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朱涛诗集《半轮黄日》在京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2日09:40 来源:文艺报 黄尚恩

  6月5日,朱涛诗集《半轮黄日》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谢冕、唐晓渡、刘福春、张柠、敬文东、孙晓娅、杨庆祥等20多位诗人、评论家与会。研讨会由《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主持。

  朱涛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写作,后来中断了20年,近几年重返诗坛,推出了诗集《站在舌头上》《半轮黄日》。与会专家谈到,朱涛坚持的是一种有难度的写作。他用很多混杂的、跳跃的意象来呈现内心的复杂状态,试图在与语言的搏斗中把内心的焦灼和能量消磨掉,以达到心理的平静。在这种关于个人的表达之中,其诗歌又间接地与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些宏大命题产生了非常隐秘的关系。比如,时代带给个体的压力、个体对“无物之阵”的抵抗等等。因此,虽然我们无法捋清楚每一首诗的具体含义,但仍然能够从中读到很多感同身受的东西。在艺术上,朱涛诗歌中的一些意象,甚至进行意象转换的方式,都体现了朦胧诗对其创作的影响。但他将这些意象进行个人化处理,用自己的情绪、思索赋予这些意象鲜明的特色。与会者还对朱涛作品提出了修改意见。(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