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座谈会暨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4日09:40 来源:文艺报 李云雷

  以坚定的艺术信念走向世界

  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座谈会暨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今年4月荣获国际安徒生奖之后,曹文轩在2016年第6期《人民文学》上发表了长篇新作《蜻蜓眼》。6月19日,由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作协创研部、人民文学杂志社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座谈会暨作品研讨会”在北大举行。此次活动以“心灵与信念——曹文轩创作的美学追求及世界面向”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曹文轩的《蜻蜓眼》以及《红瓦》《天瓢》《火印》等重要长篇,从当代文学及其世界面向的角度探讨了曹文轩的创作成就、艺术追求和独特道路。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说,很多人所熟悉的曹文轩,是一个卓有成就的儿童文学作家,但是他的创作成就不限于儿童文学,像《蜻蜓眼》应该说主要不是写给孩子们的。探讨曹文轩多方面的创作成就,对于我们从整体上去认识和把握曹文轩的创作道路、美学追求以及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曹文轩多年来所坚持的美学追求与艺术信念,对于我们认识中国文学当代以来的道路,以及中国文学未来发展的可能性,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曹文轩是一个有追求、有定力、有成就的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认为,其新作《蜻蜓眼》以一个国际家庭在历史变迁中的故事,表达了作者对优雅生活的赞许,对美好感情的期待,对不同文化背景沟通、理解、融合的梦想,是一部具有国际视野的作品。这是一个可以上升到深刻反思层面的故事,又是一个优雅、善良、美丽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是人类乃至家庭的相处之道。

  与会者从不同角度对曹文轩的作品进行了分析、研讨与解读。大家认为,曹文轩多年来的创作既坚持了自己的艺术理想,又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广泛声誉,他的创作从儿童文学出发,又超越了儿童文学的范畴,具有更加广泛的价值。曹文轩所取得的成就来自于他的经验、学养与艺术追求的融合,他对当代中国文学的研究既为他提供了观察时代的角度,也让他更坚定了自己的艺术信念。可以说,创作与研究的良性互动,是曹文轩的独特之处,也为我们打开了一条进入其艺术世界的途径。

  曹文轩谈到,最聪明的人是双足坚定地立于这块土地,而眼睛却穿过滚滚烟云去眺望天地连接之处,眺望国家界碑之外的广阔世界。对于一名作家来说,生他、养他的土地是他写作的资源,而他思考的问题是世界的,题材是中国的,主题是人类的。要从一个中国故事看到人类存在的基本状态,要从一个中国人的喜怒哀乐之中看到千古不变的基本人性,需要他用文字为人类提供良好的人性基础。“我一直想做这样一个聪明人,《蜻蜓眼》也许充分显示了我的真诚愿望。”

  会议由金永兵、陈晓明主持,文学界专家及北大师生数十人参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