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文稿交流 >> 正文

“百名作家写云南”长篇作品创作全国征集活动启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5日15:17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国推出一批讴歌彩云南、赞美新时代的优秀作品,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云南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百名作家写云南”系列活动,已于2014年11月下旬启动。为把活动推向深入、强化实效,着力抓好一批重点创作选题、实施一批重点创作项目,推出一批水准较高、风格鲜明、影响较大的精品力作,扩大云南文学在全国的影响,云南省作协决定在全国范围公开征集、着力推出一批云南题材长篇文学作品。

  一、征集要求

  1.应征选题及作品包括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长篇纪实文学,长卷散文、长卷诗歌。

  2.应征选题及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讲述云南故事、弘扬时代精神、彰显艺术个性,文学性、社会性和时代特色高度统一。

  3.应征选题及作品题材,主要是表现中国梦云南篇章的现实生活题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云南“抗战”题材、描绘七彩云南的人文地理题材、展示云南人文之美的历史文化题材等。

  4.云南省内作者报送应征选题或作品初稿,可与去年初部署安排的“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活动和去年底开始实施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从中报送重点选题或作品初稿。

  5.应征作品篇幅一般在15万字左右,确因内容表达需要较长篇幅的不超过20万字;作者不得侵犯第三方著作权或其他知识产权,违者责任自负。

  6.选题征集时间为2015年2月至5月。

  二、报送要求

  1.全国专业作家和业余作者,均可报送选题或作品初稿应征,同一作者报送选题或作品初稿不超过两件。

  2.报送应征选题必须填写选题申报表。选题申报表可通过云南文艺网(http://www.ynwy.org)下载。应征选题申报表或作品初稿以电子版形式传至云南省作家协会,申报表还需同时寄纸质版。

  3.应征选题或作品初稿不论是否入选,主办方均确保其相关知识产权不被侵犯。

  三、审核扶持

  1.主办方于2015年5月底前,邀请省内外专家,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应征选题及作品初稿进行研究推选,评审出25部创作项目,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

  2. 应征选题及作品初稿通过评审的,主办方与入选作家签订专题创作协议,发给2万元创作补贴,用以收集资料、深入生活、进行采访等。

  3. 入选的应征选题作品在2015年12月底前完成初稿,主办方组织省内外专家对作品初稿进行一对一审稿,作者在2016年3月底以前完成修改并经审编通过后,主办方即通过出版社组织出版,按有关规定支付稿酬。

  4.主办方对入选的应征选题及作品,集中组织宣传推介和研讨活动,作品出版后举办评选活动。推出一等奖作品1部,奖金5万元;二等奖作品2部,每部奖金3万元;三等奖作品3部,每部奖金1万元;其他入选作品不发奖金,颁发相关荣誉证书。

  四、联系方式

  邮箱:ynzx15@163.com;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5号云南省作家协会;邮编:650031;联系人:徐兴正;电话(传真):0871-5159193。

云南省作家协会
2015年2月16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