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网络文学的全球化脚步与社会担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 茉  2016年09月30日14:55

近年来,网络文学创作与网络文学批评的失衡局面正在得以改善,网络文学批评已经开始登上了网络文学舞台,并且让网络文学这一起于草根、源自新媒介的新的文学形态迈向主流和经典。通过批评,网络文学的价值得到彰显,从而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广东省作协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第三场分论坛主题为“网络文学理论评论”。分论坛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研究会会长欧阳友权主持,邵燕君、夏烈、庄庸、周志雄、马季等评论家共同探讨了“全球媒介革命视野下中国网络文学的域外传播”“中国网络文学的社会担当”等话题。

借助“媒介”革命掀起网络文学热潮

网络文学发展近二十年,但缺乏一个权威的、被普遍接受的定义。邵燕君认为,网络文学并不是简单的快乐文学,甚至也不是通俗文学的网络版。应该从媒介属性的角度来定义网络文学,也就是说,网络文学是一种新媒介的文学,它的属性是网络性的。在传统纸质文学的各种文学形态,比如说诗歌、散文,甚至长篇小说、中篇小说,都有可能在网络时代获得重生。网络内部也有可能产生纸质文学没有的形态,比如直播贴、轻小说等。网络文学具有网络性的属性,一是超文本性——根植于粉丝经济之间的的特性;二是它跟ACG文化的连通性。在网络时代,文学作为文字的艺术已经不是最受宠的样式,但它在中国文学发展当中的确有着独特地位,在发展的过程当中,网络文学与网络时代最受宠的文学样式ACG有着联通的方式,这是它最主要的特征。

如果把网络文学定义为新媒介文学的话,一个问题值得讨论:媒介革命在全世界发生,为什么网络文学在中国风景独好?邵燕君强调,这与中国特殊的文学、文化生产体制相连。印刷文明时代通俗文学不发达。文学中最大的一块“商业蛋糕”——类型小说没有出现。如今它直接进入了网络文学的生产空间。与此同时读者以各种形式,包括ACG文化培养出的粉丝直接进入了门槛最低的网络文学创作,这两种合力使中国的网络文学获得了独步一时的爆炸式发展。网络文学的爆发并非只是通俗文学的一个补课式反弹,而是中国的网络文学有可能借助媒介革命的力量弯道超车,使中国的文学创作至少在类型小说创作方面走到世界前列。

邵燕君谈到,2016年网络文学用户已经达到了3亿。这些网络文学的用户同时也被视频、游戏吸引。他们爱看小说,是因为中国的网络小说好看,具有新媒介的鲜活度与丰富性。古老的文学性与全新的网络性相结合,构成了可以与动漫、影视、游戏匹敌但是又不可替代的网络文学。

以“最民间”的方式进行文化输出

邵燕君介绍,中国网络文学海外输出的势头越来越强,其输出范围不仅在东南亚等文化生产相对薄弱的地区,也包括了美国这样的文化输出超级大国。2015年初中国网络小说开始在北美流行,并且以北美为基地辐射全球,一年半的时间里征服了百万级的英文读者。在这个过程中兴起了很多的大大小小的北美翻译组。在提供全球亚洲翻译小说连载指南的导航网站上,标有中国网络小说的就有很多,起点中文网的小说就超过了150部。特别受欢迎的是2015年翻译的《盘龙》,引爆了中国网络小说的翻译和阅读热。整个故事的架构和主导元素与西方文化习惯相似,但是同时又有中国网络文学的特征,所以与西方的读者首先在文化上有亲近性,同时小说之中充满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网络小说的审美意识。是国外网友充分体会了中国文学的“网络性”与“中国性”。

邵燕君认为,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有源源不断的新读者的参与,他们用大量的文字和低门槛的写作方式去建构一砖一瓦的虚拟世界。而今天在世界的主流文艺中,建构这个虚拟世界主要靠电子游戏,然而大资本的游戏创作不具有全民参与的可实现性,恰恰是文学这种相对低廉、相对可以个人化的创作使广大人群可以深入参与在世界流行文艺中靠大资本运作的游戏创作。

