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李洱

  李洱:1966年生于河南。长篇小说《花腔》被认为是2001- 2002年度最优秀的长篇小说之一,入围第6届茅盾文学奖。首届“21世纪鼎钧双年文学奖”,李洱以长篇小说《花腔》与莫言(《檀香刑》)分享此项殊荣。
  《花腔》被评论界认为是对历史中的个人、对知识分子命运的思考和追究体现了深湛的认识水平,在艺术上是对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先锋文学探索成果的一次有力的综合,被评论者称为“先锋文学的正果”。
  曾在高校任教多年的李洱,现为《莽原》杂志副主编,著有《饶舌的哑巴》、《遗忘》等小说集多部,曾获第三、第四届“大家文学奖”(荣誉奖)。《石榴树上结樱桃》是他的最新长篇小说。

作品展示

 
《石榴树上结樱桃》
《石榴树上结樱桃》

  《石榴树上结樱桃》是李洱继《花腔》之后的又一部长篇力作。这次他把笔伸向了神秘的乡村权力场,描写了在权力的诱惑面前人们的自尊、良知受到的考验,反映了权力对这片净土的侵蚀,小说刻画的人物似乎离我们很远,似乎又离我们很近。同时李洱用他看似随意、诙谐,实则精细的语言将每一个细节放大,在琐屑的叙述中凸显出当代乡村居民的真实状态。     [详细]

《遗忘》
《遗忘》

  著名作家李洱中长篇小说自选集。当代文坛充满艺术创新和探索的作品。本书收入李洱新近创新的长篇小说《遗忘》(2002年获“大家文学奖”)及中篇代表作《朋友之妻》、《导师之死》、《午后的诗学》、《国道》。小说多写当代知识分子的生活、言行和思维方式,表现了他们精神和行为的分离。作品通过对历史、现实、社会现象的描写和戏拟,体现出一种精微的批评意味。故事耐人寻味,颇值一读。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