要加大这些作品的宣传力度,加大推荐他们的力度,让他们的作品、他们的编辑、他们的创作者都跟社会方方面面见面,发挥更大的示范作用。这两年总局把网络文学作品质量管理作为基础工作。应该说网络文学作品的质量是为广大群众、广大读者都有诟病的地方。这两年首先对网络文学市场当中规模比较大、影响力比较强的文学网站及其客户端进行覆盖式抽查阅评,去年520部,今年扩大了阅评对象,也增加了阅评专家队伍。截止目前为止,已经抽查了28家文学网站的494部作品,此外还指导北京、上海的网络文学网站比较集中的地方也开展了属地网络文学阅评工作,准备继续以这个阅读工作为抓手,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机制,形成全国联动、高覆盖率的网络文学阅评监管体系。网络文学阅评工作的核心目的也是帮助我们企业不断地完善和建立作品的质量把关体系的一个办法。

我们把健全编辑管理体系作为关键措施。我们意识到在网络文学发展当中,关键一环是网络文学编辑。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在相关调研当中,我们发现目前网络文学作家数以千万计,但是网络文学网站的编辑多少人呢?我们统计的最大的网络文学网站,可能最多的也就是三五十人,实际上我们网络文学编辑的这支力量队伍不足以为网络文学这么海量的作者提供服务。2015年举办了骨干编辑的培训班,还委托了省局对重点地区编辑人员展开了分批次的轮训。2015年我们一共培训了45家重点编辑部主任和责任编辑,这个工作我们今年继续开展,初步计划在中宣部指导下,在11月左右对今年网络文学的主要负责人和骨干编辑继续进行培训。我想通过培训能够使我们的网站编辑人员提高内容把关的能力。

此外,把建立完善作品管理制度作为突破口。这项工作实际上我们已经开始了两年了,目前我们的想法是把现在还比较散乱无序的网络文学作品用数字内容标识的方式进行管理。应该说将来标识管理系统能够建设顺利的话,作品的登记识别、作品的储存分类以及版权查询系统和向社会公示系统能够集中在这个数字内容标识系统中实现。我们可以标注网络文学的作品一些核心信息,我们也可以帮助网络文学网站在版权保护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撑。

把完善法律法规作为重点任务。这两年我们经过深入调研,目前正在起草两个重要文件。一个是计划按照中央要求,对网络文学的社会效益评估提出具体办法,另外对网络文学的作者实名注册以及责任编辑提出具体的管理变化。

把网络文学阵地工作作为长期工作。这两年国家以净网行动为主线,坚决打击一批违法违规现象。下一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针对网络文学违规违法的苗头问题,还将健全网络文学网站的约谈、通报机制,对违法违规现象加强监管、及时处理。

在未来的几年当中,随着中央的高度重视,政策的不断完善,产业环境的不断优化,人才的不断涌现,我想网络文学仍然处在发展的黄金期,让我们大家共同携手,共同努力,共同推进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