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加央西热

  加央西热,男,藏族。1957年出生于藏北牧区一个并不富裕的牧民家中。1971年之前在家放牧,并自学藏文。14岁上小学。1978年中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83年调入那曲文化局,并开始艰难的文学创作,发表了《童年》《盐湖》《灵魂独白》等组诗,引起文学界的关注。以后又发表过不少诗歌、小说和纪实作品。

作品展示

 
《西藏最后的驮队》
《西藏最后的驮队》

  羌塘是一片真正意义上的高天阔土。这里稀薄的空气使高原的天空因纯净而透明。只要你登高远眺,几百公里以外的景物任你用心灵去触摸和感受。藏北的牧羊女同这里的河流和蓝天一样纯洁。她们每天可以观赏几百公里以外的他乡美景,但她们也许永远不能涉足那些熟悉的山水,只能在这片方圆几十里的草场上放牧牛羊、生儿育女,围着灶台和磨盘走完人生的全部旅程。然而,藏北的男人们则不同--他们每年都要进行两次长达几十天甚至数月的浪漫、洒脱、充满乐趣而又艰辛、危险的长途跋涉。这就是令外人感到神秘的藏北牧民传统的运输方式--驮盐及由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