网络文学“走出去”的机遇与困境

邵燕君说,网络文学的中国性不是自下而上生长的,而是以武侠小说、通俗文艺,这些深深扎根于民间的通俗形式为基础建立起来的,有着突出的民族风格和民间气质,所以在全世界面前亮相的时候有着鲜明的中国性和本土性。

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去”也面临着不少困难,为中国网络文学的新发展提出新要求。邵燕君认为,目前在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去”的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障碍里最亟待解决的是版权问题和类型的平衡问题。版权问题直接关系到中国网络小说翻译后的进一步网络实体的出版和影视的改编,但版权问题在资本介入之后或许不会成为难以克服的障碍。要让中国网络文学真正寄生于世界主流文艺,最根本还是要通过中国网络文学自身的健康发展。期待中国网络文学能够成为代表中国的文化的软实力,为全世界的文艺繁荣和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新的贡献。

 

中国网络文学的社会担当

“三个世界”与他们之间的关系

网络小说打破了“世界”的概念,拉开了世界的层次感。夏烈谈到,他所理解的世界有三个,第一个就是PPT的,这是习以为常的物质世界,是一个物理空间,人一生的轨迹将在这个物理空间完成,将服从这个物理世界的制约。另外两个层次,一个是文学的层次,这样一个虚构的世界是以小说文本为代表的世界。小说产生了这样一个世界,通过文字的抽象重现了一个生活方式,让我们超越了物理世界,这是一个伟大发明。第三个世界是互联网世界,网络文学是网络文艺,正是在这样一个新构的世界当中加以填充。网络小说的很多题材涉及到世界、宇宙观的问题。写字的人用文字来表达,但是物理学家可能过用互联网来表达。这样的三个世界与网络小说这个世界有密切的关系。这三个世界是互相重叠的,必然就产生交互的影响。两个新创的世界将干扰前者或者影响前者,而互相之间是不能取代的。这些创造、重叠、影响、不可区别性创造了了不起的人类,网络文学秉承了这样一种想象力精神。另外一方面,因为它们互相重叠又不可取代,它严肃地告诉我们,任何一级世界人类文明的创生都要与其它世界沟通、互融。二次元文化最终要破壁,跟三四元文化打通。随着80后、90后慢慢成为社会的建设者,他们的文化正在代入三四元,代入我们现实的物理空间,创造的网络用语正在进入我们主流的话语系统,我们就要回到现实关系当中来考察这些世界最后怎样消融、怎样合作。

网络文学如何履行社会担当?

相比传统的阅读方式,网络文学虽少了一灯如豆,满室书香的浪漫,但却以其便捷性,满足许多人在繁重的工作学习间隙,随时随地的阅读需求。它正搭乘着智能手机快速普及的东风,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越来越大份额地占领着我们的阅读市场,养成我们新的阅读习惯。诚然,网络文学的便捷性不仅止于受众阅读的便捷,它还包括创作的便捷。只要有联网设备,只要有倾诸于书写的欲望和能力,不论男女老幼,不论学历文凭,人人都可以成为网络创作大军的一员。网络文学因其低门槛的创作队伍,隐然成为一种全民文学,因此,也有人认为网络文学定义为文化现象更为妥当。创作便捷性带来网络作品的极大繁荣,同时注定了创作水平上的参差不齐。

夏烈认为,对网络作家而言,需要做到创造精神与创造自律。中国20年网络文学发展,应该强调文学性、经典性与“网络性”、“新奇性”的平衡。网络文学最后的落脚点一定要在文学上。网络作家需要的情怀,那种来自于传统文化或者对哲学和人类精神的思考的东西,通过非常到位的人物故事、情节,用一个好看的方式表达出来。这才是一个网络作家应有的创作精神与自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