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作家权益 >> 权保动态 >> 正文

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开年会研讨维权热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8日11:03 来源:中国作家网权保办

    20141128 上午,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在京召开年会暨作家维权研讨会。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主任张健,副主任张抗抗,委员潘凯雄、许超、李明德、童之 磊、马晓刚、李德成、吕洁以及中国作协权保办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讨论今年工作报告,研讨当前热点维权问题,并对明年工作安排提出建议。会议由张健主 持。

    2014年,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办公室在主任张健的指导下及委员们的支持和帮助下,不断创新维权机制,积极推进解决作家维权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加强著作权普法宣传教育,举办中国作协作家维权工作培训班,建立作家维权工作联络网,编辑普法维权手册《作家权益》第10期; 调研作家维权热点问题,并形成提案和建议推动立法完善;重点关注网络维权问题,发布并推广《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非专有授权合同》;推动作家维权重大事件进 展,适时跟踪苹果商店侵权行为、帮助席慕容、舒婷等作家追讨苹果侵权赔偿款;推动作家毕飞宇《推拿》被侵权案二审判决提高赔偿额;成功调解作家樊发稼与 《北平无战事》制片人刘和平关于主题曲《雪朝》的侵权纠纷。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办公室的2014年工作报告,对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讨论了关于使用知名作家姓名(笔名)注册商标、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影视文学著作权纠纷等热点问题,并认真研究了明年工作安排,为如何维护作家权益出谋划策。

    委员们一致认为,委员会及办公室应继续以的目标开展明年工作:关注并研究作家维权重大热点问题,继续向政协及有关部门提交立法修法建议;积极参与并推动作家维权重大事件进展;加强或建立与法院、国家版权局、工信部、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版权协会、互联网协会等有关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开展普法培训班、普法讲座、维权工作交流会,推动作家维权知识的普及。委员们一致表示,今后将积极参与委员会开展的各类研讨、调研、普法培训等工作,共同维护作家的合法权益。

    张健在总结讲话中对委员们一直以来对中国作协维权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了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成绩,同时对明年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及办公室继续保持积极主动工作的良好态势,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研究重要问题、推进重大事件、开展重大活动,同时与有关部门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把维护作家权益的工作做好做实。

                                                                          (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