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 涛:网络文学引导管理要“兴利除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30日09:38

中宣部文艺局网络文艺处副调研员 刘涛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学的发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以很大的篇幅论述了网络文艺的发展,也谈到网络文学的发展情况。《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第16条中,大力发展网络文艺以一个条目出现,并以专段来论述网络文艺发展的基本方针、基本政策、基本途径。

网络文艺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网络文艺发展的格局当中,网络文学有占据着一个特殊的地位,在某种程度上是网络文艺发展灵感的源生地,很多的网络剧、网络电影、游戏都是从网络文学改编的,由此也确实能够判断网络文学在网络文艺中所占有的特殊地位。经过20多年的发展,网络文学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最显而易见的是涌现出大量的网络文学作品,数量非常之多,也涌现出很多“大神”,他们都是网络文学领域内的标杆式人物、代表性人物,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关注度、影响力,这也能看出社会对网络文学的关注。网络文学的读者量也是非常之大。但是不可讳言,网络文学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关于这一点,很多的评论家、作家们以及平台运营者都对此有一些论述。

关于引导和管理的方面,我们认为,引导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要做到兴利除弊。所谓兴利是将网络文学所呈现出的优点以及它所取得的重要的成就更加扩大,所谓除弊就是要将它在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一些缺点减少。引导和管理的根本方针,在《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里面有明确的表述,就是坚持建设发展和管理引导并重,也就意味着一手抓建设和发展,一手抓管理和引导,而管理和引导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网络文学的建设、发展。管理和引导要做到与时俱进,创新管理方式。对传统文学的管理和引导,我们有一整套的方式,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但是毕竟网络文学是新兴事物,而且发展过程中也有限出跟传统文学不太相同的一些特点,所以在管理方面也应该要在把握网络文学发展的特点的基础上,来进行引导和管理的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在引导和管理的过程中,要做到符合网络文学发展的规律,以此为基础,来设立具体的方案,制定具体的措施。我们也在着力做的一个是探索网络文学的评价体系。对于传统文学,我们的评价体系、评价指标、评论家队伍是很大的,但是对于网络文学,如何来评价网络文学,什么是好的网络文学作品,什么是不太好的网络文学作品,需要摸索建立一个根本的评价标准,另外也需要发挥高校研究者的力量,发挥协会研究者的力量,逐步摸索、探索对网络文学的基础理论,网络文学的思潮、网络文学具体作品的评价也在逐步地探索。很多省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像广东也是如此。另外,浙江、安徽、上海都成立了网络作家协会。网络作家协会的一个根本任务就是希望能够扩大工作覆盖面,用全新的眼光看待网络文学作家,也是用全新的政策来团结和吸引他们加入我们的协会,为网络作家提供协调、联系、维权等方面的工作。为了繁荣发展网络文学,需要我们形成合力,需要党政部门、相关协会、相关平台、作家、艺术家一起联合起来,大家寻找共识,本着创作出精品的一个目标,共同合作,坦诚相待,繁荣我们的网络文学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