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文稿交流 >> 正文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报告文学理论批评奖”评选活动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0年12月10日20:27 作者:中国报告文学学会

  自从徐迟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等作品发表以来,30多年间,中国的报告文学创作迅速崛起,“由附庸蔚为大国”,在中国当下的社会生活中成为了一个突出的文化现象。但是,因为复杂的历史和现实社会因素,比起报告文学创作的实际繁荣发展局面来,报告文学的理论研究建设相对滞后,缺乏对创作系统深入的理论剖析和总结。为了促使报告文学在创作和理论上相互协调发展,鼓励报告文学理论的尽快活跃与繁荣,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于12月10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首届“报告文学理论批评奖”评奖活动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首届“报告文学理论批评奖”评奖活动,将对1978年至2010年之间的报告文学理论研究对象进行检阅,并从中评选出“报告文学理论批评奖”三篇(部)、“优秀奖”五篇(部)。该奖将自启动之日始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参评作品。凡是在年限期间内于全国正式出版物(暂不包括港澳台)公开发表、出版的所有报告文学理论作品,均有参评资格。本次评奖,坚持历史、客观、积极正确的现实态度,对于曾经在报告文学理论研究方面做出了特别突出贡献的对象以实际的鼓励和支持,对于那些多年热心报告文学理论研究,并在其实际研究中投入时间、精力、智慧后有很好收获的理论家给予特别的关注。

  据悉,“报告文学理论批评奖”初步计划每三年评奖一次。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将设立首届“报告文学理论批评奖”评奖办公室,认真受理每一件参评作品(参评作品可通过发表出版单位或个人直接推荐并提供最少3——5份样本);成立由相关文学理论、文学编辑和作家参加的评选委员会,认真审读备选作品,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下最后评选出获奖作品。

  评奖办公室地址:

  邮编:100088   北京100088信箱094分信箱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

  联系人:傅溪鹏   傅  洁

  电话:010-82083928   13701038857 13911604029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
2010年12月10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