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文稿交流 >> 正文

成都文学院第五届签约作家招聘及长篇小说招标公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1日16:34 作者:

  为繁荣我市文学创作,培养文学新人,弘扬“中国梦”主旋律精神,彰显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经研究决定,启动成都文学院2014年(第五届)签约作家公开招聘工作。成都文学院将对签约作家在作品的创作和出版上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

  成都文学院力求扶持“成都表达”与“表达成都”的深度题材创作,凡具有一定创作实力的中青年作家,都可参加申报。

  招聘工作按照《成都文学院2014年签约作家公开招聘及长篇小说投标方案》进行,须填报《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其它体裁)申报表》或《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长篇小说)申报表》(均可在“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或关注“@成都市文联”微博上查阅下载),并提供相应材料。

  申报时间自即日起至2014年3月27日止,申报材料报送地址:成都市文联,邮政编码:610015 ;通讯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家坝街7号成都文联大厦;联系人:丰文靖,电话:028—86637395;电子邮箱:wenxuechu@163.com

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14年3月4日

----------------------------------------------------------------------

成都文学院2014年签约作家公开招聘及长篇小说投标方案

  为繁荣我市文学创作,富集文学创作人才,培养文学新人,培养全域成都文学后备力量,并根据市委中心工作的要求,及时承担一些针对性和时效性较强 的写作项目,促进成都文学事业的全面发展,推动成都“文化之都”建设。成都文学院继续采取市场竞争机制,公开选聘2014年(即第五届)签约作家。

  一、指导思想

  2014年,成都文学院为了响应中宣部有关文件精神和省作协、市委宣传部的号召,力求扶持“成都人的中国梦”与“成都人的正能量”的深度创作题 材,要求具有浓郁成都文化特色、基调积极鲜明,能够形象准确地表达和体现“中国梦”主旋律,具有较高艺术性和思想性的个人原创作品(尤其是长篇小说),在 作品的创作和出版上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鼓励艺术的创新和探索,坚持文学的基本价值观,提倡厚重、大气、深刻的写作,强调作家的社会责任承担。

  二、体裁及题材要求

  2014年,成都文学院第五届签约作品体裁要求为长篇小说(含网络文学出版、儿童文学)、长篇报告文学、散文集、诗集、电影电视剧本等。

  作品题材要求围绕现实、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本土优势资源,以现实题材为主,兼顾历史题材和其他题材。长篇小说要求题材独特,艺术上有突破,结构新颖,对当代文坛有一定的冲击力、震撼力。

  (一)当代现实题材。反映“中国梦”精神和成都“首位城市”发展等为背景的现实生活,文笔细腻,人物形象鲜明,格调高雅,力求达到“感动中国” 和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高度。其中,民生和新型城镇化题材是重点,力求反映出成都“三圈一体”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崭新风尚风貌。

  (二)革命历史题材。以成都为背景,反映壮怀激烈的革命历史风云,塑造个性鲜明,具有精神感召力和感染力的革命者形象。

  (三)历史文化题材。以曾经生活在成都的历史名人、历史文化遗迹等为线索,反映成都厚重悠远、具有独特精神风貌的历史文化。

  (四)民俗风情题材。以蜀锦、川剧及成都特色的餐饮文化等为线索,表达出成都和四川独有的人文魅力与风情特色

  (五)都市情感题材。通过表达都市生活,弘扬正确的婚恋观、价值观,反映成都奋发进取的城市精神。

  (六)其它题材。

  三、招聘名额

  成都文学院第四届签约作家共8—10人,其中:长篇小说及报告文学5人,其它体裁3—5人。

  四、签约时限

  第五届签约作家一年一聘,如因需要,可连续受聘,但必须重新申报。

  五、申报条件及要求

  (一)凡创作题材符合“成都表达”与“表达成都”要求、具有一定创作实力的中青年作家,都可参加申报。

  (二)申报长篇小说类签约作家,须写出长篇小说的详细提纲及创作出版计划,字数不得少于5000字。包括小说题材、表现内容、故事线索、人物设计、结构方式,作品题旨,有何与众不同、写作时间安排及已有进度等。

  (三)申报其它体裁类签约作家,须写出2014年年度创作出版计划,体裁不限,创作计划包括作品体裁、题材、创作进度安排、作品发表或出版安排等内容。

  (四)申报作品必须在2014年内正式出版或发表。原则上在2014年11月31日前提供样书。

  六、招聘程序

  (一)印发签约作家招聘方案及申报表,同时在《成都日报》《成都晚报》《成都商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等刊登公告。

  (二)组织推荐和个人申报。

  1、组织推荐。原则上每个区(市)县文联只能推荐1—3人(含长篇小说)。

  2、个人申报。可以直接到“成都全搜索新闻网”下载申报表格,填写后连同创作计划一起反馈成都文学院。

  (三)申报材料汇总后,由成都文学院组织专家进行审议,确定符合条件的拟聘作家。

  (四)由成都市文联审批。

  (五)文学院与受聘作家签订合同。

  七、应聘任务

  (一)签约作家在签约期内,须严格遵守合同中的各项约定,按时按质完成创作指标,并服从院方安排,积极参加院方组织的各项文学活动。

  (二)签约作家必须以“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身份公开出版(省级以上出版社)或发表(省级以上文学刊物)所申报作品。发表的基本标准为:小说、报告文学10万字;儿童文学作品、散文8万字;诗歌6万字(诗歌按10行1000字计算);影视剧本3万字以上。

  (三)根据文学院工作需要,参加并完成下达的临时写作任务。

  (四)文学院有权将签约期间创作发表的作品结集为成都文学院丛书出版。

  八、履约认定:

  合同期满时,由院方组织考核评估,对受聘作家的履约情况予以认定,即未完成、完成、超额完成。

  九、待遇

  (一)在按时完成合约任务并经评审合格后,每人将得到院方的一次性创作补贴:创作出版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长篇儿童文学、长篇网络文学图书 原则上为2万元扶持资金,其余体裁原则上为1万元扶持资金。其中,电影电视剧本获拍摄并播出时,作者协调出品方将“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列入联合出品 单位之一的,将再给予作者1万元扶持资金。

  (二)适时组织签约作家外出采风一次,扩展其文学、文化视野,丰富其文化底蕴。

  (三)本年度组织一到两次签约作家作品交流研讨会,为其提供灵感碰撞环境;组织一至两次文学讲座以及文学创作培训,以提高文学院的整体创作水平。

  (四)签约期间,创作成果优异者,属超额完成任务,院方将给予适当奖励(奖励办法另附)。优异成绩系指获得市级以上文学奖。该项成绩的考核以获奖作品发表时,作家是否在聘为准,而不是以获奖当年作家是否在聘为准。

  (五)申报作品出版后,若反响强烈,文学院可组织或赞助其作品研讨活动,推荐参评省级以上文学奖项。

  十、违约责任

  (一)2014年12月31日后提供样书的签约作家,将只按80%比例发放扶持资金。未能完成创作出版任务的,不予发放扶持资金,对其中没有特殊理由的,五年内不得再聘。

  (二)签约作家在受聘期间如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行为的,院方有权单方面中止签约合同。

  附:1、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长篇小说)申报表

    2、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其它体裁)申报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