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剑魂箫韵:龚自珍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2日09:40 来源:文艺报 杨欣怡

  非虚构写作是当下写作和读者关注的热点,而与非虚构写作密切相关的一个重要文体即是传记写作。日前,来自京沪等地的数十名专家学者,汇聚上海大学,由陈歆耕新书《剑魂箫韵:龚自珍传》引申开去,围绕在传记创作中如何把握好真实性与文学性表达的关系,如何融通历史人物与当下思想精神的关联等问题展开研讨。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大学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和作家出版社联合主办。周涛、李炳银、郜元宝、韩石山、任芙康、郝雨等10多位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

  传记在书写历史人物时,如何用当代人的眼光激活史实,让今人从历史中获得新的认知,这是写作历史名人传记的魅力,也是写作历史名人传记的难题。与会专家学者谈到,很多传记由于对传主的了解不够深透,要么写成年谱式,要么写成大事记或事迹解说,呆板且没有起伏,显得拘谨机械。在《龚自珍传》中,作者述史说事,识人求理,反思评判,激情火辣,刚柔兼并,在追求其史实严谨的同时,构思独特,具有很强的文学性。另外,这部作品在追求文学性表达和当下性思考时,注意把自己的所思和情感喷发,建立在严谨的史料梳理和考证上,力求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情。(杨欣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