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作家权益 >> 权保动态 >> 正文

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召开作家维权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7日10: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召开作家维权研讨会

  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召开作家维权研讨会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在京召开作家维权研讨会。会议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主任张健主持,副主任张抗抗,委 员蒋志培、许超、武和平、李明德、毕淑敏、马晓刚、童之磊、李德成、吕洁以及中国作协权保办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就文学期刊数字化和青年作家维权 两个问题展开讨论。

  与会委员表示,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及人们阅读习惯的转变,文学作品数字化是必然趋势。纸质版权和数字版权是两个独立的权利,作者在投稿时必须 分清楚。目前不少期刊在版权声明中表示投稿即表示将电子版授权给期刊社,期刊社支付的稿酬已包含电子版稿酬,如有异议请在来稿中说明。对于这种单方的声 明,绝大多数作者只能被动接受。其实,这类声明的法律效力有待认定。

  与会委员建议,文学期刊数字化,应在纸质期刊稿酬基础上体现电子期刊稿酬,稿酬计算应体现数字版权特点。应通过技术手段或监管手段,优化数字期刊收益分配。各大文学期刊、出版单位应主动加强监管,提高数字期刊授权情况及稿酬计算透明度,保障作者的知情权。

  与会委员还讨论了青年作家维权问题,认为青年作家应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及“被侵权人意识”,在遇到侵权问题时,敢于主张自己的权利。中国作协应关注青年作家的生存状况,加强对青年作家的多途径维权普法宣传,帮助青年作家增加维权意识、提高维权能力。

  与会委员还高度认可了权保办公室近期开展的工作,包括:与美国苹果公司知识产权代表会谈并建立“通知-删除”快速处理机制;公开声明表示支持杨绛先生维权;召开当当网“0元销售”侵权事件通报会;针对各大网站版权合同不统一、不规范现象,制作标准合同和调查问卷等。

  张健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委员们要加强学习,注重对有关信息的收集与反馈,关注并研究当前作家维权的热点与难点,共同努力把维护作家权益的工作做好。(权保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