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和人民一道前进——柳青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30日09:32 来源:光明日报 郭超

  今年是著名作家柳青百年诞辰,这位现实主义作家给我们留下了一部未完成的《创业史》和远未终结的纪念与探讨。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柳青“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给予高度评价。如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生活走向艺术,让艺术回归生活,是作家柳青给后来者提出的重要课题。

  6月29日,柳青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座谈会。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桂,以及贾平凹、陈彦、段建军等近20位专家学者、柳青家人及鲁迅文学院第29届高研班学员与会。

  铁凝在《和人民一道前进》为题的讲话中谈道,柳青的《创业史》是中国文学永在的高峰。柳青是一个真正的人民作家,他毕生的创作和实践,都在有力地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柳青那一代作家是第一代站在农民之中的作家,他们在社会前进的高度上揭示人民的劳作和奋斗所具有的实践品格和美学价值。这是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学,在中国文学的漫长历史上,这是具有崭新而持久的现代性意义的光荣创举。

  铁凝说,从《咬透铁锹》《种谷记》到《铜墙铁壁》再到《创业史》,柳青为中国文学留下了一份丰厚的遗产。他的那些关于生活、关于写作的经验之谈至今熠熠生辉。柳青留给我们的,是宏大的、人民的史诗,同时他还留下了一条道路、一种精神,他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纪念和缅怀柳青,将推动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人民一道前进,这就是柳青的精神和道路,也是新的时代对广大中国作家发出的热切召唤,让我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迎来中国文学的更大繁荣发展。

  钱小芊表示,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作家柳青是一面旗帜。柳青的一生,是满怀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投身火热生活和革命实践的一生,是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一生。我们今天纪念柳青同志,就是要深入学习和弘扬柳青精神,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今年,中国作协将举行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高举讲话的旗帜,团结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本报记者 郭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