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赵兰振长篇小说《夜长梦多》寓言化讲述乡村的变迁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5日09:50 来源:文艺报 黄尚恩

  6月4日,由作家出版社和北京儒意欣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赵兰振长篇小说《夜长梦多》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等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赵兰振自1998年起动笔创作这部反映故乡变迁的长篇小说。经过17年打磨,《夜长梦多》今年在《大家》杂志推出,并由作家出版社推出单行本。小说以南塘30年的漫长变迁为主线,根据复仇者“翅膀”的生命轨迹铺陈故事,讲述了嘘水、拍梁两地家族、阶层、男女之间的互相纠葛、撕扯,以及逃无可逃的命运。

  发布会上,周大新、邱华栋、张亚丽、李洱、梁鸿、冯俊科、安博兰等围绕《夜长梦多》的思想艺术特点进行探讨。大家谈到,小说写的是故乡,但并没有一味地聚焦于乡愁,而是“把故乡视作一种方法,把它当做理解世界的起点”。作品重在书写一颗心灵和一个群体的变迁共同构建的历史真相,抒写某个特定时代中人们的生存处境,咏叹时代变迁但人性难移的宿命感。小说写的是当代生活,沉淀的却是历史文化基因,写作的视角既大又小、既宏观又细微。作者用一种寓言化的手法展开故事的叙述,其中的人物群像或残忍或癫狂,或温暖或宽宥,勾勒出人们丰富而焦灼的心灵世界。小说使用了较多的方言,这些方言是经过作者的严格选择和“矫正”的,既保留了浓郁的地方性特色,也不会造成读者阅读的障碍。与会者还对小说亟待提升之处提出建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