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用诗歌记录小城大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2日08:47 来源:文艺报 黄尚恩

  6月20日,由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中国诗歌学会等单位主办的“新时期诗歌美学——诗集《用我的诗爱你》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以及叶延滨、陈晓明、曾凡华、程步涛等十多位诗人、评论家与会研讨。

  诗集《用我的诗爱你》与一场牵动人心的救援行动有关。今年2月16日晚,浙江省浦江县大畈乡3名儿童在深山走失。来自县内外的77个救援队迅速投入搜寻,数万名爱心群众自发参与,连续搜寻3天,终于找到。在这过程中,浦江诗人和群众创作了大量诗作,当地媒体以读诗的形式,为搜寻行动营造良好氛围。2月底,叶延滨、谢克强、潇潇、杨志学、胡弦等诗人来到浦江采访,创作了一批诗作,以反映这令人感动的“小城大爱”。《用我的诗爱你》就是这些作品的结集。

  吉狄马加谈到,诗歌当然可以表现个人的生命体验,但在反映和记录社会事件方面,诗歌不应该缺席,诗歌创作应该深入挖掘社会、时代和人性的本质。当然,如何更好地把“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转化为“诗歌中的真善美”,是诗人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很多伟大诗篇既处理了宏大的社会题材,又融入了鲜活的个人经验,获得不同时代读者的共鸣,历久弥新。

  与会专家认为,诗集《用我的诗爱你》中的作品,是诗人们面对这一突发事件时的真情流露。诗贵真情,贵在自然流露。长久以来,一些诗人迷恋于词语的锻造和修辞的训练,却对现实生活所发生的一切不再“动心”,因此我们应该呼吁更多诗人找回对生活的爱心、好奇心。惟有如此,诗人们才能写出真正打动人心的诗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